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云上教育,西部腾飞的“贵州速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8-11 13:32 围观512次

  在中国版图上相对偏远的西南重镇贵阳,因为这样一个大型国际会议而成为媒体追逐和各界关注的焦点:第九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来自中国与东盟有关国家政要及11国教育部长等重要嘉宾出席会议,3000多名中外嘉宾参会,包括现代中庆在内的20多家国内外知名教育企业应邀参展。“中国-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 第二次会议”及“第二届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两个重要会议在开幕式期间同期举办。贵州贵阳,作为我国西部地区的代表性城市,正在成为亚洲教育创新和技术合作的重要交流平台。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幕式

  2000年10月,中央把“实施西部大开发、促进地区协调发展”作为战略任务写入国家规划;16年过去了,今天的贵州在全国GDP增速排名中位列第二,连续稳居GDP增速“10”时代,向国人展示了西部腾飞的“贵州速度”。经济增长提高综合实力,并有效促进了贵州教育事业的加快发展。

  目前,贵州已建成全省教育业务专网,并将光纤铺设至乡镇以上中小学,耕耘出了众多比肩东部发达省份的教育信息化典型案例,为西部地区探索教育现代化贡献了一份力量。

  以贵阳白云区为例。作为贵州省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县级目标单位以及贵阳市教育信息化突破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先行改革试验区,白云区通过加大网络硬件设施投入、积极充实完善信息技术管理资源平台、全方位培训提升教师的教育信息化素养等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教育成果:2014年,该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工作通过国家督导团验收;贵阳市首家教育信息化突破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先行改革试验区;2015年贵阳市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团体一等奖……其中,“三通两平台”的积极构建,是白云区胜利果实的重要举措。

  “十二五”期间,白云区率先实现了贵阳市城域网和白云教育城域网联通,成为贵州省首个拥有千兆专网的区县。在此基础上,白云区携手现代中庆,完成了全区43个互动录播教室的建设,并积极搭建中庆教育云网络学习平台,涵盖21所学校,覆盖1280个教师空间,拥有“视频展示分享、电子交互教室、网络远程学习”等功能:实现对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质量监控,对远程教育资源进行统一接收,助力城乡一体化的“实时同堂”互动教学等,推进薄弱学校带动及薄弱教师改造。

  

白云区教育信息化应用

  “我们的云储存里有3000多个课时,10000多个文档,资源接近7个T。”在白云区教育局条装科办公室里,科长张安亚熟练打开白云区教育系统专用网站:阳光课堂、名师课堂、优质课评选……在这里,整个白云区内所有学校的直播、录播课都一览无余,课堂信息、数据对比、图表体现等都量化成了数据,直观透明地体现在教育系统的云平台上。

你以为就这样了?

不不不,

这只是个开始。

  加强师资培训

  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开展,重点是应用,核心在于教师的信息化知识和技能。近年来,白云区每个学校都完成了信息技术类校本课题,并利用中庆教育云平台组织各级各类信息技术培训,目前已有上万人次参与了学习。

  实时同堂互动

  

  “ok,接下来,我们请白云民中的同学们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在贵阳市白云区实验中学八(5)班的教室里,课堂场景通过墙上的设备全数传送到白云民中的课堂上。在白云区实验中学,语、数、外、物、化、生、政、史、音乐、美术、体育和信息技术各科教师利用远程视频录播资源,实现学区化教学科研同步进行,实现学区化教学互动。同时,该校积极响应教育局的送教下乡,城乡结对互助等活动,力求真正达到教育资源的传递和共享。

  转变教研模式

  

  “以前,我们要和白云区实验中学的老师进行教学教研探讨,或者是想听一堂对方的课,要么就是他们坐很久的车来我们学校,要么就是我们坐很久的车到他们学校,总之在路上就要耗费很多时间,等到了他们学校以后,整个人筋疲力尽,教研的效果和听课的效果都不好。现在好了,我们可以通过远程视频互动式课堂来进行沟通和交流,节约了不少时间和精力。”说起远程视频互动式课堂,白云民中的老师们都喜不胜收。

  推进平台融合

  白云区千兆教育城域网目前覆盖乡镇以上学校,中庆为其搭建了教育云服务平台、资源平台、教学质量监控平台,在教育局的推动下,白云区正在积极尝试推动教学质量监控系统与网络教研平台的融合运用,借此提升教育质量管理水平和研究能力的均衡化发展,实现教学质量监控到位、教育管理水平高效和教研培训指导得力。

  寻找新的突破口

  成果不是终点,而是寻求进一步教育改革的新起点。贵州紧抓教育发展契机,锁定“智慧教室”作为下一步工作的突破口。目前白云区已有两所学校部署了“中庆智慧教室整体解决方案”,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整个教学流程中的应用价值,深入挖掘教育大数据并准确用于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个性化学习。

  白云区的案例只是贵州普教领域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一个剪影,贵州罗甸区、册亨地区、贵阳南明区、铜仁市松桃县等等都走出了各具特色的风格。实际上,贵州在高教领域信息化建设上的成就也颇具代表性。比如,在贵州财经大学新校区,学校建设了319间网络中控型多媒体教室,25间电子白板互动多媒体教室,27间自动录播教室和2间主控室,全方位的多媒体教学环境,改变知识传递结构,提升整体管理能力,让教学、管理更富效率,为学校教育资源建设与共享提供了全面的应用支持!

  在这些代表性案例的背后,有一个共同的身影——现代中庆及其区域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的部署,充分把握省级教育信息化发展机遇,为加快推进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基础教育发展提供了值得学习的新途径,惠及全省师生。而现代中庆在服务区域项目中表现出的整体部署能力,是对每一个项目顺利进行的最大保证!

点击进入北京中庆现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中庆现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