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海淀小学首次区级体测,这所学校全员满分!秘诀到底是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1-15 16:44 围观712次

  今年9月底,北京市教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中考改革方案。其中,最大的改革是将四、六、八年级体质健康统测成绩将首次纳入中考体育总成绩。

  针对此次体育中考的变化,很多学校都在积极的寻找应对之策,在刚刚结束的海淀区小学四年级、六年级的中考体测中,就有不少学校拿出了亮眼的成绩,其中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参考学生全部获得满分!看到如此惊艳的成绩,相信很多人都会感叹一句:人航的孩子们不仅学习好,体育成绩也杠杠滴!

  人航是如何做到如此令人惊叹的好成绩?成绩的背后有哪些秘诀?一起和我们来了解一下——

  让学生动起来、练起来、赛起来

  “测试的初衷不是把学生考倒,而是让学生真正在课上、课下动起来、练起来,赛起来,真正实现学、练、赛一体化教学;将四、六、八年级过程性统测成绩加到终的中考测试成绩的方法,关注的不是一次体育测试的成绩名次,而是要引导学生在整个义务教育阶段形成良好生活态度,逐渐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一点一滴地积累起健康的体魄,至少达到国家规定的青少年体质良好的标准,进而形成乐观向上、开放自信的体育核心素养。”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书记兼执行校长马静介绍到。

海淀小学首次区级体测,这所学校全员满分!秘诀到底是啥?

  针对此次小学新增的体测年级,小学部马艳辉校长亲自组织四、六年级各学科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教师共同学习新政策,了解本班学生的体质情况和体测成绩,配合体育组加强监督;同时提示非考试年级教师提前了解、提前准备,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学生、对家长的理念渗透。

  此外,学校还定期召开家长会,普及与解读新中考政策、帮助家长树立学生发展的大局观。人航相信:只有充分调动家长,做到家校齐心,才能为学生创造良性的训练和备考环境,更好的配合学校给予孩子及时有效的指导。

  体育小中考备考三步走战略

  新政策颁布之际,体育组多次召开线上、线下研讨会,共同学习新政策,并及时将重要信息同步给家长;借用学校官微推出多篇公众号普及新的体质健康测试标准,提供家庭锻炼策略,针对每个推荐项目制作图片、视频及文字讲解,针对每个项目的练习提出了专业性建议。

  体育组教研老师结合人航的《体育与健康》课程建构与实施,在课程实施过程中结合不同学段年龄特点和学生需求,2022年9月开学初,各年级备课组细致规划学年工作,充分分析过程性考核评价方案,剖析每一项考试内容,并在此基础上确定课程计划、教学内容、教学目标等,参考考试项目的特点、分值比列以及运动训练的规律设置了三步走战略,即全面提升阶段、重点突破阶段、稳定与巩固阶段,既保证了日常教学内容的有效实施,同时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海淀小学首次区级体测,这所学校全员满分!秘诀到底是啥?

  体育教研组组长王彦老师告诉我们,人航的体育组老师将本次体测改革视为一次契机,不是简单的为了体测而改革,更希望能够通过这次的改革契机,全面提升人航的体育课程体系,真正做到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参加到体育锻炼中来,真正达到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全面提高,让运动习惯成为学生的终生财富!

  小胖墩”“小豆芽们动起来

  说到体育锻炼,六年级张同学的家长就头大。他家的孩子,体重一直超标,几乎没有运动的习惯,加上现在体测还要关注BMI的指标,让家长比较抓狂。像张同学类似的孩子还有很多,家长们面对中考体测,内心焦虑不安,但又找不出科学、有效的方法。

  体育老师为此特别召开了家长会,在会上,老师向有此顾虑的家长介绍说:“一般而言,BMI高的学生,意味着体重大,肺的容积也大,肺活量也大。同时,心肺功能与体育锻炼关系密切,经常锻炼的学生,肺活量也大。只要科学锻炼,就可以变劣势为优势!”

海淀小学首次区级体测,这所学校全员满分!秘诀到底是啥?

