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烟台大学:构建五位一体的全环境美育实践体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6-28 09:44 围观1257次

  近年来,烟台大学高度重视面向全体学生的美育工作,积极将美育实践融入思想道德建设、学科专业教育、文化传承创新、文明校园创建等各方面,注重在教学育人、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等场域,深度植入以美培元的元素,积极创新以美育人的载体,全面强化以美化人的导向,构建五位一体的全环境美育实践体系。

  以美培元:在教学育人场域深化美育教学改革

  学校根据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以培养具有崇高审美追求、高尚人格修养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积极构建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以山东传统艺术为特色的公共艺术课程体系,开设了40余门公共艺术课程,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引入20余门在线优质课程,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全体学生在校期间修读不低于2学分。与此同时,学校还鼓励各学科专任教师积极探索将美育元素融入专业课的有效途径,推行“X+美育”教学模式,并充分发挥山东省审美教育研究基地、烟台大学美育研究所等平台作用,开展“课程美育”教学改革研究与美育学术研究。

  以美化人:在文化育人场域厚植美育文化沃土

  烟台大学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不断深化以美化人的育人导向。一是持续开展面向人人、人人参与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传统戏曲进校园、艺术展演月、新年音乐会、校园歌手大赛、舞蹈大赛、书法绘画摄影展等丰富多彩的艺术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浸润式艺术美育文化氛围。二是深入挖掘各学科专业中蕴含的美育元素,以“一院一品”的方式,打造了数学文化节、海洋文化节等20多个覆盖全体学生的专业文化育人品牌,构建特色化科学美育百花齐放格局。三是以文化艺术的方式深刻提炼并生动诠释学校发展的精神文化之美,建设“永不磨灭的印记”——北大、清华支援烟大建设文化展厅,制作相关专题纪录片和画册,出版讲述学校发展故事的《烟大记忆》丛书,在深刻总结办学历史和发展特色基础上,凝练形成“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的烟大精神和“坚忍不拔、埋头苦干,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关爱学生、甘为人梯”的烟大“孺子牛”精神,推出“我向海而生,你为梦而来”的形象宣传语,并以视觉传达、文艺创作等形式包装传播推广,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富有美感的深沉精神力量。

  以美润心:在环境育人场域精耕美丽校园建设

  烟台大学西依青山、东望大海,是国内距海最近且拥有海岸线最长的滨海大学之一。多年来,烟台大学注重发挥优美且富有文化底蕴的校园环境对立德树人的浸润作用,将山之毓秀、海之博大、湖之恬静、林之葱郁、花之芬芳与北大清华的两校基因、中华文化的传统底蕴、综合性大学的气质风貌有机融合到校园布局、建筑风格、景观设计之中,打造包含十处标志性校园景观、百余件雕塑作品、千米文化艺术长廊在内的环境建设“十百千工程”。近年来,学校又持续加大校园绿化美化和学习生活设施的升级改造力度,新建“紫荆园”“玉兰大道”“烟雨亭”等校园景观,提升性打造了被学生誉为“最美星光球场”“最美书香图书馆”“最美吃货餐厅”等“网红”打卡地。让学生在处处充满自然与人文美感的环境中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情操。

  以美铸魂:在网络育人场域营造美好精神家园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近年来,烟台大学立足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要求,在网络育人中坚持以美铸魂、以美育德。学校深入开展“共育网络文明 同筑清朗家园”大学生网络文明教育活动,大力营造网络空间的“清朗”之美。通过举办“网络文明教育大讲堂”,教育学生在网上知美丑、辨善恶、守底线;开展“寻找烟大网络正能量榜样”和“这就是最美烟台大学——校园正能量网络作品创作征集”活动,引导学生在网络上积极发现美、传播美、创造美,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组建“清朗使者”大学生网络文明志愿者协会,激活学生在营造网络空间“清朗”之美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与此同时,学校还不断加强网络新媒体矩阵建设,壮大主流舆论,做强正面宣传,广泛开展师生中的最美人物、青春榜样、先进事迹、美好时刻的网上宣传,强化网上道德示范引领,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网络文明环境,营造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美好网络精神家园。

  以美践行:在实践育人场域丰富艺术实践载体

  为了让广大学子更加“亲密”地感受艺术之美,烟台大学建有音乐厅、展览馆、多功能剧院以及美术教室、音乐琴房、舞蹈排练厅、合唱排练厅、器乐排练厅等上百个艺术活动场所,建有融汇东西方经典艺术作品的千米文化艺术长廊,设有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篆刻)传承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昌府木版年画传承实践基地、“海阳大秧歌”研学基地、陶艺中心等10余个艺术实践体验平台。学校注重发挥学生社团的艺术实践功能,共建有43个艺术文化类社团,每个学院至少建有1个艺术社团,学生参与率达到了学生总数的65%以上。此外,学校还大力推进文化“两创”艺术实践。2021年7月,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学校师生传承创新胶东红色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海阳大秧歌为主要艺术表达形式,创作大型红色舞剧《地雷战》公开展演,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大大提升了学生的艺术参与度、体验感和创造力。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