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食品加工实训知识:适合果醋加工的水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28 17:40 围观433次

  果品贮藏加工学课程贯穿整个课堂教学,教师和学生需要从理论上学习了解各种水果的贮藏、糖分测定、果汁制作等内容,然后进行实操。主旨是将理性认识与感性认识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了巩固和加深所学理论知识,进一步运用于实践,掌握以下适合果醋加工的水果特性很有必要。

  1、苹果 苹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苹果中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其中大部分是糖,蔗糖约4%,还原糖约6%-8%;酸0.5%,主要是苹果酸,芳香成分中的醇类占92%。用苹果酿造的果醋色泽为淡亮色,体态澄清,口味柔和,具有苹果的香味。

  苹果醋是一个口感呈酸性,在人体内代谢日常饮用后呈碱性的饮料,它有中和鱼、肉、蛋、米、面等呈酸性食品的功能,并有利于它的各种营养素的保存和促进钙的吸收。呈酸性食物中大多含有钙、钾、镁、铁、钠、锰、锌等金属元素,像苹果、西红柿,虽入口有酸味,但这些有机酸在体内分解成二氧化碳和各种酸性盐而呈碱性,能够有效改善人体酸性体质,使人体呈弱碱性。碱性体质的人群较酸性体质的人群对病毒的免疫力要更强。

  2、山楂 山楂味微酸,微温、消食、健胃、行气活血、消积、化阏止痢、降压具有极高的营养和保健价值。蛋白质含量为0.7mg/100g,Vc含量为89mg/100g,钙为68-85mg/100g,总黄酮为7.77mg/100g,其中黄酮对高血压和心血管系统疾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保健功能十分显著。用山楂酿造的果醋澄清,褐色,酸味柔和、绵长,具有山楂特有的果香味。

  山楂自古以来,被作为开胃消食的要药,近代研究表明,山楂中山楂酸等有机酸,入胃以后,能增强酶的作用,促进肉食消化,有助于胆固醇软化,所以食用山楂醋制品有消食,降脂作用,被称为老年人的保健食品。山楂还可以利用胆汁,促进胃肠分泌,山楂中的黄酮类、三萜类、烯酸等能舒张血管,加强和调节心肌,具有降低胆固醇和降血压的作用此外,对心脏活动功能障碍神经官能症、心率失常等症也有辅助治疗作用。近来用于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的治均有较好的效果。脂肪酸还可以促进脂肪分解,故可消油腻肉食之积滞,山楂中的山楂酸能提高蛋白分解酶的活性,有助消化。服用山楂后胃中酶活性增强,可促进消化。新的研究发现山楂果实提取物对体液和细胞免疫有促进作用。

  3、猕猴桃 素有“Vc之王”的美称,营养丰富,一般成熟果含糖8%-17%,含酸量为1.4%-2.0%,由它制成的果醋富含多种氨基酸及维生素,醋体颜色为草绿色,酸味柔和,具有猕猴桃特有的香味。

  猕猴桃富含维生素和有机酸,但含糖量相对较低,如果用其做为酿造果醋的主要原料,其酿造出来的猕猴桃醋营养丰富、风味独特,是一种上佳的果醋调味品。猕猴桃醋对于抗老化、预防感冒滋润皮肤.美白肤色、预防黑斑和雀斑.保健肠胃帮助消化.保健眼睛,预防高血压.阻断致癌因子有帮助。猕猴桃醋 酸甜香醇.色泽暗绿.高血脂、高血压患者多饮之.腿部粗胖者尤为适宜。

  4、野生酸枣 其果实为圆形、紫红色。经测定,酸枣含有31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及多种维生素,其中Vc含量最高,可达到830-1170mg/kg。食用野生酸枣果醋可调节体液的酸碱平衡,对原发性高血压及部分高血脂患者有较好的降压效果。

  除以上水果品种之外,梨、芦柑、柿子、沙棘等都可作为果醋含糖的酿造原料。

  西安永兴食品药化机械有限公司是专业致力于食乳品,饮料,生物,药业等设备制造商。提供设计,制造,安装调试一条龙服务。

点击进入西安永兴食品药化机械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西安永兴食品药化机械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