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深圳:创客教育火火火 师资设备跟不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0-28 13:18 围观861次

  10月27日,记者从深圳福田教育局获悉,15所STREAM教育实践基地校建设启动,STREAM教育实践基地也在红岭中学和侨香外国语学校挂牌成立,将力争构建小学生体验、初中生实践、高中生研究的创客教育体系链,完善集约化创客学院建设。事实上,校园创客教育在深圳已经培育得十分“火热”,深圳684所中小学校都有创客活动。

  创客教育形式多样

  目前,市教育局重点资助开发创客教程近150门,建设了100个创客实践室和200个优秀科技社团,在100所学校开展了“四点半活动”试点。

  记者走访发现,深圳中学有“创新课堂”帮助学生点亮“创新之灯”,实现“我的学习我做主”。该校的“星火创客空间”社团从成立之初的10名创客,发展到如今的200多人,从零产品到自主研发制造出了粉尘爆炸器、电子炮等一批产品。

  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不仅将该校创客空间打造成学生大创客的培育基地,还将该空间设计成所有学生动手“捕捉”奇思妙想的开放平台。

  龙岗区将青少年创新教育纳入年度工作白皮书,进行创客教育顶层设计,要求三年内所有公民办学校创建学生创客实践室,并给予专项经费每年一干万,开展创客教育特色错位发展。

  师资不足硬件也缺

  采访中不少老师都告诉记者,创客教育中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师资,这需要数学、物理、化学、信息技术等多学科的知识,是一个多方面的全才,“很少老师可以同时掌握这么多学科的东西”。

  在创客教育中已经小有名气的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的创客空间的老师也坦言,在编程中,他们也只能找专家求助。

  记者了解到,像专业的创客团队——柴火空间,柴火创客教育课程中,就包含3D打印机、机械臂、无人机的编程及使用等,教学使用的电子元件方面,就需要提供200多种电子元件及套件,不少还是需要来自全球创客领域最适合教学电子元件,一些老师对于上述电子元件,有些连听都没有听过。

  一位不愿具名的老师告诉记者,目前教材、设备还跟不上。

  或邀请企业加入指导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汉军认为,深圳各教育部门需为学校创客教育划专项资金,为校园开展创客教育提供最基本资金硬件支持,“教育部门可在深圳建立创客专家资源库,与高校、研究所合作,在教育中老师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找高校、研究所及时解决”。

  为了指导创客教育课程开发和实施、规范创客实践室建设,深圳市教育局也发布《深圳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课程建设指南》(试行)、《深圳市中小学创客教育实践室建设指南》(试行)两个文件,要求各学校结合实际、科学规划实施。有消息透露,深圳正在积极推进成立深圳学校创客教育发展促进会,发起单位是教科院,届时将邀请企业加入,共同为小创客们做有价值的事情。

来源:金羊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