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江苏高邮市:推进城乡“一体化”办学 构建县域教育命运共同体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2-15 09:17 围观434次

  江苏省高邮市通过实施城乡教育联盟,着力提升管理质态、提高办学水平、提优教育生态,努力办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有质量”的教育的期盼。

  聚焦理念先行,提升办学水平。各联盟校定期互派中层干部、青年教师跟岗交流,分享课堂教学和班级管理先进经验。每学期举办教育专家讲座,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召开学校管理工作交流会,在学校管理、队伍建设、教育科研、学生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互动交流。

  聚焦专业发展,提升施教能力。打破校际壁垒,扎实开展城乡学校教师结对帮扶活动,通过“传、帮、带”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根据教学需要,城区校选派优秀教师到农村校支教,农村校安排骨干教师或青年教师到城区校跟班见习或培训,壮大农村校骨干教师队伍,提升青年教师施教能力。建立学科教研线上工作群,线上线下研讨双线并行,拓展交流渠道。通过城区校名师开设讲座、优秀教师示范教学等方式,促进农村教师专业发展。各联盟校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课题研究、班主任沙龙、专业成长论坛等活动,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聚焦教研带动,提升课堂效率。以城区校为基础,组建学科教研中心,打造集教学指导、教学督查、教学研究、教师培训等职能为一体的教科研共同体。各联盟校一体化设计教研活动,同步开展基于课程标准的备、教、学、测、评的研讨,举办研课、会课、送课、赛课等活动。通过微课直播、线上教学等方式实施远程教学观摩研讨,提升农村校课堂教学质量。

  聚焦过程管理,提升共建成效。各联盟校协同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月度工作安排,做到制度化、常态化开展联盟共建活动。高邮市教体局把教育联盟工作作为学校评价、校长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过程性管理,对联盟校长、交流教师进行一体化考核,同时把农村校教育管理、教学活动开展、教学质量提升纳入城区校考核,进行捆绑式评价。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高邮市:多举措推进城乡教育发展联盟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3-29
    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教体局充分发挥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资源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完善制度机制,深化队伍建设,聚力质量提升,推进城乡联盟校共享共建。以牵头学校为轴心,推进联盟校机制共建。牵...
  • 江苏高邮市:“三个聚焦”推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11-02
    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教体系统秉持“生命多元、共生发展”的融合教育理念,坚守“全面育人、适性发展”的育人目标,不断提升特殊教育水平。聚焦体系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完善随班就读工作机制,...
  • 江苏高邮:多方聚力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江苏省教育厅09-28
    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大力实施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润心”行动,全力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关爱工作。三位一体,强化学生关爱工作。推进家校共育,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教师家访等渠道...
  • 高邮“三聚力”助政采提质增效
    中国政府采购报09-19
    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财政局不断探索创新政府采购工作思路,切实履行政采监管职能,通过“三聚力”持续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不断提高采购质量和效率。聚力政采...
  • 精准督导促提升 凝心聚力谱新篇——高邮市召开2023年教育督导工作年会
    扬州市教育局08-23
    8月18日上午,江苏省高邮市召开2023年教育督导工作年会。高邮市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务会全体成员,各乡镇(园区)教育中心校校长、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高邮市人民政府第九届兼职督学、第...
  • 江苏高邮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扬州市教育局07-05
    6月30日下午,高邮市召开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高邮市委书记张利在会上掷地有声地发出了高邮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九问”:一是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好立德树人这...
  • 江苏高邮市第九届青少年科技节启动
    江苏省教育厅06-27
    近日,由江苏省高邮市教体局、科协联合举办的高邮市第九届青少年科技节正式启动。今年科技节的主题是“科技筑梦强国有我”,参与对象为高邮市中小学在校生,活动时间为6月至12月。本届科技节的活...
  • 江苏高邮:依托“四个创新” 构建校园阅读新格局
    江苏省教育厅06-26
    江苏省高邮市深入开展“书香校园”阅读推广活动,以提高文化素养为目的,以开展读书活动为载体,打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书香校园,引导全市学生在读书中学会思考、感悟人生、开拓视野。创新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