  人航学校针对同学们不同的问题,分析明确每人重点练习项目和需要提高的分值,单项成绩薄弱学生课上单独计划练习;对于”小胖墩“,人航学校会制定个性化的运动处方和训练计划,以帮助他们减脂增肌,并提高身体素质;面对“小豆芽”,人航开设了体能班,由专业的体育教练指导学生进行系统的体能训练。这些训练包括力量训练、柔韧性训练等,旨在提高学生的耐力、力量和灵活性;学校还提供选修课程,如游泳体质健康包,通过游泳锻炼全身的肌肉群,增强心肺功能,帮助学生减轻体重,改善身体素质。

  有过体育锻炼的人都知道,减重期间怕的就是反弹,这对自信心、持续性都是重大的“打击”。为防止学生因为放假造成的BMI指数反弹,老师们化身为饮食督促员,远程遥控孩子们的饮食搭配,反复叮嘱家长为孩子们选择均衡营养的食物,避免高糖、高脂肪的食物,每天定时、定量的给孩子摄入膳食纤维。

  除了比较普遍的问题之外,每个班级都会有在体育方面比较困难的特殊学生,他们情况不一,有的是存在伤病,有的是单项薄弱,有的是抵触情绪,老师们会在日常的教学与训练中关注每一个孩子,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与家长进行一对一沟通,共同制定个性化辅导计划,关注孩子们的每一次进步,鼓励孩子们不断突破自我。

  孩子们也因为老师的鼓励而有了更大的动力,每一次的进步都会第一时间和老师们分享:

  “老师,老师,我之前只能达到及格,现在我已经是优秀啦~”;

  “我因为身体不够柔软,体前屈之前只能达到5,现在经过一个假期的锻炼,我已经可以达到10了!是不是很棒?”;

  “现在我瘦下来了,跳远时候感觉身体轻了许多!”

  ……

  同学们每次取得一点点的进步,就会围在体育老师身边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

  体测考试不是终的目的,人航更希望学生们能够借这次体测的契机,更好的将体育锻炼做为一项好习惯融入自己的生活之中。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学校和家长通力合作!学校先后三次召开了家长会,宣讲体育运动的重要性。

  另外,为了给家长督促学生锻炼提供切实有力的抓手,体育组老师在学生非到校时间组织班级钉钉群锻炼打卡活动,发布适宜的训练项目及动作要领,由家长配合监督并指导学生进行家庭锻炼,对于积极参与打卡的学生给予人航贴奖励,面对家长的困惑和学生动作出现问题,体育老师也会第一时间给予指导,全面实现了家校共育的良性闭环!

  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终有硕果,孩子们的体育成绩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在第三次摸底测试时平均分已经达到了99.22,优良率达93.15%,比第一次的摸底测试平均分90.1高了9.12,未达到良好人数也从一模的65人降到了24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统测结束后,人航学校还收到区教委相关科室的反馈,很多家长都来电对人航体育老师进行表扬——

  “自家孩子体质较弱,但人航的体育老师和学校从未放弃,一直督促孩子锻炼,鼓励孩子,终让他收获了满意的成绩,对人航老师的认真负责表示感谢”。

  “感谢体育老师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陪孩子训练,耐心指导,孩子体育成绩有了明显提升!”“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孩子的体育成绩已经达到了优秀的标准!”“谢谢老师和学校对体育不好和体重较大孩子的特别关注,他们的坚持与不放弃,让我们作为家长特别感动!”

  ……

  家长们的肯定不仅是对人航学校体育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体育之于学生们成长中重要性的高度认可!

海淀小学首次区级体测,这所学校全员满分!秘诀到底是啥?

  人航校园处处皆为运动场  

  漫步在人航的校园,你会发现:篮球场上,学生们分成两队进行激烈的比赛;足球场上,孩子们正在灵巧地控球;田径跑道上,学生们正在全力冲刺……孩子是真的爱上了体育!

  人航的体育老师为了让孩子爱上体育,可以说将运动环节设计的无孔不入。课间活动组织学生进行跳绳锻炼,以达到提高心肺功能的目的;平时一两分钟的碎片时间,体委也会组织同学们做一次平板支撑的PK赛;学校还为学生们准备了形式丰富的趣味运动赛......

  人航秉承着全面发展+突出特长+创新精神+高尚品德的育人目标,建构了“三航课程”,分别是启航课程、领航课程、自航课程,对应着面向全体、面向群体、面向个体三种不同的群体,夯实基础、发觉潜能、发展个性三个发展阶段。学校在课程体系的建构中充分考虑学生年龄特点,在不同年级开设不同的体育校本课程,如篮球、足球、田径、游泳、水上项目、冰雪项目、大体操等多样化的体育项目选择,让学生有机会接触和尝试不同的运动,有利于学校根据学生的兴趣和潜力,鼓励他们参与多个项目的训练和比赛,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体育素养。

海淀小学首次区级体测,这所学校全员满分!秘诀到底是啥?

海淀小学首次区级体测,这所学校全员满分!秘诀到底是啥?

