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南京林业大学打造“书香校园”涵育文化自信自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4-19 17:29 围观347次

  南京林业大学高度重视文化育人工作,着力打造以长效机制为基点、公共服务为重点、特色活动为亮点的“书香校园”文化育人品牌,不断涵育师生文化自信。

  坚持以建设长效机制为基点。将书香校园建设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点工作,统筹部署,一体推进。成立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设立文化建设专项基金,组建南昕文学社、紫湖溪读书会、林间響社团等读书社团,建设阅读指导团队,定期组织业务能力培训。将阅读能力培养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开设经典阅读等人文素养类课程。推动阅读教学实践经验转化为相关课题研究成果,收获一批学术成果和奖项。

  坚持以服务师生群众为重点。高质量建设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打造数字图书馆、生态图书馆、智慧图书馆,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成立“五校共享”南京城东高校图书馆联合体,馆藏文献信息资源充分保障师生教学科研需求。不断升级数字资源建设,全天候提供集资源发现、馆藏查询、图书借阅、新书展阅、专题书展、文献传递、信息素养教育等功能一体化的信息服务体系,广大师生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便捷浏览、检索、下载图书馆的电子资源以及了解纸本资源的馆藏情况。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乡村社区等开展阅读志愿服务,共建“知识富民书屋”。

  坚持以主题特色活动为亮点。围绕“红色+绿色”两条主线,打造内容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将红色经典作为阅读推广的重点,通过开展红色经典著作荐读导读活动,引导师生在学思践悟中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紧密结合林科特色优势,开展大型生态文明主题读书报告会,举办生态诗词赏析大会、林业文化历史主题书展等,引导师生带头弘扬和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