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如何当好自己空气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2-12 09:18 围观9205次

  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民众自我防护的意识也应该增强——“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是每一个人都要有的意识。

  当前政策全面放开不可逆转,寻找和新冠病毒达成新平衡的共存已成既定事实。但是放开绝不等于“躺平”,经多个数据模型的推演相关专家认为今年1月上旬首波冲击的高峰,建议尽量让家中老人、儿童、孕妇、基础疾病患者避免在首波高峰中首当其冲,或因医疗资源挤兑高峰期导致得不到有效及时救治。

  那么如何保护脆弱群体安全度过疫情期呢?

  据多年的防疫经验总结,病毒主要传播途径为气溶胶传播和直接接触传播,其中气溶胶传播指含有新型冠状病毒的飞沫未被灭活,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所以如何当好自己和家人空气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是必要课题。

  居家或办公相对密闭场所,加上人员聚集、活动频繁,且流动人员体质复杂,容易形成高浓度气溶胶环境,极易造成交叉感染。在日常生活中的呼吸、咳嗽、说话、如厕(水冲洗)等活动都可产生高浓度气溶胶,而居家场景里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正是其传播的关键场所。

如何当好自己空气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图片来源:知网

  家中脆弱群体室内居家时间较长,防护的重中之重就在于室内空气安全上。需注意以下几点:

  1.如果紧邻新冠人群的住户,上下楼层、握手楼、密度比较高的小区楼需要关窗,防止病毒气溶胶通过窗户飘入室内导致家人感染。这种情况通常建议使用根据家中人员情况选择足量新风消毒净化设备,新风入室需要经过消毒净化处理,如近期比较火爆的品类空气环境机。

如何当好自己空气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2. 下水道感染风险。下水道过于干燥或者没有回水湾会失去防护,上下楼层或者公共管道中的气溶胶可能随着气流进去家中,导致感染。建议及时保证回湾存水或使用带空气净化消毒的设备。

  3. 如厕后马桶闭盖冲水。如厕后坐便器冲水时,要先盖好马桶盖,避免飞溅至马桶外或安装专用厕所空气消毒除臭机,如EBC空气消毒除臭机。

  4. 家中烹饪美食时需要油烟机烟道气流串流。需要开窗通风,排烟道需要安装止回阀,则可不开窗。没有条件开窗也不方便安装止回阀,则建议安装带消毒净化后入室的新风设备。

  面对病毒,如何做好居家空气防护?

  病毒可以在气溶胶中的残留时间可能高达数十个小时,并且会随着空气的流动容易引起交叉感染。因此我们日常防护的口诀是“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接种疫苗”;化学消毒方式则有:过氧化氢、二氧化氯等喷雾式消毒剂,但经常喷洒消毒剂无法全天24小时持续,同时对人体也有一定的伤害。

如何当好自己空气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根据《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通知》提到室内空气消毒处理方式,建议我们可以选择品质有保障的空气消毒设备,进行物理方法方便有效的实时消杀。

  科学防护,如何选择空气消杀系统?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现场消毒评价》文件指导,建议根据消毒因子特性选择空气消毒设备参考的指示微生物,如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脊髓灰质炎病毒等。

如何当好自己空气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在选择空气消毒设备产品时需要注意如下几点:

  1.切勿将空气消毒机和空气净化机混为一谈;

  2.设备使用时是否可以人机共存,选用的消杀技术是否安全无害;

  3.设备是否具有专业权威认证证书;

  4.一般空气消毒机没有拦截飞沫+气溶胶的作用,容易造成空气二次污染;

  5.净化+消毒才能有效阻断飞沫气溶胶传播,建议集消毒+净化二合一空气净化消毒设备,比如市面上广泛应用于医院、学校EBC的空气净化消毒机。

如何当好自己空气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空气净化消毒工作原理示意图

如何当好自己空气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通常比较可靠的空气净化消毒机具有以上权威机构的认证报告。

点击进入深圳市英维克健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EBC空气环境机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