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山东经贸职院:三大措施,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1-02 11:24 围观451次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创新“一心六维三着力”校园文化建设模式,即以建设“诚·正”校本文化为核心,以主流价值融入、传统文化弘扬,工匠精神塑造、创新精神培育,高雅艺术熏陶、文化服务拓展构建立体多维的学院文化生态系统,着力加强文化引领力、文化传播力、文化服务力等,提升校园文化“软实力”,为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注重主流价值融入,加强传统文化弘扬

  一是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为抓手,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施“六学联动”,即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学、读书班专题学、党课辅导学、教育基地现场学、主题党日常态学,不断深化理论武装。二是办好思政课,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擦亮“理响经贸”宣讲品牌,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开展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与主流价值深入人心。2023年,学院获评“潍坊市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基地”,《讲好和平故事 共享和平荣光》获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二等奖。三是凝练以“诚·正”为核心的理念文化,建设拓展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阵地和载体,建设孔子学堂、山东省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等,打造“新六艺”主题活动,以职教力量助力临朐桑皮纸技艺传承与品牌推广。四是抓住传统节日等重大节点,建强传统文化社团,创新活动载体,融入扎染、剪纸、中医等元素,将京剧等非遗文化融入课堂,将非遗文化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打造精品创业项目。相关典型做法被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报道。

  强化工匠精神塑造,注重创新精神培育

  一是打造“班墨”校园文化景观,丰富景观文化建设内涵,让师生切身感受以工匠精神为内核的物质文化熏陶,引导师生将工匠精神融入学习和工作的全过程。2023年,学院承办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智慧金融”赛项并获一等奖,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培育“齐鲁工匠后备人才”。二是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组织教师进入企业实践,将工匠精神融入教师成长全过程,打造“良匠之师”。2023年,教师获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教师赛一等奖1项,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教职工组)一等奖1项。1人获评全国技术能手,2人获评山东省技术能手。三是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学生专业实践过程,实现实践中创新,创新中实践。构建“基础普及+精英培训+项目挖掘+创业大赛+项目孵化”五级推进创业实践模式。四是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大赛,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实现专业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交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能力和创业素质,进一步推动学院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体系的发展完善。2023年,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银奖1项,省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项,金奖3项、银奖9项、铜奖11项。

  加强高雅艺术熏陶,拓展文化服务影响

  一是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将高雅艺术作为学院文化建设的催化剂,利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等吸引广大师生走近艺术,品读高雅,接受熏陶。二是开设高雅艺术体验课程,同时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志愿服务、艺术社团等,提高师生参与度,提升个人艺术修养。2023年,获2023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2项。获山东省“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书画摄影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是积极探索职教文化出海输出机制,加强与央媒的对接互动,建立媒体通联常态化机制,提升海外传播影响力。2023年,学院相关稿件被海外331家(次)媒体刊登转载。四是深入推广学院形象和理念文化识别系统的宣传与实施,打造“校地互动+校企联动+行业带动+交流合作”的四维并进文化输出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学院文化服务的影响力。2023年,参与全国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25个,牵头潍坊市数字金融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1个,参与潍坊市现代物流产教联合体1个,建设山东经贸职业学院潍坊供销学院等6个产业学院,举办2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