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这些交大人,在大运会现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8-25 13:14 围观1211次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召开期间,北京交通大学3位老师出现在大运会现场!让我们一起揭秘大运会中的交大身影!

梁凤波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组委会竞赛指挥中心副主任

  北京交通大学体育部党委书记、副研究员,羽毛球国家一级裁判员、体育总局羽毛球等级考评员、羽毛球社会指导员。

  时隔12年后,梁凤波再一次走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现场。这是他的第三次大运之旅,2011年,梁凤波以中国羽毛球教练的身份首次参加到深圳大运会当中;2013年,梁凤波作为中国羽毛球队副领队参加了喀山大运会;2023年,梁凤波再一次参与了大运会,而这一次,他的角色是竞赛指挥中心副主任

这些交大人,在大运会现场!

  三次大运之旅,三个不同的身份。本届大运会,梁凤波主要负责赛时与国际大体联竞赛管理中心(SMC)的联络及联合处置竞赛工作,同时统筹协调18个竞赛项目赛时竞赛组织运行工作、协调处置赛事运行过程中与竞赛直接相关的应急风险事件、统筹18个竞赛项目体育展示和竞赛颁奖工作和联络协调反兴奋剂运行指挥中心有关事务。在工作现场,梁凤波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根据当天的竞赛计划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开启一天忙碌的工作,辗转于指挥中心和各个赛场之间,了解各项竞赛的准备情况,有没有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以及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

  “相比以往,这次自己站在更高的平台,责任更重了,也让我以更开放的态度、更包容的心态去思考大运会——成绩固然重要,但不是大运会唯一的目标,大运会更多的是为世界大学生提供了展示和交流的平台。”梁凤波说。

这些交大人,在大运会现场!

▲大运会工作现场合照(左一为梁凤波)

  在梁凤波眼中,大学生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时代的“追梦人”。“能够通过大运会在更多青少年心中播撒体育的种子,是大运会重要的意义。”现场的工作必然是存在一定的压力和挑战,每天有早晚例会、参加赛时工作部每天的调度会和随时可能召开的专项工作会,每天要接收各场馆中心报来的《场馆运行报告》,汇总后编辑《竞赛指挥中心运行报告》,不管多晚都要在当天将竞赛运动情况报给赛时指挥部,但是他肩有责任、心怀热忱,希望自己能够尽全力搭建好全球大学生同场竞技和交流的盛会,让大学生更好地在展现出挥洒汗水、挑战极限、实现梦想的精神面貌。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大运会的举办是在体教融合大框架下的具体体现。希望大运会能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手,让大家看到体育的教育价值、多元价值,看到体育在帮助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综合能力培养等方面的重要性。”梁凤波说,作为大运会的“老朋友”,他期待越来越多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参与到体育运动中,同时,他也期待着他的第四次的大运会之旅——继续以不同的身份参加这个属于所有青年的盛会。

高崚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中国大学生羽毛球队教练员

  北京交通大学体育部教授,原羽毛球国家队队员,职业生涯共斩获15个世界冠军,被世界羽联评为奥运羽毛球比赛史上最成功运动员。

  高崚是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羽毛球项目混双冠军,与伦敦奥运会女单冠军李雪芮、女单世界冠军王适娴共同组成了成都大运会中国羽毛球队的教练团。

这些交大人,在大运会现场!

▲大运会工作现场(右一为高崚)

  作为之前混双奥运冠军,高崚在本届大运会中更多指导男双、女双和混双的比赛,截至目前,中国队已经包揽男子双打、女子双打的冠亚军。“大家的表现还是不错的,”高崚比较满意地说道,“他们各自表现出了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和应有的风采,在场上的出现各种困难的时候,都展现出比赛不到最后一分不放弃的精神,还是在顽强拼搏。”

  高崚认为相较于奥运会、亚运会,大运会的整体氛围是较为轻松活泼的。作为教练,除了希望队员们赢球,她更希望大学生们能在这个盛会中能够交流经验、获得友谊,“在打得比较激烈的时候,当然会为他们着急,但可能由于自己也曾经是运动员,经历过大赛,我觉得着急没什么用,所以更多地是想给他们鼓劲,鼓励他们。”

这些交大人,在大运会现场!

▲大运会工作现场(右一为高崚)

  谈到这届大运会的独特之处,她指出成都大运村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文化氛围,“每天晚上有文化市集,处处可以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可以互动和参与的活动特别多,热闹非凡,很好地让国际运动员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成为教师之后参加这种大型运动会,高崚感到一份荣誉感和责任感,她对于今后有更多的大学生能够通过选拔赛参加到世界大型运动会当中有了更多的期盼,“期望学校里有体育特长的学生今后也可以参加到这样的比赛当中,”高崚说道,“希望他们保持对一件事情的热爱,保有一个坚持的信念。只有热爱了,才会用心地去做好它。”

太玉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跆拳道项目国内技术官员(NTO)

  北京交通大学体育部讲师,首批中国国家跆拳道队队员,首位获得跆拳道品势、竞技双项国际级裁判员的中国籍裁判员。

  太玉作为中国跆拳道竞技和品势项目第一批国家队队员,经历了中国跆拳道从无到有的过程,在运动员生涯结束后,也一直致力于中国跆拳道项目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以及项目竞赛工作。作为裁判员,曾参与世锦赛、亚运会、亚锦赛、世界大学生锦标赛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的太玉拥有着丰富的执裁经验

  本次大运会,太玉作为跆拳道项目国内技术官员参与其中,主要负责FOP区域(比赛场地)所有物品、器材的检查以及人员调动、临场职裁与比赛监督工作。

这些交大人,在大运会现场!

  在接到参与大运会裁判工作的国家任务时,太玉倍感振奋,同时也感受到了国家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比赛中给我最大的印象是无论是国外或者国内的所有技术官员,在比赛中都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完成好自己岗位工作,运动员也是全力以赴地在对待比赛,他们都用这种令人敬佩的专注状态来享受这次世界大赛。国家荣誉的使命感让我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疏忽。”

这些交大人,在大运会现场!

▲大运会工作现场(中间为太玉)

  她在现场感叹道:“从各个方面看到我们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项目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中发展的状态,作为一名大学生跆拳道项目推广者,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我由衷地为国家、为项目而感到无比荣光。”同时,作为一名交大老师,她也期望着更多的学生可以登上更高、更广的世界体育舞台,“希望我们学校的学生可以代表国家参加更多的国际赛事,为国争光。中外很多超级运动明星都是从大运会起步、腾飞,如‘体操王子’李宁参加的第一项国际比赛就是1981年的大运会,从此开始了辉煌无比的职业生涯。‘中国飞人’刘翔也是在2001年的北京大运会上拿到自己第一个世界级比赛冠军。”

  此次作为大运会跆拳道项目的国内技术官员,太玉表示自己看到了中国青春主场中彰显出的大国文化自信,看到了中国强大的办赛能力、巨大热情和大国担当。太玉说,“大运会不仅是体育竞技的激烈比拼,也是当代青年精神风貌的集体展示,更是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璀璨舞台。如果今后还能有机会参与到这场盛事当中我会感到无比的光荣和感激,一定会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迎接工作、为赛事做出自己的贡献。”

他们尽职尽责、恪尽职守

他们严肃认真、默默付出

用热爱与激情坚守工作岗位

祝愿运动健儿们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用拼搏与热忱

逐梦大运赛场

来源:北京交通大学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