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CCK-8,让细胞活性检测 So Easy! - MCE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0-31 15:00 围观1769次

PART 1 CCK-8 简介

  ■ CCK-8 比色检测试剂盒

  Cell Counting Kit-8,是一种基于 WST-8 而广泛应用于细胞增殖和细胞毒性的快速、高灵敏度、无放射性的比色检测试剂盒。

  CCK-8 溶液可以直接加入到细胞样品中,不需要预配各种成分。WST-8 在电子耦合试剂存在的情况下,可以被线粒体内的一些脱氢酶的电子传递还原生成橙黄色的甲瓒(Formazan)。而线粒体脱氢酶只在活细胞中存在,因此细胞增殖越多越快,则颜色越深;化合物的细胞毒性越大,细胞死亡量越多,则颜色越浅。对于同样的细胞,颜色的深浅(生成的甲瓒量) 和细胞数目呈线性关系。可通过酶标仪检测 430-490 nm 处的吸光度 (OD 值),OD 值与细胞活力成正比,从而进行定量分析。

CCK-8,让细胞活性检测 So Easy! - MCE

  图 1. CCK-8 检测原理

CCK-8,让细胞活性检测 So Easy! - MCE

  图 2. 不同的细胞活力检测方法的优缺点

  MCE CCK-8 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大家的信赖和一致好评,其助力发表的文章数量也在逐年增加。小 M 对发表文章的影响因子进行分析发现,CCK-8 助力发文期刊的影响因子分布较广,IF≥10 的共有 170+ 篇,5≤IF≤10 的共有 560+ 篇。

CCK-8,让细胞活性检测 So Easy! - MCE

  图 3. 左:MCE CCK-8 助力发表文章数年增长情况

  右:不同影响因子文章数分布情况

  (截止至 2022 年 9 月)

  高分文献验证

  其中最高分文章为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肖意传教授团队的 Cytoplasmic DNA sensing by KU complex in aged CD4+ T cell potentiates T cell activation and aging-related autoimmune inflammation发表在 Immunity (IF 43.474)。

  其他高分期刊还包括

  Mol Cancer (IF 41.444);

  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 (IF 38.104) ;

  Adv Mater (IF 32.086) 等。

  更多文章可下滑点击

  Cell Mol Immunol. 2022 Sep;19(9):1030-1041.

  J Med Virol. 2022 Aug;94(8):3847-3856.

  ACS Nano. 2022 Aug 3. 10.1021/acsnano.2c06300. Nat Commun. 2022 May 10;13(1):2563.

  Immunity. 2021 Apr 13;54(4):632-647.e9.  Adv Mater. 2021 Nov;33(45):e2104594. Nat Cell Biol. 2020 Dec;22(12):1447-1459.  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 2020 Nov 6;5(1):216.  Mol Cancer. 2019 Nov 14;18(1):161.

  Cell Discov. 2019 Aug 6;5:39.

  PART 2 CCK-8 的应用与案例

  ■ 客户验证 1---细胞毒性实验

  为了验证筛选的 iZAK2 对衰老相关自身免疫的治疗作用,在小鼠原代 CD4+T 细胞中检测了 iZAK2 的生物学功能,结果发现 iZAK2 处理不影响细胞活力或细胞质 DNA 积累。此外,iZAK2 可减轻老龄小鼠实验性自身免疫性脑脊髓炎 (EAE) 相关自身免疫症状,以上结果都表明 iZAK2 是一种潜在的治疗衰老相关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化合物。

CCK-8,让细胞活性检测 So Easy! - MCE

图 4. iZAK2 对小鼠原代 CD4+T 细胞活力的影响[1]

  客户验证 2---细胞活力检测

  为了验证 poly (I:C) 预处理在体外抑制炎症反应和凋亡细胞死亡,用 CCK-8 法检测 H9C2 细胞中不同复氧时间和不同 poly (I:C) 浓度下的细胞活力,结果表明 poly (I:C) 预处理显著抑制了糖氧剥夺 (OGD) 诱导的炎症和凋亡反应来限制细胞死亡。

CCK-8,让细胞活性检测 So Easy! - MCE

图 5. CCK-8 法测定不同复氧时间和

不同 poly (I:C) 浓度下的细胞活力[2]

  ■ 客户验证 3---细胞增殖测定

  吞噬死亡细胞对于维持组织内稳态和预防炎症是必不可少的,经典理论认为这一过程主要是由巨噬细胞和树突状细胞等专职性吞噬细胞完成的。然而,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邻近的非专职性细胞在这一过程中也发挥了作用。虽然吞噬的死细胞可以为活细胞提供营养,但实验结果表明吞噬和没有吞噬死细胞的细胞在增殖方面并没有很显著的差异。

CCK-8,让细胞活性检测 So Easy! - MCE

图 6. CCK-8 法测定 NIH 3T3 细胞

吞噬死细胞前后的细胞活力[3]

  PART 3 CCK-8 使用注意小贴士

  小白: CCK-8 与细胞孵育后一般多久可以检测呢?

