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人民日报专访李天驰:编程教育,让孩子利用数字化手段解决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5-15 14:30 围观3241次

  近日,在“数聚福州,智享全球”第三届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现场,人民日报系列专访栏目“数博大咖说”,对点猫科技创始人&CEO李天驰进行了专访。

  李天驰提到,面临数字化时代,在教育领域第一应全面拥抱变化,全面让孩子去适应这样的时代。第二应把原先机械化的、仅是面向升学和做题的教育方式,转变到真正能够利用数字化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上,这是我们教育面临的巨大变革命题。而编程教育重要的目的不是写不写代码,而是解决问题的能力。

人民日报专访李天驰:编程教育,让孩子利用数字化手段解决问题

  以下为专访内容:

  Q:据了解,点猫科技在数字化培养人才领域已深耕多年,请分享点猫在哪些领域有着典型的前沿成果或是应用案例?

  A:我们专注在数字化人才的培养已经有8年的时间,也取得了一定成果。点猫从成立到现在,一直坚持为下一代提供更有价值的教育,到现在我们已探索出一些成果。

  第一,我们始终坚持学术优先,在2020年成功申请到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的一些课题,组织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青少年的素质素养应该如何培养,编程教育和人工智能教育应该怎样教给他们,让孩子们能够更好地走进下一代的世界。整个课题硕果颇丰,在2022年得到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颁发的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

  在此过程中,我们和北师大等很多高校达成了产学研的合作共建。对于如何把一线的教学研究成果带到真实的教学实践里去,中间做了许多的联结工作。

  第二点就是联结,在数字人才的培养里实践非常关键。我们需要培养创新人才,我们国家需要创新驱动,根本上一定要落地,一定要脚踏实地做出来。其实目前我们的很多理念非常先进,但欠缺的是真真实实的把它做出来。我们是一所所学校地谈合作,既有和一线城市优秀的学校共建编程学习社团,在中小学中做课后服务,更有从课外的延展到校本教材的共建,和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整体普及编程教育的案例,开展了非常多的教学实践。

  第三点是教材和体系。在开展青少年数字素养和编程能力培养的过程中,我们应从他们感兴趣之后,再体系化的发展。如何规模化地为我们国家培养产业人才,我们与很多省市自治区做过教材共建的案例,通过把各地的文化特色融入到课程中,让孩子在感受自己身边文化的同时学习到先进的科技。文化自信和科技自信可以发生有机的融合。

  第四点则是在高质量地推进教育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兼顾到公平。编程教育和数字化素养不仅仅是东部发达城市的一个“专利”,更应该惠及到广大孩子。如我们在山西吕梁关于乡村振兴教育扶贫的专项项目中,得到了认可,拿到了相关的奖项。同时在新疆、西藏还有云南一些偏远的地方,我们持续利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有效地对他们开展编程教育实践。

  Q:您觉得数字化、人工智能和数字化产品加入到我们的教育领域,能在人才培养的过程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A:我认为,我们的精神中有人文的世界,身体上处在物理的世界,如今随着信息化发展,在网络端、在云端我们还有了一个信息化的世界,三个世界如何很好地融合成为了非常重要的命题。不论是在哪一个世界里,数据化、信息化本质上仍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好地适应现实社会,在现实社会里获取更大的突破和发展。因此,教育不可避免地也要进入到数字化时代。

  数字化时代的教育应该是什么样的?我认为首先要思考数字化时代下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的人才结构正在发生很大的改变。在农业社会我们需要农业专项的人才,如推测天气的变化和包括农耕的专业技术;到了工业化时代,需要会操作机械的人和工业化管理的人才;今天进入数字化社会,其挑战是空前的,如人工智能的技术和近期很火爆的AI的应用领域对大家来说都是非常大的挑战。

  因此我认为在教育领域中,第一应全面拥抱变化,全面让孩子去适应这样的时代。第二应把原先机械化的、仅是面向升学和做题的教育方式,转变到真正能够利用数字化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上,这是我们教育面临的巨大变革命题。

