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国移动千兆光网+云VR教育项目获得“光华杯”大赛全国一等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9-03 20:03 围观2858次

  9月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主办的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落下帷幕,经过初赛、复赛及两轮决赛的激烈角逐,中国移动研究院、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以下称广东移动)、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教育局(以下称湛江市霞山区教育局)和华为联合申报的项目《中国移动千兆光网+云VR教育助力教育普惠和信息化转型》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一等奖。

中国移动千兆光网+云VR教育项目获得“光华杯”大赛全国一等奖

  近年来,VR教育受到了广泛的关注,VR的沉浸式体验可以帮助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同时满足学生居家高效学习的诉求,教育部也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鼓励VR等新技术手段的应用。同时,基于云计算的发展,云VR也在逐渐普及,但是受限于网络条件,还存在清晰度不高、体验不流畅等问题。

  中国移动研究院、广东移动、湛江市霞山区教育局和华为通过联合创新,推出千兆光网+云VR教育解决方案,千兆光网大带宽低时延的超强运力,结合中国移动云平台的强大算力,能够保证云VR的优质体验,同时借助云VR教育沉浸式、互动性、部署简单的优点,助力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节省VR方案成本、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该解决方案包括四层架构:终端层、网络层、平台层、内容层。其中,云VR教育内容的部署和渲染都在中国移动云端算力平台实现,无需部署本地服务器,只需要通过VR一体机终端接入中国移动的千兆网络,即可访问云端内容,实现了一点部署多点接入,帮助学校快速构建云VR教育系统。

  在关键的网络层,该方案利用OTN金管道技术为云VR业务提供专用的运力通道,可实现千兆专享带宽和毫秒级时延,并通过10G PON和FTTR技术,结合Wi-Fi 6,提供了千兆Wi-Fi的接入能力,而且能够智能识别业务,与学校其他的上网、下载和普通视频业务等进行隔离,实现超低时延和抖动,确保流畅体验。

  目前,湛江市已经开展了“千兆光网+云VR教育”项目的商用部署,从三所学校的实际部署情况看,课程方面主要包括200多课时知识类的内容,如传统文化、艺术、历史等,以及几十课时的实操类,包括理化生模拟实验等,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极大丰富了学校的教学手段、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广泛分发与共享,受到师生普遍好评。

  千兆光网与云VR教育的结合,将有助于解决教育公平和居家学习效率提升痛点,是中国移动千兆光网技术落地应用的一次成功探索。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