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自贡市贡井区多措并举推动课后服务提质扩面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0-26 09:58 围观175次

  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教育和体育局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双减”决策,深化课改,坚持素质教育,多措并举抓课后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强化政策保障。出台《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调整贡井区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明确课后服务的基本要求,完善课后服务的保障措施,确保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有序顺利推进。全区中小学每学期向区教体局报备课后服务方案,区教体局坚持每学期至少4次深入学校督查课后服务开展情况,指导学校规范有序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夯实主阵地作用。本着“延时、提质、扩容、增效”的原则,按照参与学校“全覆盖”、培训时间“5+2”、培训内容“活动化”、参与教师“流动化”的要求,充分发挥校园育人主阵地作用,利用学校资源优势组织实施课后服务。截至目前,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教师参与率达97.1%,学生参与率达96.5%。

  丰富课程内容。实行“一校一策”,严格遵循“两个50%”,突显“活动化”特点,丰富课后服务内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开设推进学校特色建设的课后服务社团活动课,彰显“双减”的温度,赋能学生个性发展。开设运动竞技类、艺术修养类、科技创新类、人文素养类、生活技能类五大板块,含书法、象棋、劳动实践等100余门社团活动课,基本实现课后服务“一生一表”,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提升服务质量。立足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行走班与选课相结合,不断提高课后服务质量。育才小学因时制宜创设以文本课程为主的“本班课服”和精彩纷呈的“走班课服”特色课程相结合的“1+1”课程模式,形成文本课程与特色课程相结合、教学质量提升与培养学生兴趣爱好相适应的“育才模式”;莲花学校结合学校棋文化特色,开设“三棋”特色课程,深受学生喜爱;青杠林小学邀请校外艺体专业人员参与课后服务,利用课后服务开展联合主题活动,促进学生达到学习质量、文艺才干、团队意识、学习兴趣和活动能力“五提升”。

来源: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