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污染对后工业化白桦树生长和光合的影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3-15 14:42 围观1551次

干旱和重金属污染对后工业化白桦树生长和光合作用的影响

污染对后工业化白桦树生长和光合的影响

  Cells 2022, 11(1), 53; https://doi.org/10.3390/cells11010053

  当今世界气候变化正在加速发生。在极端的生态环境下具有高度可塑性的物种会有更大的生存机会。白桦树(学名Betula pendula Roth)为桦木科桦木属植物,其适应性大,分布甚广,为次生林的先锋树种。因其繁殖性强,生长迅速,对许多环境都具有特别强的耐受性,如春霜、低温和营养缺乏等,因此逐渐成为后工业化废地的先驱物种。

  卡托维兹西里西亚大学生物技术和环境保护研究所植物生理生态课题组在波兰南部地区上西里西亚工业区中,开展白桦树植物生长、气体交换、叶片色素含量和元素积累等生态生理学和树木气候学研究,以探明白桦树在后工业废物堆中的生长机制。该研究使用美国PP SYSTEMS公司生产的TARGAS-1便携式光合作用测量系统英国Hansatech公司生产的Pocket PEA植物效率分析仪测定了不同处理白桦树的气体交换参数及快速叶绿素诱导动力学曲线。研究结果“Effect of Drought and Heavy Metal Contamination on Growth and Photosynthesis of Silver Birch T rees Growing on Post-Industrial Heaps”发表在Cells(IF=6.660)杂志上。

污染对后工业化白桦树生长和光合的影响

  图1 三个研究区域的地理位置信息及地形地貌特征

  该试验在三个区域分别进行,P为上西里西亚工业区北部的铅锌矿弃渣场,K为某煤矿的弃土场,此外,在工业区南部指定了一个参考区为T,并以此为对照(图1)。

  通过测量过去五年(WTR5)和树木整个生命周期(WTRT)的平均年轮宽度(表1)来表征植物的生长。在煤矿后弃土堆(K)的桦树树木年轮宽,铅锌矿弃土堆(P)上生长的树木年轮窄。此外,各区域树叶厚度差异显著(表1)。并且在K区域上生长的桦树生长最好,但这是一个环境极其恶劣的区域,没有地下水且存在多种重金属胁迫。

污染对后工业化白桦树生长和光合的影响

表1 各处理白桦树植物生长形状、气体交换参数、叶片色素含量和元素积累情况

  另一方面,P与K区域的树木叶表皮中的花青素含量显著高于T。K区域桦树叶片黄酮醇含量最高,P区域桦树叶片黄酮醇含量也比对照区域T高20%。黄酮醇以其抗氧化特性而闻名,在适应极端栖息地条件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T叶片的净光合速率(A)最高,胞间CO2浓度(Ci)最低。在P植物中情况相反。蒸腾速率的变化与叶绿素含量和光合速率的关系一致。在整个离子组学研究中,K区域叶片中的锰含量,比对照T和处理P区域高出10倍以上(表1)。荧光动力学曲线表明,P和K两个桦树种群的光合机构效率低于T(图2A)。此外,K桦树的潜在损害与PSII相关性更大,而P桦树的PSI可能受到更大的损害。这两种类型的桦树在∆I、∆J和∆G均有明显峰值,这可能表明PQ库减少或受损,QA-的累积和PSI中终电子受体的活性分别降低(图2B)。

污染对后工业化白桦树生长和光合的影响

图2 三个区域白桦树叶片的快速荧光诱导动力学曲线

  K、P区域桦树种群的特征为PSII光化学的最大量子产率(φPo)的值显著降低,并且由活性反应中心捕获的单个激子驱动单个电子由QA-经由电子传递链至PSI受体侧末端电子受体的效率(YEo)与对照T相比显著降低。同时,K的上述参数明显低于P。此外,与T相比,K与P均具有更高的能量耗散量子产率(φDo)。

污染对后工业化白桦树生长和光合的影响

图3  桦树光合机构状态和效率的参数变化(雷达图)

  与T相比,K和P区域的桦树光系统II吸收和捕获的能量较低(图4)。此外,它们的电子传输通量和有活性反应中心的数量均显著低于对照T。K区域桦树单位横截面积的热耗散(DI/CS)最高,也侧面解释了在K区域出现高∆I和∆J峰值的原因(图2B)。

污染对后工业化白桦树生长和光合的影响

  图4 三个区域白桦树的叶片模型比较

  综上所述,在后工业废物堆环境缺水、常年高温、土壤结构不良以及多种重金属元素的多重胁迫下,白桦树能够成功存活并生长的关键在于其自身广泛的繁殖策略和较低的环境要求。白桦树增加叶片厚度和木材的年生长率以储存水分,改善光合机构的保护机制,并增加叶片中花青素和黄酮醇的含量,是白桦树能够有效地在极端环境生存的重要原因。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光合作用的这种改善可能是至关重要的。

点击进入北京英驰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hansatech-inch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波动光环境下玉米产量的光合机理介绍

    波动光环境下玉米产量的光合机理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7
    HandyPEA│FMS-2│CIRAS波动光环境下玉米产量的光合机理光环境影响作物在自然条件下的光合作用、生长和产量。一般认为,田间光照强度的增加会提高作物...
  • 易科泰植物光合表型成像分析系统安装并运行

    易科泰植物光合表型成像分析系统安装并运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3
    近日,北京易科泰生态技术有限公司在福建安装易科泰植物光合表型成像分析系统并投入使用。该系统包含XYZ自动扫描式作物叶绿素荧光成像分析平台和大型多...
  • CIRAS4 光合仪搭载全新红绿蓝白-远红光LED光源

    CIRAS4 光合仪搭载全新红绿蓝白-远红光LED光源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9
    CIRAS-4光合仪搭载全新红绿蓝白-远红光LED光源众所周知,光是光合作用的基础。光合作用必须在光下进行。因此光源是光合仪最重要的配置之一。1992年,第...
  • 如何正确地使用群体同化室(二)

    如何正确地使用群体同化室(二)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3
    如何正确地使用群体同化室(二)光合速率是判断植物生长状态最直观的指标之一。大多数的高等植物我们都可以通过测定单叶的净光合速率来比较各处理之间...
  • 正确使用光合仪获取有效光合数据(二)

    正确使用光合仪获取有效光合数据(二)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3
    如何正确地使用光合仪并获取有效的光合数据(二)光合作用是植物体内重要的同化过程,光合速率的测定是研究植物的光合性能、诊断植物光合机构的运转、...
  • 正确使用光合仪获取有效光合数据(一)

    正确使用光合仪获取有效光合数据(一)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3
    如何正确地使用光合仪并获取有效的光合数据(一)光合作用是植物体内重要的同化过程,光合速率的测定是研究植物的光合性能、诊断植物光合机构的运转、...
  • 不同光照强度下红蓝绿光对植物光合的影响

    不同光照强度下红蓝绿光对植物光合的影响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3
    为什么我们看到的植物叶片绝大多数是绿色的呢?因为叶片中的叶绿素对红光和蓝光吸收较多,而对绿光吸收较少,并把大部分绿光反射出来,因此,我们看到...
  • 让互联网与教育互相赋能 世茂光合教育拓新路

    让互联网与教育互相赋能 世茂光合教育拓新路
    世茂光合06-04
    5月31日,FM90.9《长三角之声》直播间里传出阵阵欢笑。这是世茂光合教育代表和国家湖笔非遗传承人一起,以广播和视频直播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为孩...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