  改变必不可少,变革必然发生。原来我们是分学科教育,如今在开展编程教育的实践过程中,我们试图把一些跨学科教育、学科融合的理念融入进去。在一个项目中能够让孩子把多个学科的知识融合,真正地把知识用起来,是我们产品的设计理念。

  近期chatGPT的爆火让很多人疑惑是否还要学编程,其实编程教育重要的目的不是写不写代码,而是利用数字化的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也是重要的目的。

  Q:您认为点猫科技致力于推动校园数字化人才培养,为教育做“加法”的工作有什么样的特殊意义?

  A:科学教育的本质还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今天的教育体系里,有大量的创新正在发生。如今无论是我们科学课程的体系,还是科学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各个学校的软、硬件,其中硬件包括科学实验室、电脑教室、各地的智慧电教的设备和环境等,软件包括课程的内容、国家级的智慧教育平台等等,都有着大量的进步。在这种环境之下,我们给孩子做的“加法”并不是负担,而是把他们从会做题的单一模式,转变到真正能擅长做科学研究,能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人才培养结构中。

  今天我们就希望学生能有很多机会去接触去实践,在实践中去运用知识,这是我们说的“加法”应该加的地方。在编程、科技教育和科学教育这些领域,我认为对孩子来说多去动手多去实践多去尝试,给予他们更好的机会。因此在人才培养的方向上,我们可能要做一些思维的转换。

  Q:点猫科技未来的产品创新中将会在哪些方面做更加重点的研究呢?

  A: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坚持做国产自研的编程编辑器和相关的教学软件,接下来也会重点在这一块继续投入。往前看,我觉得只要我们国家每一个企业、每一个机构、每一个高校不断地投入人才,我们非常有机会在这个领域领先于世界。如今我们的软件影响面积很小,是一个编程教育相关的领域,但是在小领域中,已经先实现国产的替代,实现我们国家出产的产品是全世界范围里面用户体验最好的、技术门槛是最好的。希望国家各个软件、芯片、硬件的行业能全面实现从替代到超越,我们对这样的发展趋势是充满信心的。我们自身而言,也会在其中做很多投入,把更好的工具提供给孩子。编程教育较为特殊,在开展中,一开始就需要借助工具。什么样的编程教育可以带来给孩子更好的学习体验,更好地激发他们的兴趣,能够让他们对计算机整个体系和人工智能的相关知识给他提供帮助,这是我们要投入的地方。比如随着chatGPT的出现,孩子们能不能从体验这样的技术到使用这样的技术去帮助自己解决问题,到最后成为一个创造这种技术的人才,对此我内心非常希望我们国家会有这样一大批的高端人才、天才少年等,能够去改变一些这个行业的规则,改变这个世界,我相信这是必然的。

  Q:点猫科技从15年创办至今已经为众多中小学提供服务,也在数字化人才培养领域取得了很多良好成果,请李总跟我们分享一下相关的经验。

  A:我们已经服务了5万多所中小学,为2万多所的小学提供了课后服务的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面临到的基本情况是非常的不一样的。比如从服务时间来看,北方和南方因为日照时长不同,第三节课的开始时间、服务的时长、整体周期、家长的期待等也随之不同,因此我们需要根据各地的情况因地制宜。还包括各地家长对科技教育的认知也处于不同的状态,我们也需要根据情况去设计课程。比如在部分城市,大家对数字经济已经非常了解,在课程上就不会过度强调什么是数字经济,什么是编程教育。然而有些地方需要先从家长的观念开始下手,我们会设计讲座为大家科普数字经济怎么改变生活,他们才会发现我的孩子确实非常需要具备这样在数字化社会里面生存的能力,进而给孩子提供更多机会。

  未来,点猫科技也将持续聚焦工具和内容研发,帮助更多家长了解数字素养培养的重要性,并帮助更多学校开展人工智能教育,进而助力国家数字化人才的培养和普及。

来源:数字产品博览会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