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西安工业大学师生共创全过程云端教学新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3-18 09:11 围观1392次

  近期,西安工业大学各教学单位积极应对,广大教师团结一心,五育并举,战胜疫情影响,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体教师面对不期而至的新学期教学任务,凝心聚力,迎难而上,积极创新,针对线上教学特点重新进行教学设计,重构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深度融合信息化教学技术,精准施教,共同建构全新形态的线上课堂,依托“云端课堂”“云端考试”“云端实训”等多种多样的线上教学活动形式,传授系统的科学知识,提升学生技能,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培育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

  推动融合育人:深度融合信息化教学技术,构建知识能力培养的新范式。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生学习的空间、时间被迫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形态已经无法实现,如何有效开展线上教学,探索以云端教学形式传授知识、培育提升学生技能的课堂新模式,已经成为摆在每位教师面前的新课题。学校专项建设的泛在式教学平台,目标就是推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课堂教学改革,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做好课前、课中、课后各个环节,切实开展过程性评价,推动学生开展自主学习,落实学生中心理念和产出导向,构建新的教学形态,推动课堂革命。新的教学范式中,向学生传授系统的现代化科学基础知识和技能,积极发展学生智力、知识和技能依然是教学的目标,但新课堂中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互动、质疑、讨论乃至辩论应成为新的课堂形态改革方向。

  创新智育载体:推动线上课程和教学资源建设,搭建知识能力培养的新载体。高水平线上教学活动的开展,离不开高质量的线上课程建设。该校专门发布了线上教学规范,强调贯彻学生中心理念,注重教学设计,重构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深度融合信息化教学技术,结合线上教学特点,精准施教。这就要求每位老师都要熟练掌握教学平台功能,积极进行线上课程建设,保证教学运行的平稳进行。发掘数量适当、难度适中,能有效补充或拓展教材内容深度和广度的优质音/视频、参考文献、参考书、课件、讲稿等优质教学资源3248个,助力学生的自主学习。充分说明该校大部分任课教师已能较好掌握线上教学方法和发挥智慧教学工具的作用。充分利用线上优质教学资源也是加强线上课程建设的重要途径。新学期,该校选择了超星尔雅和智慧树平台115门课程作为通识选修课,涵盖德育、科技、艺术、体育、劳动等网络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对校本课程资源非常有益的补充。目前已有3万余人次学生开始了线上修读。

  强化实践创新能力培养:虚实协同,“智”造工场创新线上实践育人模式。工业中心构建“三上一下,四位一体,虚实协同”实践教学新模式,“线上入场安全教育+线上基础理论与实训演示+线上虚拟仿真实训+线下实操训练”,快速适应网络教学环境,确保实践教学如期、高质、顺利开展。《工程训练入场教育与安全规范》课程重在培养学生工程意识、工匠精神和安全规范,学生线上考核通过后方可入场实操;线上虚拟仿真平台保障学生在数字化虚拟环境中完成工程认知和相关设计分析;线上教学部分与线下实操训练既紧密融合又相对独立,确保实训课程虚实协同,实质等效。

  注重管理育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张弛有度抓好线上教学组织。为落实该校党委书记刘卫国对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提出“张弛有度、协调有序”的总体要求,该校教务处以“一方案,一张表,一规范,一要求”为抓手,做好线上教学的组织管理工作。疫情防控期间,要有一个具有高度适应性的教学运行方案,既要求有高度的灵活性,满足疫情防控经常性的核酸检测、错峰用餐等要求,还要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不能因此影响学生线上学习。由此,该校明确了“一个要求”,教师授课时要设置直播视频可回看,每节课均需留存教学录像,以备不能按时上课的学生、或有学习需求的学生回看。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西安工业大学固本强基提质增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陕西省教育厅11-22
    近年来,西安工业大学以夯实学生基础知识、建设优良学风、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深化课程改革,持续提升教学质量。选优配强师资队伍,提升育人能力和水平。该校成立教学研究与改革团队...
  • 西北工业大学出台《行动计划》加快培养一流本科人才

    西北工业大学出台《行动计划》加快培养一流本科人才
    陕西省教育厅05-07
    近期,西北工业大学出台了《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后简称《行动计划》),以推动人才培养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加快形成一流本科教育...
  • 西安工业大学做好校园安全工作
    陕西省教育厅05-05
    西安工业大学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校园假期安全管理。集中部署校园安全工作。近期,西安工业大学主要分管领导就开展校园安全工作进行了...
  • 西安工业大学多举措保障实验室安全
    陕西省教育厅04-27
    西安工业大学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师生安全意识,着力提升安全素质,推动该校落实安全...
  • 西安工业大学多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校园安全
    陕西省教育厅03-31
    自3月5日西安市内通报出现本土确诊病例以来,西安工业大学立即启动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多频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项会议,结合属地疫情传达听取部署校内各项防控工作。校领导及全体干部保...
  • 西安工业大学优化体教融合创新模式 推进通识体育教学改革
    陕西省教育厅03-22
    近年来,西安工业大学持续优化体教融合创新模式,重点推进“俱乐部制”通识体育教学改革,逐步构建“一选-二进-三提高-四专业”体育教学实施路径,夯实“掌握健康知识、具备健康技能、养成健康生...
  • 西安工业大学融合信息化教学技术精准施教以智启人
    陕西省教育厅01-24
    疫情防控期间,西安工业大学针对线上教学特点重新进行教学设计,重构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深度融合信息化教学技术,精准施教,共同建构全新形态的线上课堂,依托“云端课堂”“云端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