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汉中市搭建“云课堂”让山村孩子延课不延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4-06 09:17 围观743次

  2022年3月,陕西省汉中市出现新冠疫情后,迅速启动封控措施,根据不同学段和学生的特点,采取“一县一策、一校一案”的原则,利用钉钉平台、微信、QQ等多种网络平台,分步分类实施居家线上教学,特别重点关注偏远山区孩子延迟开学期间在家学习问题,真正做到“网络学习一个都不能少”。

  “全市有1312所学校440082名学生开启了网上‘云课堂’学习,均能分类科学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线上除了开设语数英等课程外,还开足开齐音体美,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愉悦身心,锻炼身体。”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肖建顺介绍,汉中各县区教育系统均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各学校通过网络平台、电视设备和智能终端等为农村中小学生提供科学灵活的线上教育教学方法,对不能通过网络开展线上教育教学的学生逐校逐生开展摸底排查,分析掌握具体原因,因地因校制定个性化的帮扶工作方案。同时,广泛宣传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教育教学资源,指导农村地区学校、教师和学生家长督促学生按时收听收看。对缺少有效管护的农村留守儿童、学困儿童、残疾儿童,落实辖区学校建立关爱帮扶机制,加强家校协作,利用送教上门、家访指导、电话访问等措施,指导学生做好疫情防控和居家自主学习。

  为了让网上“云课堂”同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等质同效,各学校加强教学平台使用、线上课程建设、在线课堂教学设计等培训工作;发挥骨干名师示范引领作用,组织科任教师认真分析学情,深研教材,归纳教学重难点,巧妙设置教学环节,推敲教学细节,精选习题,精心准备课件;课后,主讲教师总结反思课堂效果,及时对学生提交的作业进行网批;学校领导对线上教学活动做好督导检查,确保每一节网课高效实用。

  “延课不延学”,汉中市教育部门还将疫情防控知识、疫情防控典型事迹宣传、生命教育、安全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在线学习的重要内容;各中小学校还纷纷推出适合居家锻炼的各项运动,倡导广大学生在家科学、适度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增进健康。

  同时,针对学生和家长产生的焦虑情绪,各学校充分利用省教育厅援助汉中抗疫心理热线,多种方式开展“停课不停学”期间师生心理疏导和健康教育。汉中市龙岗学校和东辰外国语学校上百名教师组建了陪护专班,走进隔离点、隔离酒店24小时全天候值守陪伴,在孩子和家长的心里筑起一座跨越时空的连心桥。在汉中中学、汉台中学等高中学校启动了心理危机预防干预机制,搭建了集宣传、培训、咨询、干预为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服务平台,向全市广大师生和社会开通24小时心理支持热线,并“点对点”送温暖,缓解学生焦虑和恐惧情绪,让疫情心理困扰的学生得到及时、有效的心理援助。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