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行深智能无人送餐车进入同济大学,助力最后100米无接触配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6-08 10:33 围观935次

  上海疫情出现以后,为了防止疫情扩散,高校加强了校园管理。为更好地保障疫情期间在校师生用餐和生活,同济大学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智能驾驶团队与行深智能合作,引入行深智能无人车进入同济大学,为师生一日三餐进行无人车无接触配送。首批进入同济大学的无人配送车已经过消杀,正式落地同济大学嘉定校区,配合校内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为在校教师提供餐食无接触配送。

行深智能无人送餐车进入同济大学,助力最后100米无接触配送

  疫情下,为有效进行疫情防控,在校师生一日三餐都是通过配送的方式,餐食配送需求较大。校方组织了志愿者团队提供后勤保障,并采用了多种配送模式,同时积极引入了无人车助力校园配送新模式,助力校园餐食无接触配送。

  同济大学科学中心智能驾驶团队和行深智能对接了学校配送需求以后,行深智能迅速调配车辆入校。疫情期间,行深智能工程师无法进入校园进行部署,于是和智能驾驶团队合作,采用了现场调试和远程部署的方式,在智能驾驶团队协助下快速完成了车辆算法调试和校园应用场景下的更新迭代。完成部署以后,无人车迅速投入使用,为多栋教学楼师生配送一日三餐。无人车每天从食堂集中取餐,然后会沿着设定的配送路线,自主运行到设定的教学楼下取餐点,接到信息的师生会在教学楼下取餐点集中取餐。取完餐后,无人车会自动行驶到下一个取餐点,继续执行送餐任务。

行深智能无人送餐车进入同济大学,助力最后100米无接触配送

  无人车具备“无接触、智能、全天候”优势,即使是雨雪天气,也可以风雨兼程执行配送任务。充电3.5小续航100公里,可全天候随时工作,是个妥妥的送餐小能手。行深智能无人车最大载重400公斤,单车一次多可配送240份餐食,能有效缓解用餐高峰期送餐压力,助力保障师生及时吃上热气腾腾的餐食。无人车配送全程采取无接触配送,避免取餐过程交叉感染,保障一日三餐及时送达同时也有助校园疫情防控。截至目前,行深智能无人车已在同济大学执行配送服务近一个月,单车日均配送约几百份餐食。

行深智能无人送餐车进入同济大学,助力最后100米无接触配送

  “行深智能无人配送车在校园运行顺畅,操作便捷。帮助我们一日三餐精准送到指定教学楼取餐点,保障师生及时有秩序取餐。”同济大学黄老师表示。

行深智能无人送餐车进入同济大学,助力最后100米无接触配送

行深智能无人送餐车进入同济大学,助力最后100米无接触配送

行深智能无人送餐车进入同济大学,助力最后100米无接触配送

  此次进入同济大学的无人车具备L4级自动驾驶能力,车身上装载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配合自研智能驾驶计算平台、自主可控软件架构、多源融合感知定位等核心技术,无人车可按照指令自动行驶抵达目的地,遇到行人、车辆或其他障碍物,会自动减速、刹车或重新规划路线,安全精准地将物资送到指定点位。

  此外,该系列无人车还采用车柜分离模块化的设计,可支持快递、外卖、团餐、零售商品及图书、教学用品的无人配送,助力打造智慧校园配送新模式。除了餐食无接触配送,无人车还在同济大学校园安全巡逻测试。

  疫情防控期间,无论是社区还是校园,“无人配送”和“无接触“智能化配送模式不仅是当下“刚需”,也将会成为未来末端配送趋势。无人驾驶不仅赋能于固定场景配送,同样会赋能智慧校园的打造。不远的未来,无人驾驶在校园的应用以及助力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具有更多的探索空间。

来源:IT专家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