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临沂大学:“四力齐发”,提升科研创新贡献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0-24 16:16 围观169次

  临沂大学积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科研创新发展作为提升办学实力和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围绕山东省“十强产业”和临沂市“十优”产业发力,深化科研“放管服”改革,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出台一批政策,搭建一批平台,组建一批团队,转化一批成果”,打造“企业出题—高校解答—市场检验”的成果转化模式,打造科研创新区域高地,为沂蒙老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临大力量”。

  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服务地方“内生动力”

  一是改革科研管理体制。近3年制定、修订科研管理制度20余项,简化管理程序,规范过程管理,全面取消科研管理费,实行配套经费政策,进一步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二是完善科研评价体系。坚持质量导向、目标导向,秉持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和激励创新原则,构建了以学术创新、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导向的评价体系。三是创新科研考核机制。制定中层单位分类考核方案,明确核心考核指标,将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加分项,鼓励中层单位“非对称”发展。四是推进绩效分配改革。出台专业技术岗位聘任与考核实施办法,注重多元评价,强化知识价值导向,增加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决策咨询等评价指标的权重,有效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推进校地企协同创新,打造服务地方“核心主力”

  一是深入推进校地协同发展。落实《临沂市与临沂大学城校融合发展实施方案》,与临沂市各县区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科技创新体系、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构建“企业出资金+学校出编制+政府给支持”的人才共引共用模式,实现了校企良性互动、发展双赢。二是大力推进校企共建科研机构。校地、校企联合成立“临沂大学鑫海新能源材料研究院”“临沂大学再生医学研究院”等50余个应用型科研院所,围绕区域高质量发展需求开展技术攻关、智库咨询等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强化有组织科研。以高层次人才为核心,组建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团队68个,对接区域产业、行业发展需求,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商贸物流团队编撰的《临沂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助力临沂入选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四是积极推进教授博士下企业。学校领导和学院书记院长带队到企业开展合作,推动教授博士下企业。近三年,有近千名教授博士进企业开展合作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签署横向课题合同800余项,转让科技成果近百项,为政府提供决策服务,撰写调研报告200余份。

  打造乡村振兴创新高地,汇聚服务地方“强大合力”

  一是成立乡村振兴学院。与临沂市联合成立山东省高校首个实体建制的乡村振兴学院,着力打造培养“现代农民”的一流基地、乡村创新创业的示范平台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高端智库。二是建设一批高水平农业创新平台团队。围绕城乡规划、中药资源开发利用、现代高效农业等重大战略规划,建设科研创新平台,成立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队,开展关键技术研究,提供技术指导、科技咨询、信息服务,推动科研赋能乡村振兴。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团队为10余个省份编制各类农业科技园区、乡村振兴规划100余项,成功助力临沂、青州、滨城、商河、绵阳等地获批国家级农业园区。三是成立临沂新型职业农民学院。发挥涉农专业人才资源优势,开展农业技术、乡村治理、新型职业农民等各类培训2万余人次。入选农村农业部、财政部乡村振兴带头人头雁培训项目,每年资助经费约500万元,年均为全省培训乡村振兴带头人200名左右。

  深挖老区红色文化资源,发挥服务地方“无限潜力”

  一是大力推进新时代沂蒙精神弘扬与发展。提出弘扬新时代弘扬沂蒙精神“十大行动”,发起举办了“三山一坡”革命精神研讨会,承办“沂蒙精神赋能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等重要活动,与临沂市联合申报的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成功获批,实现国家级科研平台重大突破,省级及以上红色文化与沂蒙精神研究平台达到8个。二是积极推进红色文化“两创”实践。组织师生创作沂蒙革命主题文艺精品19部,连续六年荣获泰山文艺奖,其中2021年民族管弦乐《沂蒙史诗》、舞剧《渊子崖》双获“泰山文艺奖”一等奖,打造了一批高水平“两创”案例。三是深入推进沂蒙精神育人品牌建设。积极推动沂蒙精神研究成果转化,推动科研反哺教学,构建沂蒙精神育人高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四是着力服务地方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深入开展红色文化资源与旅游、文化等相关产业融合研究,推动红色资源和生态资源有机结合、红色研学和红色产业协同发展,为推动地方发展红色文化旅游贡献智慧。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临沂大学:深化“三融育人”改革,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山东省教育厅12-25
    临沂大学始终坚持具有沂蒙精神特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全面落实OBE理念,深入推进“三融育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推进“城校融通”为契机、深化“产教融合”为路径、强化“科教融汇”...
  • 临沂大学:打造“两三四四”模式,全方位推进课程教学改革
    山东省教育厅09-18
    临沂大学作为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高校,切实发挥课堂教学的人才培养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作用,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以《动物福利与健康》课程教学为例,采取“两遵循、三融合、四导...
  • 临沂大学: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山东省教育厅04-20
    为切实发挥课堂教学的人才培养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作用,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临沂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牢固树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
  • 临沂大学:强化“五四三”提质增效 推动教育教学优质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3-14
    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临沂大学对标建设区域一流省内一流高水平综合性应用型大学总体目标,按照“五四三”整体布局,强力推进“五个一工程”,加快实现“四个转变”,...
  • 山东职业学院:聚力人才“强磁场” 抢跑科创“新赛道”
    山东省教育厅01-04
    山东职业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服务健康中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聚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济南市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依托梧桐花开实验...
  • 江南大学持续提升科研创新服务能力
    江苏省教育厅10-19
    江南大学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建立科研应用社会、科研服务国家、科研反哺教学的良性机制,努力释放科研创新活力,持续为服务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强劲动力。始终坚持优化科创服务体系。...
  • 中原工学院“四维发力”持续提升科研创新水平
    河南省教育厅07-01
    中原工学院大力实施有组织的科研行为,在积聚学科前沿追踪、激发科技原始创新、激活学术骨干成长、提升研究条件等方面持续发力,科研创新能力不断取得新突破。布局战略新兴产业,积聚学科前沿追...
  • 省市共建临沂大学签约仪式在临沂举行

    省市共建临沂大学签约仪式在临沂举行
    山东省教育厅11-11
    11月10日,山东省教育厅、临沂市人民政府共建临沂大学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临沂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临沂市...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