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首届高校项目式教学研讨及场景化案例分享会在西南财经大学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16 10:19 围观1260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部署要求,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11月11日,由西南财经大学教务处、四川农业大学教务处和成都中医药大学教务处联合主办的首届高校项目式教学研讨及场景化案例分享会在西南财经大学举行。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的500余名领导专家和师生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围绕数字经济时代项目式教学改革创新与探索实践展开深入研讨。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志生,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宋亚兰,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董艳在会上致辞。

首届高校项目式教学研讨及场景化案例分享会在西南财经大学举行

  李志生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统筹部署,系统谋划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对我们新时代的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强调,面对数字化带来的教育教学领域和课程教学形态的变革,要以项目式教学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开展教学专题研究,共建金课群,出版一批项目式和场景化改革的精品著作。要探索产教协同育人,建设改革示范先行区,构建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共同推进新时代课程教学改革和教育教学创新,形成可示范、可引领、可持续、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

首届高校项目式教学研讨及场景化案例分享会在西南财经大学举行

  宋亚兰对分享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谱写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四川篇章”致辞。她指出,高校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改革教学方式方法,激发学生创新活力,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她充分肯定了我校人才培养改革方面的不懈努力,期待与会专家学者在交流分享中启迪思维,在碰撞合作中开拓思路,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智慧。

首届高校项目式教学研讨及场景化案例分享会在西南财经大学举行

  董艳围绕项目式教学与高等教育改革,作《项目式教学助力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建设》专题报告。她指出,面对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使命新要求,高校研究和推广项目式教学方法很有必要,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董艳基于中国高等教育体系建设目标,深入浅出、清晰介绍了项目式教学特点,精准分析了项目式教学的历史价值和时代作用。

首届高校项目式教学研讨及场景化案例分享会在西南财经大学举行

首届高校项目式教学研讨及场景化案例分享会在西南财经大学举行

  教务处处长汤火箭、教务处副处长廖春华、统计学院院长郭建军主持会议相关环节。在主题报告环节,专家学者围绕“项目式教学的实践、成果、趋势和技巧”展开了主题分享。其中,陕西师范大学数字化教育研究所所长张文兰教授围绕“项目式学习融入国家课程的研究实践”展开了主题分享,探讨了国家课程中引入项目式学习的可行路径;《远程教育杂志》执行主编陶侃教授以“从学术写作角度凝练项目式教学成果”为题,全面分享了项目式教学成果凝练升华的经验;美国北德州大学孟南希博士介绍了“美国高校开展项目式教学的新趋势”,从国际比较视角展示了当前项目式教学的发展前沿;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翟雪松研究员围绕“相近专业跨学科共情能力培养——基于形塑学习”展开了主题论述,分享了项目式学习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课程评鉴环节,我校蒋海曦、马江水、刘楠楠、周凡吟和欧阳勇五位副教授分别以“数字人民币使用情况调研报告——以成都市为例”、“机会识别与机会窗口—星光天地和合生汇两强对垒”、“税法知识图谱场景化教学案例设计与应用实践”、“《数据可视化》PBL实施经验”、“《货币金融学》PBL案例设计”进行了生动介绍,展现了我校教师运用大数据、图像识别等新技术,积极创新教育场景和教学模式,以项目式教学重塑课程教学新形态的探索与实践。董艳教授和杨洋博士对分享案例逐一进行点评交流。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式教学的实施路径,坚定了深入进行项目式教学改革的信心。

  项目式教学是一种促进学生自我导向学习的创新教学法,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以团队合作的方式,在项目任务的完成中学会主动探索和解决现实问题。这一创新教学法已在全球各地受到教育研究者和教育改革者的青睐。近年来,学校以项目式教学为抓手,持续推进课程教学范式深彻转变,聚焦数字经济时代项目式教学改革创新,创设具有临场感、沉浸感和交互性的案例教学情境,打造数字化在线自主学习平台,建设全国性、区域性数智教学共同体,加快教室智慧化改造升级,切实发挥数字的引领、撬动和赋能作用,推动数字经济时代的人才培养变革。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项目式教学实践探索,着力通过教育数字化改革促进教育现代化发展,持续推进新时代课程教学改革和教育教学创新。

首届高校项目式教学研讨及场景化案例分享会在西南财经大学举行

来源:西南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河南焦作市解放区:推进一体化教学改革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4-03
    近年来,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积极探索,大力推进一体化教学改革,深化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改革,全区组建5大教育集团,15所学校结为一体化教学联盟,参与学校占全区义务教育学校70%,通过强校...
  •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江苏省教育厅03-28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成果导向,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突出品德教育、技能教育、劳动教育“三个维度”,体现教育教学...
  • 北京50所中小学将试点体育教学改革
    首都教育(ID:bjedunews)03-26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了《关于开展2024年北京市中小学“一校一品”体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本市将在各区挑选50所学校,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提升“三精准”工程,“一校一品”推广体育走班制...
  • 西南财经大学积极推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
    教育部03-13
    西南财经大学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思政引领、抓实师德建设、深化管理改革、夯实服务保障,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
  • 宁波这所学校获评国家级“实验校”

    宁波这所学校获评国家级“实验校”
    宁波市教育局官微“宁波教育”01-15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和实验校名单,浙江省省共有6所中小学进入公示名单,宁波市北仑区顾国和外国语学校入选。宁波市北仑区顾国和...
  • 滨州医学院:实施“1+1+1”数字化工程,赋能医学课堂教学创新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12-29
    近年来,滨州医学院以数字化赋能为主线,以课堂教学创新发展“1+1+1”工程为抓手,在构建现代化智慧空间集群、创新智慧教学形态、涵育智慧育人素养三大方面持续用力,有效促进了现代信息技术与医...
  • 江苏常州市召开中小学课程教学改革项目建设推进会

    江苏常州市召开中小学课程教学改革项目建设推进会
    江苏省教育厅11-27
    11月23日,江苏省常州市中小学课程教学改革项目建设推进会在金坛区华罗庚实验学校滨湖校区召开。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戚宝华出席会议。金坛区西城实验小...
  • 西北工业大学数字化教学运行中心正式启用

    西北工业大学数字化教学运行中心正式启用
    西北工业大学11-20
    11月15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数字化教学运行中心启用,并召开智慧教学空间建设研讨会。副校长杨益新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海鹏主持。教务处相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