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职业体验教育活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2-18 13:44 围观258次

  近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非遗茶艺工作室迎来了一群特别的小客人——北仑柴桥实验小学的小学生们。他们化身小小茶艺师,亲身体验“宋代点茶”的风雅,感受中国传统茶文化的魅力。高级茶艺师、高级评茶员,“拾梦非遗”传统文化传承与科普团成员方欣宇授课,柴桥实验小学师生共20余人现场聆听。

  课程首先介绍了中国的六大茶系分类,根据茶的色泽与加工方法的不同分为绿茶,黄茶,白茶,青茶,黑茶,红茶。随后通过讲解中国茶叶发展史引入宋代点茶,并且详细介绍了建盏、执壶、茶筅、茶洗、茶拨等点茶所需器具以及“七汤”点茶步骤。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很快掌握了“点茶”的基本手法并开始了现场实操。

  从“量茶受汤,调如融胶”的“一汤”到“击拂既力、珠玑磊落”的“二汤”,再到“击拂轻匀,粟文蟹眼”的“三汤”直到“乳雾汹涌,溢盏而起”的“七汤”,同学们手执“茶筅”、全神贯注,根据茶汤的变化判断动作是否达标。

  “七汤”过后,茶汤稳定下来,方欣宇指导同学们用“茶匕”作画,也称“茶百戏”。据带队教师——柴桥实验小学王巧君校长称,前来参加此次活动的学生是校内美术社团的优秀成员,因此绘画是他们的强项。大家发挥想象,不一会翠竹、远山、群鸟落于茶面,“这比咖啡拉花还要好看!”“下次活动什么时候举行啊!”同学们纷纷表示还想继续参加。

  据悉,此次活动是校“非遗”传承与科普基地面向区域中小学生开展的“乐享非遗”公益微课堂,同时结合职业体验教育活动,让小学生们在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体验了一回“小小茶艺师”。茶艺不仅仅只是泡茶和喝茶,更是从茶文化的典雅中,感受到了中华礼仪之邦的内涵,增强了民族自信。接下来,学校也将以“拾梦非遗”职业启蒙与体验基地的建设为契机,持续打造小小茶艺师、小小工艺美术师等多个类型的职业体验课程,为中小学生职业启蒙教育提供研学资源。

来源:宁波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