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山东理工大学:突出三个重点,提升教育国际化质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2-07 10:16 围观1050次

  近年来,山东理工大学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为引领,以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化为重点,强化政策引导,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后疫情时代国际交流合作新模式,助推教育国际化提质增效,提升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化办学能力。

  突出人才培养国际化重点,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规模质量

  强化专业课程建设。出台实施《本科实验班实施办法(试行)》《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设立专项经费,鼓励学院自筹资金,支持国际化专业、课程建设。积极引进国外优质课程资源,加强全英文授课课程和全英文授课专业建设,已建有83门全英文或双语授课课程。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升学生外语应用和交流能力,开设“英阿双语与全球胜任力”微专业。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全英文授课或汉语授课的国际化专业,已有4个全英文授课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通过教育部评估,与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合作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批山东省中外合作办学示范工程项目立项建设。

  促进学生海外交流。加大“国家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等国家公派项目的申报力度,获批“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国别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促进与俄乌白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等多个国家公派项目,每年项目制国家公派资助名额19个。加强与海外高校、科研机构等联系,拓展联合培养、交换生、短期研学、海外实习实践、短期文化交流及学历提升等交流合作,已开展学生出国交流项目52个。设立专门奖学金,支持本科生、研究生出国学习交流、参加国际比赛及国际学术会议等,2021年以来新增出国学习、实习3个月以上学生185人,2023年新增博士专项计划5个、硕士专项计划20个。举办“中国(山东)-阿联酋青年交流营”,推动中阿青年友好交流,入选山东省2023国际青年交流大会十大交流成果。

  扩大国际学生规模。健全完善国际学生招生培养管理体制机制,拓展招生渠道形式,扩大留学生规模,提高学历留学生比例。2021年通过教育部高等学校来华留学教育质量认证,2023年建立海外生源基地2个,新增合作伙伴3个,全年招生214人,在籍国际生达682人。按不低于中国学生辅导员比例,为国际学生配备辅导员。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获批教育部“汉语桥”交流团组项目1项,参团人数80人;组织留学生参加山东省首届“我的齐鲁情缘”主题征文暨短视频大赛,34人获奖;1人入选高博会全国优秀来华留学生成果展,1人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二等奖。

  突出师资队伍国际化重点,着力加大人才师资交流互动

  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力度。加大海外博士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修订完善长期聘用外籍教师管理办法,加强聘用计划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提高聘用效益。近三年聘用外籍教师136人。2名外国专家获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荣誉称号,1人获淄博友谊使者荣誉称号。

  激励教师出国研修交流。加强对国家和省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的申报指导和争取,调整优化相关政策制度,整合学校教师出国交流项目,实施项目归口管理,深化推动中青年骨干教师海外高访计划。加强教师出国交流目标过程管理,确保提高访学效益。专任教师中具有6个月以上海外研修经历的比例达到20.9%,较2020年上升2个百分点。

  邀请海外学者来校交流。通过各种形式,邀请高水平海外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学术交流、短期讲学、合作研究等活动。2023年接待国内外访团30个,近100人次,办理35个团组出国访问交流。

  突出科学研究国际化重点,着力深化学术科研合作共建

  拓展海外高校友好关系。推进学院海外合作伙伴建设行动计划,拓展与海外高水平大学的友好关系,不断加强与海外知名高校交流合作,开展实质性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项目,已与美国、俄罗斯、韩国等35个国家或地区的134所国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共建科学研究合作平台。推进科研国际合作行动计划,充分发挥海外高层次人才作用,支持和鼓励相关学院依托学科特色优势,与世界知名大学、科研机构等建立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等国际科研合作平台。鼓励和支持教师与国外学者共同申报科研课题、合作发表学术论文,参与国际科研合作。目前已合作建设17个校际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其中3个平台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立项建设,获批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南亚研究中心”。2021年以来新增国际合作科研项目21项,其中国家基金项目9项,获批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课题立项2项。

  召开国际学术会议。围绕学科建设,积极主办、承办国际或双边学术会议,支持教师加强与国际学术组织的联系,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2021年以来举办国际学术会议11个,其中“2021年大数据国际会议”的会议总结报告获省领导批示与肯定。先后承办2022中希古典文明对话会、2023尼山世界古典文明论坛,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服务“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贡献山理工力量。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理工大学:深入推进“四链”融合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10-26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近年来,山东理工大学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根本导向,推进人才...
  • 山东理工大学:六个强化,打造传统文化“两创”新高地
    山东省教育厅09-15
    山东理工大学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标杆的工作要求,依托地域和文化资源优势,持续深化齐文化系统研究,大力挖掘齐文化时代内涵,主动融入“山东文脉”工程...
  • 山东理工大学三融合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山东省教育厅09-08
    山东理工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提出以学生双创能力培养为中心的“四阶递进式”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模式,重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校城融合体系和校际融...
  •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与泰国格乐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6-22
    近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与泰国格乐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以一带一路国际发展大思路大政策为引领,共同成立中国东盟一带一路国际研究中心,在师生互访、教师进修、人才培养、学术交...
  • 长安大学推进国际化办学加强中外学术交流与合作
    陕西省教育厅06-09
    长安大学大力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国际化工程,充分依托学科优势特色在国际学术交流舞台发挥积极作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外向发展,努力开拓学校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更广更深的新...
  • 西安交大城市学院引进国际优质资源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
    陕西省教育厅05-17
    为贯彻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国家政策,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思想,把握“立德树人”的育人核心,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坚持国际化办学理念,多渠道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多途径推进师...
  • 陕西省职业教育国际化推进会举办

    陕西省职业教育国际化推进会举办
    陕西省教育厅03-22
    2021年3月18日,由陕西省教育厅、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一带一路”职教联盟承办的陕西省职业教育国际化推进会在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召开。陕西省教...
  • 皖西学院谋划“十四五”教育国际化发展规划

    皖西学院谋划“十四五”教育国际化发展规划
    安徽省教育厅01-26
    近日,皖西学院召开外事和港澳台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院长刘学忠主持,外事和港澳台事务工作领导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党委委员、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