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河南平顶山市:推动学校场馆开放 盘活场地设施存量 破解群众健身难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8-17 09:56 围观690次

  近年来,河南省平顶山市不断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采取有力的措施,努力盘活学校体育场馆存量,充分发挥体育资源服务社会的功能,有效缓解全民健身活动需求与体育设施不足的矛盾,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受到了社会广泛赞誉。

  在高位推动中先行先试、主动作为

  2023年年初,平顶山市委市政府为回应市民群众对满足多样化体育锻炼的强烈期盼,弥补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不足问题,首次提出在春节期间面向社会开放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的要求。平顶山市教体局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的要求,在广泛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印发了《平顶山市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公办学校体育场馆春节期间面向社会开放,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平顶山市教体局在总结前期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的经验基础上,继续将这一举措延伸至公休日及法定节假日,实现了学校体育场馆常态化面向社会开放。

  在大胆探索中精心设计、周全保障

  学校体育场馆对社会开放,势必会增加人员成本、场地设施维护成本,以及健身锻炼过程中可能出现意外风险责任划分等问题,都在考验着学校落实这项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为保障广大健身群众人身安全,消除学校后顾之忧,推动校园体育场馆开放工作行之有效、持之有效,平顶山市教体局经多次现场调研、认真讨论研究、征求学校和相关科室意见后制定印发了《平顶山市中小学体育场馆公休日及法定节假日对社会开放实施方案》《平顶山市大中小学体育场馆公休日及法定节假日免费对社会开放公告》等文件,对开放工作进行了更加细致的规范指导。明确指出,开放对象原则上为适宜参加户外体育健身锻炼活动的学校片区内学生、家长以及学校周边社区居民和团体人员。开放单位是全市教体系统有体育场馆的公办大中小学校(不含纳入《公共体育场馆基本公共服务规范》的场馆及幼儿园),开放区域以学校公布的范围为准。开放时间为公休日及法定节假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体育场馆对公众开放。根据实际情况,公休日及法定节假日当天开放时间原则上不低于6小时,并对入场要求、组织领导、措施保障、维护管理和广泛宣传等方面对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工作进行进一步规范,从制度上强化了保障。

  在严督实导中分类指导、注重成效

  在开放工作实施过程中,平顶山市教体局通过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召开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对社会开放工作推进会、局领导带队实地查看督导、向社会发布督导结果等方式,深入了解并及时解决学校开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帮助学校做到教学、开放两不误,确保开放工作能够常态化、可持续进行,更好地服务健身群众。市直学校(场馆)已下发整改通知书4份,定点整改细节11处。同时,加强分类指导,注重与县(市、区)的工作联动,鼓励各县(市、区)积极探索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的新政策、新机制和新模式,不断完善场馆开放服务体系,坚持提高场馆开放服务能力。目前,平顶山市各学校场馆开放工作已逐渐成熟,能够根据天气变化或市民健身人数等实际情况,在学校大门口及时制作放置或墙面固定安装醒目公示牌;各学校门卫值班人数增加,同时对门卫进行培训,助其掌握一定的体育场馆开放知识;学校值班表不断细化,校级领导带班制得到强化;学校体育场馆附近设置警戒带、警戒标志线或其他隔离设备,卫生间指示标志等明显易见,群众锻炼人数明显增加。学校体育场馆的对外开放,在极大地提高学校体育设施使用效率的同时,有效缓解了广大青少年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与体育场馆资源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促进了我市全民健身事业的繁荣发展。

  截至目前,平顶山市符合开放条件的公办学校(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寄宿制学校按规定可不开放)已在指定时间段全部向社会开放。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平顶山着力增强政采营商环境“软实力”
    中国政府采购报12-19
    近年来,河南省平顶山市财政局以惠企、利企、便企为导向,高标定位,不断推出创新举措,持续优化服务,提升采购质效,全力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使广大市场主体获得了宽松便捷、公平有序的发展...
  • 河南平顶山市:以“智慧教育”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9-11
    近年来,河南省平顶山市教体局把“智慧教育”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采取四项有力举措,做实硬件基础、做活应用创新、做优数字教学资源,大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助力教育高...
  • 平顶山市推进中职教育提档升级产教融合
    河南省教育厅08-11
    河南省平顶山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采取多项有力举措,狠抓中等职业教育提档升级,推进中职教育产教融合,取得显著成效。对接产业调整专业结构。按照平顶山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
  • 国内首个学校全色域体育照明案例

    国内首个学校全色域体育照明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0
    用户名称:广州南洋华中新侨学校篮球馆用户需求:照明符合《体育场馆照明设计及检测标准》(JGJ153-2016)篮球II级专业训练水平;同一套照明系统能兼顾...
  • 平顶山擦亮政采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中国政府采购报03-03
    2022年以来,河南省平顶山市财政局以惠企、利企、便企为导向,优化服务提质效,落实政策不走样,强化监管促提升,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擦亮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为提升服务效能,平顶...
  • 平顶山政府采购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中国政府采购报02-03
    2022年,河南省平顶山市财政局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建设,创新拓展七项新措施,精简交易资料和流程,提升业务办理便捷度,全面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全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得以持续优...
  • 河南平顶山市:政府采购四方信用评价上线运行
    中国政府采购报01-06
    日前,河南省平顶山市政府采购电子化系统信用体系建设增添“新功能”——四方信用评价正式上线运行。此举旨在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用诚信评价倒逼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据介绍,该项新功能...
  • 河南平顶山市:首例政采项目合同完成在线签订
    中国政府采购报12-30
    日前,河南省平顶山市财经学校西校区篮球场、教学楼前改造等工程项目采购合同在线完成签订,这是平顶山市政府采购项目首次实现合同在线签订,由此,该市政府采购业务实现了从“线下办”到“线上...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