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江苏江阴市:推动青少年学生阅读深入开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1-24 11:58 围观546次

  近年来,江苏省江阴市重视少年儿童阅读习惯的养成,聚焦“立德树人”,启动“江阴校园阅读再行动”工程,通过系统化构建,提升广大师生阅读素养、思维品质、审美情趣和文化品位。

  建设校园文化,营造阅读氛围。充分用好公共文化设施与资源,按照学校图书馆、阅览室有关工作规程,丰富图书配备,改善阅读条件,保障学生阅读需要。将“全学科”阅读纳入阅读的课程视域,参考阅读推荐书目广泛开展课程阅读、经典阅读、课外阅读、专著阅读和科技阅读等,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融入教育教学,提高阅读能力。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将少年儿童阅读习惯的养成与教育教学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对阅读教育的支撑与提升作用。着力课程建设,夯实阅读根基。开展“整本书阅读”“深度阅读”“海量阅读”等教学研究实践,丰富阅读策略,研制阅读课程体系,使阅读活动、阅读指导进一步课程化、规范化,研究推广一批可借鉴、能复制的阅读课程。进一步做精阅读指导课,如“阅读引导课”“品读赏析课”“交流展示课”等,重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培养学生掌握行之有效的阅读技巧、阅读方法。  

  拓展阅读形式,打开阅读空间。开展“望江杯”小学生语文、英语读写大赛,江阴市中小学生故事创作、讲演大赛、阅读知识大赛等,以全民阅读活动为契机,实施师生共读行动,引导教师与学生同书共读、同学共进,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营造师生共读良好氛围。实施家庭亲子阅读行动,引导家长重视阅读并提高阅读指导能力,传播亲子阅读理念,帮助儿童从小养成阅读习惯,涵育家庭阅读风尚。

  丰富阅读资源,优化阅读内容。结合中小学课程标准要求,发布中小学生阅读推荐书目,并建立定期更新补充机制。丰富学生阅读书目,做好内容审核把关,确保青少年学生读物质量。同时,充分发挥数字化支撑作用,开设读书平台,提供优质数字阅读资源,丰富阅读形式,加强适宜、优质、多样、健康的阅读资源建设,服务学生。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江阴市:持续优化校企合作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3-14
    江苏省江阴市始终聚焦“推动产教融合、工学一体、校企合作”,将校企合作融入职业教育的教育教学及专业建设全过程,积极推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师资培训、科技服务等方面各项工作的开展。优化...
  • 安徽合肥市新站区:举办推进青少年学生读书暨整本书阅读研讨活动

    安徽合肥市新站区:举办推进青少年学生读书暨整本书阅读研讨活动
    合肥市教育局01-18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1月12日上午,由安徽省合肥市新站高新区社会发展局主办,合肥市东元家园小学承办、合肥一六八新店花园学校、合肥市第...
  • 江苏江阴市:打造优质教育集团 实现高位均衡跨越
    江苏省教育厅11-10
    近年来,江苏省江阴市把推进名校集团化办学作为放大优质教育资源的突破口,坚持以教育公平为追求,以优质均衡为目标,大力推进集团办学战略的创新与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高质量...
  • 无锡江阴市:着力开创特教工作新局面
    江苏省教育厅09-19
    无锡江阴市在推进“大格局教育”进程中,始终坚持关注弱势群体,把困难变成动力,多措并举,顺势而为,积极开创特教工作新局面。转方式,实施个性化教学。定期召开特殊教育联席会议,全面开展特...
  • 江苏江阴市举行集团化办学现场推进会
    无锡市教育局05-24
    近日,江苏省江阴市举行集团化办学现场推进会暨特色项目建设专题展示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江阴市教育局主办,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和江阴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承办,以“团队建设:集团化办学推动教育...
  • 扬州高邮市积极构筑青少年阅读新常态
    江苏省教育厅12-07
    为进一步构筑青少年阅读新常态,探索高品质教育新路径,日前,扬州高邮市举行了第十九届“书香文游”研讨暨“五个一百工程”推进会,深入推动青少年阅读工程走深走实。大会布设了“书香文游”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