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浙江嵊州市:打造全周期闭合链 保障特殊教育“兜底帮教”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21 16:25 围观896次

  近年来,嵊州市教体局聚焦保障兜底、关爱兜底、帮扶兜底全周期闭合链,打造“兜底帮教”特殊教育体系,走出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特殊教育之路。

  聚焦保障兜底,为特殊孩子打造“阳光之家”

  一是精准摸排,不落一人。根据省、市关于做好 2022年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招生入学安置情况统计工作的要求和学期工作安排,成立“学校特殊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启动、组织学校领导干部、班主任、党员、教师以及五老队伍成员等,开展“学生安全千万家教师走访活动”,保障残疾儿童百分百入库、入学。今年来,累计家访79272户,出动人教职工5100多人次,摸排特殊教育对象324人,建立特殊教育信息档案324份,并根据特殊学生残疾程度、家庭经济情况、家长需求愿望等搞清楚,为分类关爱、因人施策提供依据。

  二是分层教学,不遗余力。实施特殊学生分层培养目标,针对重度智障学生学会自理生活,在家人的看护下能够照顾自己,中度智障学生学会适应社会,能够独立居家生活,轻度智障学生学会自食其力,能够从事简单生产劳动等,因人施策,落实“结对资助”“志愿服务”“微心愿”等各种关爱措施。今年来,结对特殊学生共66对,开展志愿服务12次,完成微心愿28个。

  三是保障服务,不断提升。投入资金完成示范性资源教室建设和“卫星班”创建,增设了生活动手区、厨房生活自理区、心理辅导功能室等教室,目前已建成卫星班3个,资源教室25个。同时,扎实开展融合教育,建立送教学生成长档案,制定个别化教育计划,规范特殊儿童“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工作。送教服务一般每月4次,每次4课时,今年来,累计为33名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送教上门400余次。

  聚焦关爱兜底,让特殊孩子沐浴“阳光之下”

  一是五老结对凝聚关爱。借助“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吸纳热心“五老”人员加入到特殊教育志愿者团队中来,通过多方观察、了解,宣传、动员,形成了一支由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五老”志愿者核心队伍。目前,五老队伍共有9人,共组织开展关爱活动18次,结对特殊学生66名,发动爱心企业出资新建爱心书屋、爱心食品级塑胶活动场地、爱心走道等,购置学生校服和寄宿生床上用品,帮助学生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

  二是部门联动协同关爱。联合公安部、残联、民政、医院市关工委等部门,开设特殊学生上下学公交专线,设置站点,方便学生出行。开展防溺水、反诈骗、爱心体检、爱心心理辅导等活动,协同关爱特殊学生身心健康。三年来,部门联动为特殊学生办爱心实事26件,协同资助28人次。

  三是落地政策精准关爱。拓展免费入学、爱心营养餐、住宿生补助、非住宿生补助和助学金等资助渠道,实施“扶贫助学”,减轻家庭负担,已补助学生377人次,确保残疾儿童正常入学。

  聚焦帮扶兜底,帮特殊孩子铺设“阳光之路”

  一是落实“扶智”措施。尊重智障学生的个体差异,注重对他们的潜能开发,针对不同对象开设进行编程、3D创意设计、演讲培训、乐器学习等课程,通过上门辅导、网络远程培训等方式,使关爱措施更加具有的针对性。目前,学校共开设课程4门,组织学生参加创客比赛,获奖43人次。

  二是注重“扶技”方式。借助“五老队伍”之力,积极联系本地企业,因地制宜,结合本地小吃、农业、企业等产业经济特色,共建“教育实训基地”,开设“嵊州小吃”“智能种植”“入企实训”等课程,提升学生自我参与社会建设的立人意识,尽快成为当地社会“残而有为”的特殊劳动者。

  三是强调“扶志”方向。通过“提升学生素质”“培养成长空间”“创造美好未来”一系列教育目标,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绍兴市“天天向上”奖学金申报和绍兴市励志青少年评比。在活动中展现学生才能,提升学生信心,树立学生励志榜样。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