  除了软件支持外,人航还从硬件上着手,营造处处皆可运动的校园环境:先进的体育场馆、室内体育馆、冰球馆、游泳馆、操场和运动场,为学生们的运动提供了良好的运动环境。真正实现:人航校园处处皆为运动场!

海淀小学首次区级体测,这所学校全员满分!秘诀到底是啥?

游泳馆

  体育课的好与坏全在孩子的眼睛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

  备战体育小中考,是对人航体育课程的一次检验。聚焦“教会、勤练、常赛”的六字要求,学、练、赛一体化,提高体育课教学质量,课上有班级单元赛、校本课展示赛,课后年级赛和月赛,另外还有线上挑战赛、校级赛等等多样化的比赛风格,常赛常新,学生们在一次次比赛中提升自己,磨砺自己,为迎接新的挑战积蓄力量。

  人航中考体测的满分的背后,是人航领导团队对体育的高度关注,是一套科学的体育课程体系为依托,是人航体育教研团队的辛苦付出。人航的体育老师认为:“孩子的眼睛和脸会说话。我们经常说看一节体育课好不好,低配是看孩子脸上有没有汗水,出汗说明运动量达到了;中配,听有没有笑声,有笑声说明孩子们享受到了运动的乐趣;高配,听有没有尖叫,有尖叫,说明孩子们的激情调动起来了。”

海淀小学首次区级体测,这所学校全员满分!秘诀到底是啥?

海淀小学首次区级体测,这所学校全员满分!秘诀到底是啥?

  著名教育家张伯苓曾经说:“作为一个教育者,我们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教会学生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

  具有积极人生观的人;具有健康状态面貌的人;会学习、有智慧的人;会合作、待人以宽的人;会生存、能独立的人 ……人航的体育课从始至终都把培养学生的身心健康放在重要的位置。

  人航校长周建华曾说到“体育和艺术是孩子们一辈子的课程。”因此,在人航,体育是整个教育体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培养学生身体素质、锻炼学生意志品质的重要途径之一,以体育为抓手培养出孩子的合作意识、公平竞争意识、自律意识,终完成真正的育人过程。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浩体云全场景智慧体育校园管理系统-2023新体育

    浩体云全场景智慧体育校园管理系统-2023新体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3
    2023年5月18日,北京浩言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全新《全场景智慧体育校园管理平台》V2.0版本,在V1.0版本的基础上,增加了《体育与健康》课程评估评价、...
  • 中南大学体测云管理平台项目

    中南大学体测云管理平台项目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1
    用户名称:中南大学用户需求:学生体质健康已经越来越受到国家、学校和社会的关注。如何能利用好各类数据信息科学、健康地指导学生进行体育锻炼,达到...
  • 西交利物浦智慧高校体育项目

    西交利物浦智慧高校体育项目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1
    用户名称:西交利物浦大学用户需求:解决校园体育教学场景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支撑实现校园体育智慧化建设。1)由于线上服务平台的缺失,使得西浦以传统...
  • 多家强制戒毒所建立体质健康管理中心

    多家强制戒毒所建立体质健康管理中心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3
    戒毒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戒毒人员在强制隔离戒毒期间,其身心会经历一个复杂的过程,如何让戒毒所和戒毒人员的家属能及时掌握戒毒人员的体质状...
  • 郑州某大学采用人工智能体育测试系统

    郑州某大学采用人工智能体育测试系统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6
    用户名称:郑州某大学用户需求:青少年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阶段,密切关注这一群体的健康状况,增强青少年体质,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客...
  • 深度解析:青少年体适能产业爆发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学校越来越重视体适能训练项目?

    深度解析:青少年体适能产业爆发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学校越来越重视体适能训练项目?
    教育装备采购网07-31
    前言:当今是全民健身、全民运动的时代!针对青少年和学生群体,尤其是中考体育和高考体育的权重越来越高,青少年的体质健康与体育训练,普遍受到家长的...
  • 尘封三十年校运会记录依旧 让健康生活方式取代“应试体测”
    中国江苏网01-25
    不久前,有这样一个话题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和讨论:虽然我国中小学生身高、体重等指标都有不同程度提升,但是很多学校的学生运动会纪录已尘封多年,还有所谓“高中生引体向上多人吞蛋”、“体育课...
  • 教育电子信息化为中考体测执好公正的天平
    天山网05-19
    男子1000米考试现场今天,随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观念深入人心,体育素质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5月16日,记者走进乌鲁木齐市第68中学中考体育测试现场,除了感受到同学们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外,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