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湖南中医药大学63门课程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4-07 14:00 围观1424次

  近日,教育部举行“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启动仪式,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仪式并宣布平台正式上线。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学》等63门课程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首批上线课程;课程入围数量位居全国中医药类高校第三。

  国家高等智慧教育平台是教育部启动实施“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教育部结合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教育教学需求,致力于打造汇聚国内外最好大学、最好老师的全球课程规模最大、门类全、用户多的智慧教育平台。平台首批上线的2万门课程是从1800所高校建设的5万门在线课程中精选的优质课程,覆盖了13个学科92个专业类,入选要求课程质量高、共享范围广、应用效果好、示范作用强等。

  湖南中医药大学首批入选上线的课程既有中医药特色鲜明的《中医诊断学》、《解读金匮要略》、《药理学》等专业基础课程,也有广受学生欢迎的《科研思路与方法》、《大国崛起的经验与教训》、《作业治疗谈“做事”》等通识公共课程;既有《免疫学基础与病原生物学》、《解读伤寒论》等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也有《医药市场营销学》等重点培育的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课程涵盖学校医、理、工、管、文等5大学科门类。

  一直以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高度重视课程建设,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鼓励支持教师立足学校特色优势和发展实际建设数字化课程资源。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的契机,夯实线上课程建设:以制度为源头,规范教师“要我教”;以职责为本分,引导教师“我要教”;以质量为基石,引导教师“要教好”;以示范为榜样,引导教师“我乐教”;优化线上课程体系、优化教学内容、优化教授方法,突出课程思政、突出临床实践、突出示范引领;聚焦质量监控,制定《线上课程管理办法》、《线上教学督导细则》等,全面提升线上教育教学质量。该校目前共建设有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18门(其中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77门,包括5门国家级课程);学校在第三届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上做《医学在线教学管理的实践与思考》主题报告。

  下一步,该校将以此为契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引导教师、学生充分利用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加强课程督导管理;按照平台“服务智能化、数据精准化、管理全量化”的要求,持续推进数字课程资源建设,拓展课程类别、丰富课程内容、创新课程模式,规范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教学管理,推动学校课程教学数字化建设。(刘丽娜)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