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聚焦优质均衡,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贡献华商智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2-04 11:25 围观712次

  “第三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五次学术年会”于2023年11月25日至26日在重庆盛大开幕。本次论坛的宗旨是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深化教育关键环节与重点领域的改革,展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前沿进展、学术成果与实践探索,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聚焦优质均衡,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贡献华商智慧

  26日下午,由广州华商学院广东基础教育发展研究基地承办的微论坛——“追求优质与均衡发展:城乡教育一体化的理论与行动”顺利举办。本次微论坛获得广泛关注,在线直播点击观看量超过36万人次。

聚焦优质均衡,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贡献华商智慧

广州华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学前教育专业博士后、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教授张博担任主持人

  论坛以“追求优质与均衡发展:城乡教育一体化的理论与行动”为题,由高校学者带来的理论省思为引,邀请广东省和江苏省在城乡教育领域实践经验丰富的校长和园长代表,通过微报告、专家对话、成果分享、圆桌对话与现场互动等形式,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深入分析城乡基础教育深度融合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具体策略。

桥接未来

城乡教育一体化中的教育情怀与人文关怀

  广东基础教育发展研究基地主任、广州华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特聘教授、 教师教育学院名誉院长、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扈中平教授在致辞中深刻阐述了优质与均衡发展的价值意蕴。“这种发展导向不仅代表着一个国家的进步和繁荣,更是对人道主义精神的重要彰显。”扈中平教授强调,优质均衡发展关注的是每个人、每个地区的全面提升。特别是在教育领域,每个学生都应有机会接受高质量的教育,这是激发孩子们潜力的关键。此外,这种发展模式不仅显示了国家的综合实力,还体现了对公平、正义和人类尊严的坚定承诺。

  扈中平教授进一步强调,实现优质与均衡的关键在于城乡教育的一体化。广东和江苏在城乡教育发展上各自取得一些显著成果。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交流和分享,总结成功模式,从而为未来的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宝贵的见解和实践指导。

聚焦优质均衡,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贡献华商智慧

扈中平教授致辞

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的理论省思

  广州华商学院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郑淮教授以“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为主题,为与会者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微报告。他不仅探讨了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在政策层面的诸多问题,而且深度剖析了教育公平与教育质量之间的复杂关系。同时,郑淮教授透彻解读了这一领域的底层逻辑和顶层思维。他还着重介绍了在面对教育现实的挑战时,教育理论如何提供有效的应对策略,以及如何在基础教育的“供给侧”实施创新性改革。

聚焦优质均衡,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贡献华商智慧

淮教授主题报告

  通过郑淮教授的微报告,与会者得以深入了解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的重要性,并且对于各种政策和实践措施在推动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方面的作用和影响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这不仅是一次学术上的深刻洞见分享,也是对教育公平和发展实践的有力指导。

专家对话

城乡教育一体化的内涵、目标和价值

  专家对话环节由广州华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博教授和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李志厚教授共同主持,珠海市金湾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李彩芳、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吴冬梅参与对话,集中探讨“城乡教育一体化的内涵、目标和价值”问题。各种观点在激烈的讨论中碰撞交锋,为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思路和建议。

聚焦优质均衡,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贡献华商智慧

  李彩芳校长详细介绍了其学校在三全育人理念指导下创新开发的“三位一体评价体系”。这一独特的体系综合考量了教师、学生、家长三个维度,不仅具有鲜明的特色,而且取得了诸多的理论性成果。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评价体系已经在宁夏、福建、新疆、云南、广西、广东等地的多所学校中得到应用,并成功探索出“八大行动”,有效地在校园中营造了充满人性温暖的教育环境。

  吴冬梅园长在其分享中深入探讨了如何有效地将优质教育资源从局限的“一枝独秀”扩展到“百花齐放”的全面发展,确保每个孩子都能受益。她对当前学前教育领域面临的挑战进行了透彻的宏观分析,并提出了具体策略,特别是针对乡村幼儿园发展的限制因素和突破路径。这些策略不仅聚焦于解决现实问题,也展示了如何通过创新和有效的方法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分配和优化利用,进而提升教育系统的整体质量和效益。

