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陕西韩城市常态化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4-18 09:19 围观618次

  2022年以来,陕西省韩城市教育局主动适应疫情多点反复形势,把学校食品安全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常态化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坚决守住校园食品安全底线,为广大师生营造了安全、健康的饮食环境。

  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校(园)长负责制,要求各学校分层签订《2022年韩城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夯实各级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责任;梳理完善校园食品安全自查、学校负责人陪餐等数十项食品安全制度,并严格落实;定期由韩城市学校后勤管理中心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解决食品安全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分析校园食品安全风险点,做好警示提醒。

  强化安全隐患排查。不定期由该局党组班子成员分组带队深入自建厨房的园校,围绕食品加工过程中的疫情防控、食品原材料采购、食堂环境卫生、餐用具清洗消毒、库房剩余食材清理、食品留样、食品安全检测、饮用水检测等情况进行检查。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检查整治,及时消除学校食品安全隐患,确保饮食安全。

  加强供餐企业监管。年初由该市教育局与供餐企业签订供餐合同,由用餐学校与供餐企业签订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采用统一营养食谱、统一质量标准、统一配送要求,做好供餐工作。定期深入企业通过调取视频资料、工作台账等方式对原料采购和加工进行检查,每周不少于两次安排专人到学校实地查看食品质量,发现问题及时协调相关企业第一时间处理到位。定期召开企业负责人会议,学习食品安全相关政策、研究解决食品配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改善学校供餐条件。积极推进食品安全保障工程建设,分年度做好天然气进校园工作和食堂改造工作,改善学校食堂食品加工条件。积极推进完成“阳光厨房+智慧监管”系统建设,完成所有学校食堂和供餐企业视频监控安装,实现明厨亮灶,智慧监管,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确保学校食品安全。

  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坚持把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教育纳入考核范畴,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和膳食营养知识进校园、进课程、进课堂活动,指导各学校通过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开学第一课、校园广播及网络新媒体平台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营养健康和节约粮食教育,培养学生节约粮食、健康饮食的良好习惯。采取《致广大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形式定期介绍校园食品安全动态,提醒家长关注支持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凝聚工作合力共识。

  保障广大师生权益。组织百人以上的园校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为食品的生产、加工、销售、消费各个环节提供风险保障。定期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月及食堂开放周活动,组织学生、教职工和家长代表参观学校食堂,了解食品原料采购、食品加工、食堂环境等,保障学校师生的合法权益。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