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国互联网协会词典笔团标出炉 助力智能教育硬件产业规范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08 10:46 围观4274次

  11月1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和网易有道牵头立项,行业内多家企业共同参与制定的《词典笔功能要求及测试方法》团体标准,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正式发布。这是中国互联网协会开展智能教育硬件研究以来完成的首个技术标准,标志着快速发展的词典笔行业由此进入“标准化”时代,将推动词典笔乃至整个智能教育硬件产品领域的规范发展。

中国互联网协会词典笔团标出炉 助力智能教育硬件产业规范化

  词典笔成主流智能学习产品,有道牵头制定行业标准

  近年来,新型教育智能硬件市场扩张迅速,总体市场规模稳步上升,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超千亿元。而作为教育智能硬件领域内的代表性产品,词典笔目前已经深入大众学习生活,各大厂商都在与时俱进地推出新产品和新功能。

  尽管市场反响火热,快速发展的词典笔行业仍存在诸多问题,早不乏功能参差不齐、产品抄袭、内容盗版、代工贴牌等负面内容被网络上曝光,这种缺乏标准体系、恶意竞争致使低劣产品流向市场的情况,曾一度对众多消费者造成严重混淆与困扰。

  为了解决这一行业问题,2021年9月,中国信通院和网易有道在中国互联网协会发起团体标准立项,联合多家知名企业共同组成起草组,经过一年多的修改完善和多轮征求意见,标准于2022年11月1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批准发布。

  诠释标准,词典笔团标有力推行并规范市场

  据了解,正式公布的《词典笔功能要求及测试方法》主要规定了词典笔在扫描识别、字词查询和句子翻译等方面的基本功能要求,以及语文学习、生词收藏、口语测评、云端储存、听力练习、语法分析等方面的拓展功能要求。围绕各项功能,词典笔团标均制定了相应的测试方法,规定了测试环境、前置条件、测试用例,以测试步骤验证结果、评价产品的一整套流程。

  词典笔团体标准的正式发布,意味着词典笔行业进入规范化、标准化的全新发展阶段。对消费者来说,团标规范了词典笔各项功能的测试办法,制定了统一的评价体系,为用户明明白白选购产品,提供有据可查的明确指导;于企业而言,团标提升了词典笔行业的准入门槛,将进一步杜绝一些乱象,创造良性的竞争秩序,为行业高速发展再添动力。

  持续领跑,开创者网易有道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市场里没有孤立的个体,网易有道推动词典笔团标制定的背后,是一个龙头企业长期以来的责任担当,体现了与行业共生共赢的发展理念。

  2018年,网易有道率先推出词典笔,成功开创了智能词典笔这一全新品类。以先进的AI技术和极致的用户洞察,网易有道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数据显示,有道词典笔已连续三年蝉联京东和天猫平台电子词典类目下的销售冠军,始终稳居行业第一,先后荣获人民网颁发的“人民之选匠心产品奖”、B站“百大年轻人喜爱的中国产品”等重量级奖项。

  近日,网易有道新品发布会又带来惊喜:最新发布有道词典笔 P5再次成为词典笔行业里程碑式产品:首创“超大智慧视窗”,支持 10 行文字同步扫描,真正实现“一目十行”,大幅提升翻译效率,为高阶学习者保驾护航,为行业发展开疆拓土。

  网易有道CEO周枫曾表示,“帮助用户高效学习,是有道不变的初心。”在团体标准的指引下,有道还将充分发挥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的优势,在一个越来越公开透明的市场中,为消费者呈现越来越多的优质产品,继续引领词典笔品类的规范升级,终实现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