聚焦优质均衡,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贡献华商智慧

对话嘉宾(左起):李彩芳、吴冬梅

  对话嘉宾一致认为,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对于促进社会公平和公正、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这需要政府、学校、教师、家长等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与支持。

硕果累累

乡村基础教育的在地化实践

聚焦优质均衡,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贡献华商智慧

  常州薛家镇幼教集团陈玉华园长分享了她在乡村幼儿园课程改革方面的显著成果——《悦美悦心 玩创戏剧》。她的分享主要围绕三个核心方面:首先是在戏剧教育领域的深耕实验,这一过程丰富了幼儿戏剧教育的理论内涵;其次,她阐述了如何构建多样化的戏剧课程,以促进幼儿在多元环境中的全面成长;最后,陈园长分享了通过戏剧教育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在幼儿戏剧研究领域的共享乐趣。

  广东省肇庆市外贸幼儿园藏兰荣园长分享了《往高处立,向深度行的“携手并进”》的结对帮扶经验。她指出,广东省肇庆市幼儿园数量庞大,但在教育质量和资源分配方面存在一定的不平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她们借助3W理论实施了“传帮带”方法,通过与姐妹园的结对帮扶,共同构建起发展的合力。她特别强调了“三抓三促”和“三送三搭”的策略,这些方法旨在打造“高质量”的教师团队,同时推动教育资源的共享和均衡化。这种创新的结对帮扶模式有效促进了幼儿园间的资源共享和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

聚焦优质均衡,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贡献华商智慧

分享嘉宾(左起):陈玉华、藏兰荣

  广州市番禺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综合部副主任、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入库专家陈家权在论坛上分享了基于广东省“名师课堂”实验区的实践成果,其主题为《名师名课资源协同开发促进乡村教育振兴》。他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联动贵州省毕节市的赫章县和威宁县、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和湛江市霞山区等地,实现“名师带动普通教师”,建立结对关系,并组建区域教研共同体,从而开展名师名课资源的协同开发。

  专家陈家权不仅深入分析了区域教研共同体的架构和特点,而且详细阐述了名师名课资源协同开发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果。他们制定了以任务驱动和课题赋能为核心的资源开发流程和规范,并在实践中提出了教师数字素养提升的模型。基于这些实践,他们形成了“名师名课资源协同开发促进乡村教育振兴”的实施模型,这不仅在微观层面有效解决了帮扶地区教师资源开发能力的不匹配问题,也在宏观研究角度推动了区域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陈家权主任的分享为其它地区提供了具有借鉴价值和可复制性的实践案例,展现了如何通过资源共享和协同开发,促进乡村教育的全面振兴。

聚焦优质均衡,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贡献华商智慧

分享嘉宾(左起):陈家权、庄婷

庄婷《让孩子在森林和艺术中慢成长》

  广州华商学院校友、中山坦洲华特雅学校校长庄婷分享了她的教育理念和办学经验,主题为《让孩子在森林和艺术中慢成长》。庄婷校长特别强调了让孩子亲近自然、拥抱自然的重要性,展示了华特雅学校如何利用其原生态的校园环境来开展自然美育活动。她认为,通过这样的环境和教育方式,孩子们能在森林和艺术中慢慢成长,这不仅促进了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造力的培养,而且加强了对自然的感知和欣赏。庄校长提到,将自然美育与德育、美术、音乐、文化课程以及家庭教育有效结合,是实现孩子们全面发展的关键。

苏粤共话发展

城乡基础教育一体化的

“难点”与“生长点”

  园长对话由广州华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博教授发起并担任主持人。对话嘉宾围绕“如何构建县镇村幼儿园‘齐头并进’共同发展新格局?”这个主题,共同探讨了学前教育优质与均衡发展的困难与优势以及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思路。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吴冬梅分享了广东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经验,涉及标准设立、师资培训、课程开发等多个关键领域;肇庆市外贸幼儿园园长藏兰荣则从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的角度分享了她的实践经验。

