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西安交通大学着力构建国际交流合作新格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6-28 09:34 围观1249次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深耕国际化发展顶层设计,打造国际基地平台和一流师资队伍,矢志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交大力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交大智慧。

  加强国际化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向未来。该校切实树立服务国家、贡献世界的使命,对外开放、对内改革,明确“一体两翼”的国际化发展规划,即以提升国际化内涵、增强核心竞争力为“本体”,以推进一流大学合作和建设丝路大学联盟为“两翼”。一是完善国际合作交流顶层设计,制定《西安交通大学关于提升国际竞争力的若干指导意见》,加快构建全球合作网络,加速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坚持将国际合作交流融入学校事业发展全局,提升战略合作、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教融合等各个方面的国际化水平。继2016年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西安交通大学留学生工作管理职责的通知》后,相继制定《西安交通大学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实施方案》等多项管理文件。2021年,学校印发《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学生学历教育质量规范》,进一步细化了学校相关部门在留学生招生录取、教育教学、管理与服务等工作中的职责。二是持续推进国际中文教育的改革与创新。2020年4月,该校国际教育学院成立教学事务管理部,整合教师资源,破除校区壁垒,形成全校中文教学“一盘棋”的新格局,切实将来华留学生教育融入学校教学育人体系,深化中外学生趋同培养、融合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着力构建国际交流合作新格局

西安交通大学举办丝绸之路机器人创意大赛

  “引进来”“走出去”,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新高地。该校一是积极搭建“走出去”平台,制定《西安交通大学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管理办法》,实施“全球校园”,计划推进与世界顶级大学、海外企业、国际组织开展双学位、交换生、联合培养、长短期交流等多种合作,鼓励优秀学生在国际舞台分享交大经验、发出交大声音。二是加快“引进来”步伐,加强高质量国际化项目(基地)的申报管理,不断规范外籍教师和留学生“引进来”工作。建设“大平台、大项目、大团队”,该校建有省部级以上国际科技合作平台25个,其中,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5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2个。三是推进来华留学生、港澳台侨生,以及外籍教师引进及管理工作提质增效,开设7个学院留学生独立编班项目和4个本科特色独立编班项目,成立国际预科教育中心,引进中国预科联盟(CCN)预科项目。四是瞄准“高精尖缺急”方向,引进人才并不断优化服务,在国家相关政策指引下,开辟外籍高端人才签证绿色通道,在创新港建设陕西省首批“外国专家书屋”服务学校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着力构建国际交流合作新格局

西安交通大学组织留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

  扩大“朋友圈”,讲好交大故事。该校一是持续拓展国际化外延,与44个国家和地区的315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共建西安交通大学米兰理工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与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开启非学历访问学生在校管理工作,与墨西哥政府合作设立高层次订单式人才培养项目,与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国立大学创新双学位培养模式。二是借助孔子学院,使其成为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交大的重要窗口。目前,该校与日本山梨学院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共建孔子学院,形成品牌效应,服务国家软实力建设。截至2020年,各孔子学院已开设汉语教学点30余个,累计注册学员近3万名,覆盖人群达10万人次。三是加强国际学生中国国情教育,该校夯实第一课堂主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全面开设“中国概况”必修课,建设“交小留读中国”“辅导员和你聊中国”“我的中国故事”学习板块,构建“交小留阅中国”“中华文化学堂”“仙交文化桥”实践教育板块,培养国际学生中国情怀、交大根基。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