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四川广元 非凡十年 | 从“有学上”迈入“上好学”新阶段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03 10:21 围观4886次

  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广元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主线,实现了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全市教育事业迈上了崭新的台阶,让全市人民拥有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四川广元 非凡十年 | 从“有学上”迈入“上好学”新阶段

2021年6月24日,广元市第十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现场。

四川广元 非凡十年 | 从“有学上”迈入“上好学”新阶段

2020年10月24日,广元市举行第二届“千训杯”机器人大赛,学生们聚精会神比拼。

  党建引领  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

  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兴则民族兴。教育不仅关乎个体发展、家庭幸福,而且关乎国家强盛、民族复兴。

  广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推进教育现代化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工程。2019年,高规格召开全市教育大会,部署了广元教育优质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工作,行动的方向更加明确,前进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广元市委第八次党代会为教育赋能定位,在“四大工程”中,教育提质工程排在第二位,明确提出建设四川知名教育高地目标。成立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夯实了组织保障。

  广元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广元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 《大力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的意见》 《建设“广元名师”工程方案》等政策文件,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建立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推进中小学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现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四川广元 非凡十年 | 从“有学上”迈入“上好学”新阶段

开学啦!四川省广元中学学子满怀憧憬地步入教室。

  优先保障优先配置  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对教育的持续投入,日益成为评价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教育事业是否优先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广元市教育投入优先保障,教育资源优先配置。真金白银的支持、投入,让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校容校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十八大以来,全市教育投入持续迈上新台阶,历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均超过4%。 2012年至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由32.99亿元增长到46.32亿元,增长40.41%。

  在确保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增长”基础上,市本级每年安排500—6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教育质量奖励。把城区最好的地块用于教育,近三年市城区新增规划教育用地400余亩,用于新建基础教育学校,新增学位11800余个。同时,新规划10000亩三江职教园区用地。

  十年来,全市教育改善办学条件总投入53.6亿元,新建、改建校舍128万平方米,新增教育设施设备87.2万台(件、套),新建农村教师周转房5764套。实施“万件桌椅床改善计划”“中小学生热水澡计划”等计划,677所学校完成校园封闭管理等校园安防建设6个100%任务,全市学校食堂全部完成“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实施了“智慧广元”教育信息化工程,学校网络“班班通”设施配备率100%,有力推进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教育信息化初步实现。

四川广元 非凡十年 | 从“有学上”迈入“上好学”新阶段

旺苍县三江镇战旗小学学生在阳光下奔跑、嬉戏。

  立德树人协同育人  “五育并举”成果丰硕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是全社会对教育的期待。

  广元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更加注重学生全面发展,中考增加了体育、劳动、实验实践操作环节分数权重。高考综合改革稳步深入推进。创新思政课载体,配齐配足各学段思政课教师,“广元教育视界”频道开设“荧屏思政十分钟”栏目。

  成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开展教师心理健康培训和“家长网上学堂”教育。

  更加重视“三全育人”,突出加强“家校社”协同育人和教育后勤育人工作。持续推进“法律进校园”,通过“模拟法庭”“法治馆”、校外法治辅导员讲堂等生动形式开展普法教育。

  形成了让学生“吃饱吃好”营养改善计划广元模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明显改善。2021年底,经评估监测,学生生长迟缓率较三年前同期下降2.89%、消瘦率下降2.49%,学生平均身高增加1.05厘米。

  压减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7243人,市域占比5%的年度治理目标基本完成。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效明显,注销63家,转型转向202家。

四川广元 非凡十年 | 从“有学上”迈入“上好学”新阶段

四川省苍溪中学校校园。

  缩小差距均衡协调  各类教育蓬勃发展

  面向每一个学生,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这是教育均衡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群众内心的呼唤。十年来,广元市各类教育蓬勃发展,无论是在偏远山村还是繁华都市,孩子们幸福的笑脸、老百姓真切的获得感,都是教育改革发展成就直观、生动的体现——

  学前教育

  由入园“难”“贵”到普及普惠

  近十年,通过实施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改、扩建幼儿园140所,新增幼儿学位2.1万个,治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26所。目前,全市有省级示范园10所,市三星级以上幼儿园89所,认定民办普惠性幼儿园187所。截至2021年底,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93%,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90.3%,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6.6%,学前教育“80”“50”计划基本完成。

  义务教育

  由明显差异到基本均衡

  2011年底,各县区相继达到国家义务教育“两基”合格标准,全市义务教育进入推进均衡发展新阶段。

  十年来,有序扩展城区学位,新改建上西中学、兴安初中、南河红军小学、081中学小学部等学校10余所,新增学位18720个。全市稳妥推进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整合极小规模(空心校)学校257个。建设“学区”33个,创建“美丽乡村学校”107所。市区“共建共管共育”新建广元市特殊教育学校,全市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6.9%。2018年,全市七个县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全市基础教育发展掀开新的一页。目前,正向优质均衡目标迈进。

