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谋实事,出实招 青岛各中小学创新举措保障线上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3-31 13:45 围观1159次

  3月14日起,青岛市中小学校全面转为线上教学,按照“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要求,青岛市教育局制定了线上教学方案,各学校拿出了符合校情的居家学习课程表。广大干部教师积极担当作为,适应线上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让学生从德、智、体、美、劳各方面提高素养,在这场战“疫”中实现更有价值的自主成长。

  同心战疫,“云”端升旗有力量。线上教学第一天恰逢周一,各学校隔空吹响“集结号”,学生们利用网络云平台在屏幕前集合,以一次特别的“云”升旗仪式拉开了线上教学的序幕。各学校以“疫情防控”为主题,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主旋律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弘扬抗疫精神,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学生们在国旗前庄严宣誓,共同承诺勇担防疫职责,凝聚新一代青年的信念与力量,携手共筑同心战“疫”的青春防线。

  创新方式,线上教学有保障。为了适应线上教学的条件限制和实际需要,全体教师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开动脑筋,在充分集备的基础上集思广益,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积极寻求多种有效教学方式。针对学生用眼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强度明显增加的情况,平度市开发区的老师将每日口算10分钟训练设计成“我读你听”游戏,不仅减少了学生看电脑的时间,还有效地激起了学生的兴趣,可谓一举两得。针对线上学科实验学生无法亲身操作的情况,青岛三十七中的老师们利用课余时间,自发录制实验微课,在上课时配合使用;青岛四十二中的老师们则是把演示实验搬到了家里的学习桌上,通过手机镜头做实验直播,让孩子们身临其境。针对学生听讲效果难掌握的情况,广雅中学老师们采取线上“递粉笔,连麦”等操作,隔空抽点学生,实时跟进听讲情况。针对学生注意力容易分散的情况,青岛格兰德中学老师们多样互动鼓励学生发言,开启“美课桌”评选,开展学生多元评价与反馈,进一步提升学习效率。针对职业学校技能教学难的情况,青岛旅游学校的专业课教师们迅速反应,分工录制系列技能微课视频推送给学生,学生自学后录制操作视频回传至作业小程序,教师随后进行批阅点评并有针对性地在课上进行示范教学,保证了云端课堂的技能授课效果。

  丰富艺体,阳光居家有乐趣。为了丰富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提升线上学习趣味性,帮助学生消除大脑疲劳、缓解学习压力、增强健康体魄,各校精心安排,引导学生利用家中现有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莱西第七中学学生隔离期间每天都跟着网课进度,进行不少于半小时的体育运动,并录制小视频分享在同学群,相互点评督促。高新区实验小学在线上教学期间,依旧沿袭了学校特色“零点体育”课程,体育老师通过直播带领全校学生进行特色素质操训练和垫上力量锻炼等,学生们对“老师主播”很是新奇,纷纷用积极跟随运动为老师“点赞”。胶州市艺体老师组织学生每天不少于三十分钟的宅家活动,指导学生进行健身操、仰卧起坐、绘画、唱歌等活动项目,促进学生放松心情、劳逸结合;充分利用居家环境和家庭资源,组织开展“居家学技能,争当小劳模”活动,指导学生制作美食、浇花护花、手工比赛等,培养学生劳动实践能力。青岛南京路小学的语文线上课堂中,孩子们边观察着家中的植物,边与老师连麦,描述着自己的观察结果,在沉浸式环境中学习观察事物的变化;劳动课上孩子们制作分层饮,水果、雪碧齐上阵,将科学、劳动、美育知识相结合,学得不亦乐乎。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青岛市市北区:以改革创新推进中小学扩优提质
    山东省教育厅02-05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以全市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三年行动计划为总抓手,深化基础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义务教育全域优质均衡发展,获评全国数字化学习先行区,省全环境育人实验区、...
  • 青岛政府采购绩效评价全面升级
    中国政府采购报02-02
    2023年,山东省青岛市在前期开展绩效评价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政府采购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在全市范围实施全过程政府采购绩效评价工作,政府采购绩效评价得以全面升级。据悉,自2020年起,...
  • 青岛大学:“四个创新”,实现校地互利共赢
    山东省教育厅01-02
    近年来,青岛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创新理念、创新组织、创新机制、创新合作模式,进一步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提高服务...
  • 青岛严把专家“诚信关”增强政采公信力
    中国政府采购报12-28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财政局印发《青岛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诚信评价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进一步引导评审专家强化诚信意识,规范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充分发挥专业支撑作用,持续营造...
  • 山东青岛:举办“政采快贷”推介会助企发展
    中国政府采购报12-01
    日前,山东省青岛市财政局、崂山区财政局、青岛银行总行、青岛银行崂山支行联合举办了“政银联动助力发展”的“政采快贷”推介会,相关政府采购供应商和采购代理机构等70余人参加了该活动。此次...
  • 浙江东阳市探索线上教育新模式 持续做优“双减”数字化文章
    浙江省教育厅11-20
    近年来,浙江省东阳市以“双减”背景下师生所需的线上教学为切入点,升级新一轮线上资源建设与服务,完善平台应用保障机制,构建网络课程体系和实践范式,不断探索线上教育新模式,做优“双减”...
  • 青岛城阳:“三减三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政府采购报11-10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财政局主动协调区内金融机构为一家企业发放了约800万元的贷款,助力企业渡过了资金难关。这得益于今年以来城阳区为持续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而实施的“三减三增”措...
  • 山东青岛:四方协同,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山东省教育厅11-08
    山东省青岛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政、校、医、家”凝心聚力,提升师生健康意识,机制保障、防线前置、综合施策、家校合力,不断加强儿童青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