  江苏常州市新北区春江街道中心幼儿园园长赵腊美重点论述了集团化办园的合作共赢模式和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常州市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科教幼儿园园长杨文卓则从儿童的视角出发,介绍了园本课程建设的四阶段发展历程和如何辐射优质办园的经验。

  这次对话为与会者提供了关于学前教育发展的深刻见解,特别是在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和优质发展方面的多元化策略和实践经验。

聚焦优质均衡,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贡献华商智慧

对话嘉宾(左起):张博、吴冬梅、藏兰荣、赵腊美、杨文卓

  校长对话由广东省高校教育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广州大学硕士生导师、广州华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曹卫真教授发起并担任主持人,常州湖塘桥实验小学校长杨丽和广州市番禺区大石中心小学副校长梁雪贞参与对话。

  杨丽校长围绕论坛主题分享了湖塘桥实验小学集团化办学、校级交流、教师队伍打造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她特别强调了教育工作者在促进城乡教育共进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他们在为师生指引方向、点亮乡村教育方面的情怀和责任。杨校长提到,通过结对帮扶学校,传递教育教学资源,不仅能够帮助提升乡村学校的教育水平,还能实现城乡学校之间的相互学习和共同提升。

  梁雪贞副校长点出乡村教育发展中的“难点”,结合番禺区开展广东省“名师课堂”实验区、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番禺区学习共同体、番禺区名师名课资源协同开发促进乡村振兴等教育帮扶工作经验,提出把点状的优质管理、优秀教师、优质资源连成线,把线结成网,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在优质学校与镇村学校之间不断流转,以此形成“齐头并进”共同发展新格局。

聚焦优质均衡,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贡献华商智慧

对话嘉宾(左起):曹卫真、杨丽、梁雪贞

专家点评

  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薛二勇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点评。他强调,基础教育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基点,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指向,以人的可持续发展为基本目标,对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构成基础性支撑。义务教育改革发展必须以优质均衡为基本导向。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不是简单地推进城乡教育一样化发展,而是通过充分挖掘城市和乡村教育的优势、克服其劣势,形成相互交融、相互支撑的特色突出、互补性强的教育体系,以此形成城市和乡村教育共生性发展格局,实现城市和乡村教育的整体化协调性发展。

聚焦优质均衡,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贡献华商智慧

薛二勇教授点评

来源: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高邮市:多举措推进城乡教育发展联盟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3-29
    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教体局充分发挥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资源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完善制度机制,深化队伍建设,聚力质量提升,推进城乡联盟校共享共建。以牵头学校为轴心,推进联盟校机制共建。牵...
  • 江苏盐城市大丰区:开展“融课堂”教学实践 促进城乡教育教学一体化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3-20
    近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城乡小学发展共同体的十一所学校开展了城乡教师教学交流活动,旨在让城乡教师共同拥有先进的“融课堂”教学理念,确保城乡教育“齐步走”。活动中,来自大丰区实验小学...
  • 四川绵阳市综合施策推进城乡教育融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1-08
    四川省绵阳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促进教育公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的重要抓手,持续建强师资队伍、加...
  • 四川古蔺县实施“四大工程”助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1-08
    夯实项目建设“压舱石”。制定学前教育多点普惠、义务教育调适调优、高中教育集中办学方案,投入资金30多亿元实施项目工程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教育信息化建设,全县初中学校从32所调整优化为29...
  • 河南长垣市:积极实施农村教育资源优化布局调整
    河南省教育厅01-02
    近年来,河南省长垣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实施城乡教育均等化行动,大力推进农村教育资源优化布局调整,加快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补齐乡村教育短板,取得了显著成效。优...
  • 江苏如东县:扎实举措 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11-13
    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推进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统筹学校布局。统筹建好“家门口的学校”,近10年来,全县新建...
  • 舟山市岱山县“三种模式”协同推进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
    舟山市教育局09-14
    为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持续缩小城乡办学差距,形成海岛帮扶特色,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积极组建三种模式,协同推进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实现教育内外双循环。一是组建“同岛”融合型教育共同体...
  • 河南鹤壁市多措并举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7-25
    为深入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推动率先打造教育强市,河南省鹤壁市教体局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为目标,深入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工程,突出减量扩容增效,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着力打造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