  高中教育

  由总体薄弱到持续提升

  2012年,全市高中优质生源流失十分突出。十八大以来,全市坚持把优质发展高中教育作为引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市、县(区)党委政府相继出台“广中六条”“苍中五条”“青川十条”“朝中七条”等,推进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相继引进广元天立学校、旺苍博骏公学、苍溪天立学校和剑门关天立学校等民办学校,建成川师大万达中学,新建广元中学育才学校,优质高中教育集群正在形成,呈现出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蓬勃局面。全市创建省级示范高中10所,实现每个县区至少有1所省级示范高中。全市高考成绩快速攀升,高考本科上线人数连续10年稳定在万人以上,考入“双一流”建设高校6223人。2022年,吸引甘肃、陕西等省、市外优质高中生源8003名,市外在广元就读各类学生达5.28万人。

  职业教育

  由单一传统到多元现代

  十八大以来,全市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推进“职教攻坚”机遇,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积极向市场开放,职业院校与吉利集团、天坤集团、北方教育集团等180余家大中型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共建校中厂2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5个。

  积极融入地方产业、行业,对接全市重点产业,打造康养、农旅、绿色家居、智能制造等精品特色专业21个,组建工业和信息化、现代农业、旅游等产教联盟5个,建成“苍溪猕猴桃、朝天核桃、米仓山茶”等产业研究院7个。

  助力乡村振兴,每年培训各类技能技术人才5万人次以上。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发展的能力,建成国家示范、省级示范中职学校各3所,纳入省级“三名工程”建设项目学校7所,示范校、名学校占比达60%,总数居全省第六位。

  高等教育

  由升级升格到优质示范

  2012年前,全市仅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一所高等院校。2012年,广元市人民政府在原广元师范学校基础上建成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成为该市第一所地方高校。2018年,成功升格创建广元核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目前,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建成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省示范性高职院校,纳入省“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川北幼专通过教育部人才培养合格评估,建成省级优质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广元中核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培养核电技能人才的高职院校。广元开放大学转型引领社区教育、终身教育和学习型城市建设。

四川广元 非凡十年 | 从“有学上”迈入“上好学”新阶段

利州中专护理专业特色明显。图为2016年7月,学校护理专业学生进行手术器械应用实训演示。

  师德高尚业务精湛  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

  十八大以来,全市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发展优质教育的核心力量来抓。评选“广元名师”378名,组建名师工作室249个,孵化辐射4600余名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多渠道引进教育人才,面向省内外引进高层次教育管理人才和特优名教师335名。全面提高业务能力,连续10年开展校长教师全员参与的“教学大比武”活动。及时补充新教师,教师年龄结构得到全面优化。学历水平大幅度提升,目前,全市小学、初中、高中、高校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达到100%100%、98.6%、99.1%。

  全市先后有600余名教师被表彰为全国、全省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四川广元 非凡十年 | 从“有学上”迈入“上好学”新阶段

利州区范家小学“班家文化”多功能室。

四川广元 非凡十年 | 从“有学上”迈入“上好学”新阶段

市机关幼儿园教师和幼儿一起游戏。

  锐意改革激励创新  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深化

  天下事,非新无以为进。多年来,广元市全面深化教育改革迎难而上,从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从难改的领域入手,各项改革次第展开。

  在全省率先实施《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改革办法》,分类推进人才评价和职称制度改革。

  构建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城乡联教、学科联研、学校联盟、片区联动的“三通四联”教育信息应用模式被列为省级体制机构改革重点课题。

  “探寻五迹”研学实践教育形成全国示范。建成广元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探索开展以探寻长征足迹、自然奇迹、蜀道古迹、科技发展轨迹、川北文化印迹为主要内容的“探寻五迹”研学实践路径,综合实践基地被评为“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优秀营地”。

  “小而美、小而优”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管理特色明显。利州区范家小学在全国首家发起“农村小微学校联盟”,吸引甘肃、青海等11个省市260余所农村小规模学校加盟,专家、学者给予高度评价。

  探索构建政府、部门、行业、学校、企业五位一体的产教融合发展模式,形成“三会三协同”(组建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学校专业建设理事会;实施产教协同、部门协同、政策协同)的运行机制,纳入省级重大改革项目。

  着力打造“‘用心’团队、‘安心’寝室、‘舒心’文化、‘赏心’环境、‘放心’后勤”的“五心”校园后勤服务管理模式,全市连续15年未发生校园食品安全事故。

  十年改革发展,十年硕果累累。当前,广元教育已由“有学上”迈入“上好学”的新阶段,人民群众已由“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期盼“幼有优育、学有优教”的新时期。

  新起点新征程。广元教育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重大部署要求,坚定“抓队伍、强管理、提质量、促公平”的教育工作思路,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发展优质教育,建设教育高地,加快推进广元教育现代化,努力让广元孩子在家门口、让更多孩子在广元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为推进共同富裕奠定坚实的教育基础,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广元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