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分论坛二:百家争鸣机构知识库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5-29 22:54 围观2904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在本届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的第二分论坛上,来自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图书馆的负责人同中国知网、科学出版社等企业代表一起就“机构知识库建设、数字资源长期保存、数字资源开放获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姚晓霞:中国机构知识库建设调查分析报告

  北京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姚晓霞分享了该校对于中国机构知识库建设的调查报告,主要从机构库内容存缴方式、元数据存缴方式、激励方式、存缴政策、存储内容、开放服务等24方向进行系统地介绍和细致地分析。

潘卫:中国机构知识库用户调查及思考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研究馆员潘卫以“中国机构知识库用户调查及思考”为进行报告。2012年10月,中国机构知识库推进工作组发起调查,主要针对高校与中科院系统机构库用户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其主要目的是了解国内科研人员对于机构知识库的认知和对向机构库呈交科研成果的认同度。本次调查共收到问卷1,516份。调查结果表明:从事工科、理科、管理学科、医学学科的研究人员对机构库使用意愿明显高于从事历史、艺术、军事、哲学等学科的研究人员,并且这与用户职称、所在地狱关系不大。除此以外,潘卫书记还对于机构知识库建设的未来发展进行了积极思考:未来的机构知识库必须进行广泛宣传和深度挖据;重视实践与融合,并形成系统的应用与推广;应立足服务,提升内容质量和使用体验;完善管理,优化流程和机制。

张雪蕾:机构知识库与外部数字共享集成

  报告主要从西安交通大学机构知识库建设思路,实践过程,建成效果等方面展示了西安交通大学机构库从图书馆倡导,写入学校信息化建设纲要,项目立项,组织建设流程上,通过与信息中心、开放商协作开发,实现机构库与学校校园认证平台、教师主页、科研院平台及 webofscience平台互联。从而扩展机构库服务,实现了机构库为其他信息系统提供信息支撑,自动获取其他信息平台相关信息的功能,实现了机构库共享共建目的。

薛德军:机构识库建设平台及解决方案

  中国知网总经理助理、技术总监、副总工薛德军先生作了题为“机构识库建设平台及解决方案”的报告。报告主要阐述了清华同方全球统一资源库+自建资源库+个人参与建立机构知识库的理念。依靠清华同方强大的文献信息资源,建立基于机构的信息服务。同时希望通过支持高校机构知识库建设的持续发展:与高校联合建设机构知识库;资源库到知识库(碎片化知识标引、主题标引、主题检索、知识检索),最终形成支持机构学习和科研过程的机构知识库。 

朱琳:中国科技期刊开放获取平台COAJ简介

  科学出版社相关负责人通过报告,从国内OA期刊出版现状、国内外平台收录情况以及我国开放获取期刊特点等方面介绍了CAOJ平台。中国科学院科技期刊共330余种,开放获取177种,占53.6%;COAJ收录780种,可检索全文期刊数量177种,可检索全文的数量71万余篇。平台功能包括,期刊检索、学科导航(中图分类法 16个学科)、期刊目录(版权认证、数据格式认证、本站分级认证)。平台特色是收录所有科技类OA、支持OAI-PMH协议、非传统计量学工具的应用。

宋姬芳:基于机构知识库的学科信息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宋姬芳作了题为“基于机构知识库的学科信息服务”的报告。该报告从机构库建设现状谈起,介绍了20世纪90年代末开放获取刚兴起时的特点。其缺点是数量少、规模小,缺乏有效的政策支持和激励机制,标准化程度低,资源共享能力差,资源数量匮乏、类型单一,版权过度保护、获取受限,功能开发不够完善,未能充分实现运行效果。并提出依托机构知识库的学科知识服务,不再是学术机构成果的保存;而是注重机构成果的应用与服务;从功能上完善机构库;从服务上优化机构库;将机构库与学科服务紧密结合起来。

于润升:高能物理开放信息环境适应于发展探索

  中科院高等物理所所长研究馆员于润升通过报告介绍了图书馆、物理学家及出版者对建立先进学术信息系统的共同期望,以高能物理所平台建设为例,鼓励学者主动向机构知识库提交数据,增加引用。最后对国内机构库功能、机构库是否可以覆盖所有学科领域、开放出版于传统出版差异及OA和数字化对专业图书馆的冲击进行反思。(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 魏青山 图/赵媛)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