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从校企合作模式中探索智慧校园建设之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22 09:42 围观1908次

  随着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学校人员和校园资源相互交互的方式也在发生一定的改变,已经由简单的人机互动,发展为人与人、人与资源之间通过各种移动设备、智能设备进行互动交流。通过各种新技术将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与校园资源和应用系统进行融合,建立智慧化服务与管理的校园模式,由此“智慧校园”的概念在近年来应运而生并迅速流行。

  新一代信息技术下的“智慧校园”

  智慧校园的关键技术包含信息智能感知和采集、信息智能集成、信息智能分析和表达三方面的主要功能,而在硬件层面上,也涉及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是物联感知系统。通过物联网与传感器技术,使得智慧校园能智能感知用户的存在并对其行为做出相应的反应,它为校园传感网的建设提供支撑。智慧校园中的物联网,强调的是通过建立相关连接来构筑起人员、仪器、设备、建筑、管理信息互动的智能系统。

  目前,物联网在教育中的应用处于百家争鸣的状态,很多企业都提出拥有自己核心技术的物联网理念,但教育中的应用体现还没有一个规范性的标准。未来物联网的发展三大趋向:统一化、趋向民用产品与职业教育应用、侧重于应用开发方面。

  第二方面是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当今,各类移动终端设备已经大规模进入校园并深入应用,在智慧校园中,网络将会覆盖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以支持所有需要上网的软件和硬件设备的连接。因此建立泛在的无线校园网已成为现代化校园的一个重要标志。

  校园网用户有多种需求,如网络信息点流动的需求、难以布线区域网络的建设、利用网络提高教学效率的需求、降低成本和保护投资的需求等。而移动互联网技术可以实现全部系统软件与硬件器材的连接,信息感知后能够快速、及时地传播,这是在智慧校园中合作学习、共同工作的基础。

  第三方面是信息的采集、管理与应用。这就要谈到云计算技术了,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教育云”。它是未来教育信息化的基础架构,包括了教育信息化所必须的一切硬件计算资源,这些资源经虚拟化之后,对大数据基于流程的方式进行快速处理,为学校师生提供一个全面快速的业务处理服务平台。

  以往的数字校园的主要任务是实现教育资源的初步整合与静态组织,往往会受到平台限制作用的影响,资源整合更多的表现为物理储存,但资源本身对逻辑上的关联性的体现较为缺乏。通过将教育教学资源与云平台进行有机整合,更有利于实现教育教学资源的整合与共享,从而实现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更新速度慢、共享难度大等问题的有效解决,更好的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发展。

  除此之外,云计算技术还可以利用其他范围的数据、信息、规则等内容,经过智能推测,迅速做出反应,积极应对,尽量多地展现出智能、聪明的特征,并以师生在学校生活、学习、工作的需要为目标,提供基于角色的个性化定制服务。

  校企携手 直面挑战

  理论上,智慧校园能够带来令人惊奇的益处:移动学习、个性化教育、效率的提升与成本的降低、更安全的学习环境、改善的教育评价手段与更好的学业进程追踪手段等等。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每一处改变都为院校或教育部门带来一系列新的挑战。

  当前,许多学校都缺乏现成的资源来建设智慧校园。智慧校园需要整个校区都必须实现WiFi全面覆盖,除了配备硬件设备之外还要有贴合需求的软件才能更好的应用,此外宽带网络还应当承受得起大量的设备带来的网络交通问题,还有智慧校园建设、管理、维护方面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当然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的问题也需注意。

  由此可见,智慧校园的建设不能一蹴而就,也要分阶段进行,应充分利用现有的各类信息资源,进行有效融合,逐步让其构建完善并成熟运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提出,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可喜的是,当前的智慧校园建设正逐步转向学校、企业双向合作的发展模式。

  一方面,企业拥有较为先进的研发技术和解决方案,可以根据高校自身的发展现状提供个性化的定制产品及方案。同时,企业面向广大教育用户,针对智慧校园建设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反复进行适用性论证,探索相应的解决方案,在产品研发、技术优化、统筹管理等方面,也为学校的智慧校园建设带来有价值的启发和参考。

  另一方面,对于学校而言,建设智慧校园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技术、人力和物力成本,校方独立完成智慧校园建设存在一定的难度。通过与企业的合作,借助企业的雄厚实力和成熟平台,可享受集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以及移动应用于一身的便捷高效的智慧服务,呈现直观精准的数据,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加强学校各种业务的整合优化,为管理层提供科学可靠的决策依据,实现教学、教辅一体化管理。

  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区域教育装备展示会之一的“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正是为学校、企业深入交流与合作搭建的优质平台。将于2017年3月8-10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第28届展示会上,立思辰、博雅智学乐知行、博雅智学、圣邦天麒、驷骑中天、海存志合等一大批专注于智慧校园解决方案企业将亮相“教育信息化通用设备展区”,并展出融入教育、教学、管理、科研等方方面面的先进智慧校园产品及方案,助力学校享受科学技术带给教育事业的优秀成果。

  总而言之,高速泛在的校园网是智慧校园建设之根基,各类智能应用系统是智慧管理校园的工具和抓手,实现资源广泛共享,使教学、科研、管理、校园生活与外部广泛融合,是智慧校园建设的终极目标。希望见到更多的学校企业携手,共同打造方便快捷、智能高效的“智慧校园”环境。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黄磊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