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山东职业学院:聚力人才“强磁场” 抢跑科创“新赛道”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1-04 15:40 围观4217次

  山东职业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服务健康中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聚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济南市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依托梧桐花开实验室高标准建设、博士团队高层次发展和校企合作高水平融合,聚力人才“强磁场”,抢跑科创“新赛道”。

  党建引领,弘扬科技报国精神

  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建与科研融合,在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中把思想政治素质鉴定作为前置程序。学校建立“三关心一引领”高水平团队建设工作机制,做好博士的“生活关心、思想关心、事业关心”,在关心中加强政治引领和成长助力。将博士党员和创新创业带头人重新归类相应的党支部,把抓好支部规范化建设、抓牢意识形态工作、抓实科研项目贯穿团队建设全链条,注重激发团队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通过开展“重温红色历史,矢志科技报国”主题党日活动,开设“功勋科学家”人文素质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潜心科研、崇尚创新、热爱科学、矢志报国的良好氛围。

  同频共振,构建科研育人工作格局

  建立进实验室、进平台、进项目组的“三进”科研创新素质教育体系,将科研和创新创业训练前移,让学生大胆接触科研和双创,培养逻辑思维和创新意识。充分利用梧桐花开实验室和校内外实验实训基地,对学生开展课程实验和实践教学,营造锻炼动手实践能力的学习场景,引导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和科创大赛,提升动手实践能力和基础科研能力,激发学习研究兴趣。

  开展“金种子”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安排青年博士教师与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拜师结对,优先安排青年博士教师讲授专业核心基础课程,将课本知识与科学前沿热点相结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科研与思政融入课堂。积极组织博士团队共同研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申报重要科研平台和重大项目,大胆让青年博士担任一些关键岗位骨干与平台建设的方向负责人,通过“压担子”的形式加强青年博士历练。同时,学校注重双向赋能,为每一名博士选拔配备1-2名责任心强、专业基础好、踏实有耐心的学生担任科研助理,学生参与服务博士科研项目,助力项目基础数据采集,学习维护精密仪器设备,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创新和专业性社团活动,夯实专业素养,培养科研思维,推动科研教育与专业教育、素质教育、创新创业等深度融合,构建科研育人工作新格局。

  聚力共赢,开拓校企合作科创新赛道

  充分利用学校位于济南市高新区生命科学城、齐鲁科创大走廊的区位优势,科学设置专业结构,发挥学校成功申报山东省高等学校生物药物与健康工程新技术研发中心资源优势和高水平博士团队人才优势,聚焦抗菌性蛋白的药用研究、靶向药物筛选和生物学功能研究、天然生物活性物质研究与开发、环境微生物及应用、多相催化新技术在健康环境体系中的研究等五个研发方向,精准发力打造人才与资源“强磁场”,开展“学科交叉+校企合作”联合攻关,畅通教育、企业、人才、科技、信息要素交流,实现科研创新链、产业链、教育链“咬合传动”,按照“专于科研、勤于创新、成于转化”的理念,培育科研“领跑者”和创新成果“孵化器”。积极搭建博士团队与创新创业工作有效转化平台,通过举办博士沙龙、“挑战杯”大赛、“互联网+大赛”案例研讨、创新成果转化培育等,探索“源自科研-面向校企-服务社会”的孵化路径,构建富有山职特色的科研与创新融合工作体系,打造政、企、研、学合作共同体,共谋高质量发展未来。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职业学院:完善“三个机制”, 打造书香校园
    山东省教育厅12-22
    山东职业学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殷殷嘱托,秉承“人文立身、技术报国”的办学宗旨,通过完善多方联动推进、阅读常态长效、资源共享共惠三个机制,全力打造沉浸式实...
  • 山职牵头成立的全国数字化设计与3D打印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在深圳成立
    山东省教育厅10-26
    10月25日上午,山东职业学院与北京科技大学、深圳市创想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成立的全国数字化设计与3D打印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以下简称“共同体”)成立大会在深圳举行。教育部职成司院校...
  • 山东职业学院“四个聚焦” 建设智慧校园
    山东省教育厅12-27
    山东职业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实施智慧山职计划,以“四个聚焦”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打造形成以数据中心为核心、业务应用系统为支撑、大数据分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