  小M: CCK-8 的培养时间一般为 1-4 h,但在培养 30 min 左右即可肉眼观察显色程度,最佳反应时间以具体显色的最佳时间为准。

  小白: CCK-8 检测依赖于脱氢酶催化的反应,所以还原剂会干扰检测,那我该如何确定我的待测溶液是否有还原性呢?

  小M: 将不含细胞的待测溶液孔中加入 10 μL CCK-8 溶液,孵育 1-4 h 后,测定在 450 nm 处的空白吸光度。若测得的吸光度很小,则说明含有较少的还原剂,正式实验可以直接加入 CCK-8 进行检测;若测得的吸光度相对较大,则说明存在较多还原剂,正式实验时需去除培养基,将细胞洗涤两次后,再加入新的培养基和 10 μL CCK-8 溶液。

  小白: 那培养基中含有酚红会对最终的实验结果有影响吗?

  小M: 培养基中的酚红不会影响实验结果,酚红的吸光度可以在计算时,通过扣除空白孔中本底的吸光度而消去。

  小白:CCK-8 和活细胞内的脱氢酶持续反应使溶液颜色不断加深,我该如何终止 CCK-8 反应呢?

  小M: 以下方法任选其一均可终止 CCK-8 反应:a). 在显色反应后,将培养板放置 4℃ 冰箱内;b). 每孔加 10 μL 0.1 M HCl 溶液;c). 每孔加 10 μL 1% (w) 的 SDS 溶液。

  小M: 此外,需要注意!若培养时间较长,一定要注意蒸发问题。可以在 96 孔板的四周每孔中加入培养基或无菌 PBS,同时将培养板置于靠近培养箱内水源的地方,缓减蒸发。

  小白:Get Get 新技能GET

  参考文献

  1. Wang Y, et al. Cytoplasmic DNA sensing by KU complex in aged CD4+ T cell potentiates T cell activation and aging-related autoimmune inflammation. Immunity. 2021 Apr 13;54(4):632-647.e9.

  2. Chen E, et al. Poly(I:C) preconditioning protects the heart against myocardial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through TLR3/PI3K/Akt-dependent pathway. 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 2020 Nov 6;5(1):216.

  3. Lu J, et al. Efficient engulfment of necroptotic and pyroptotic cells by nonprofessional and professional phagocytes. Cell Discov. 2019 Aug 6;5:39.

点击进入MedChemExpress LLC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MedChemExpress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RT Master Mix for qPCR—高效反转录试剂 | MedChemExpress

    RT Master Mix for qPCR—高效反转录试剂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3
    产品介绍MCERTMasterMixforqPCR含有反转录反应所需的所有组分,只需加入RNA模板和H2O即可快速有效完成反转录反应,反转录产物cDNA可直接用于qPCR。MCE...
  • 细胞凋亡——如何检测?| MedChemExpress

    细胞凋亡——如何检测?|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2
    细胞凋亡(Apoptosis)在细胞的花样死亡方式一文中,小M已经介绍过细胞的死亡方式有十几种,凋亡只是其中一种:细胞凋亡(Apoptosis),又称程序性细胞死亡...
  • 免疫沉淀常见问题解答 | MedChemExpress

    免疫沉淀常见问题解答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2
    磁珠是何方神圣?如何慧眼识珠?生物磁珠一般是具有细小粒径(m)的超顺磁微球。具有以下特点:1)极强顺磁性,在磁场中能够迅速聚集,离开磁场后又能均匀...
  • SYBR Green qPCR Master Mix 试剂盒 | MedChemExpress

    SYBR Green qPCR Master Mix 试剂盒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2
    产品介绍Real-timeQuantitativePCRDetectingSystem,简称qPCR,即实时荧光定量核酸扩增检测系统,也叫实时定量基因扩增荧光检测系统,是目前较为先进的...
  • CCK-8试剂盒 | MedChemExpress

    CCK-8试剂盒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2
    关于细胞活性检测,常常是科研小伙伴们心头绕不开的坎儿:传统的MTT法?——好繁琐!想换更简便的CCK-8试剂盒?——进口太贵!便宜一些的小品牌CCK-8?...
  • 类器官培养——选多能干细胞 or 成体干细胞?| MedChemExpress

    类器官培养——选多能干细胞 or 成体干细胞?|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1
    多能干细胞or成体干细胞?类器官在器官发育、疾病建模、药物开发和器官再生的研究中具有巨大的潜力。来自不同组织的类器官已经从成体干细胞(ASCs)和多...
  • Cyanine 染料 | MedChemExpress

    Cyanine 染料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1
    CY为花菁(Cyanine)的缩写,经典的菁染料含有两个含氮杂环,分子内部含有由甲川基(CH)n组成的共轭链,n可为奇数或偶数。吸光度和荧光波长可通过选择聚次...
  • 亲脂性细胞膜染料: DiO, Dil, DiR, Did - MedChemExpress

    亲脂性细胞膜染料: DiO, Dil, DiR, Did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1
    Di属于长链二烷基碳菁类染料,因其独特的结构使其具有极强亲脂性,可与脂溶性生物结构结合,在一定浓度下,可以对细胞膜进行完全染色。Di染料被激发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