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7地方两会:教室环境建设需加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25 09:23 围观778次

  1月7日开始,2017年省级地方两会密集召开,截止22日已经有28省份的省级两会已经或者正在召开。随着地方两会上各项议题相继被提出,教育成为各地部署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而教室环境建设作为教育改革的重要环节,也成为各地两会代表聚焦的重点。

  

  空气净化器能否进校园

  近年来的雾霾天气引发了家长们对孩子健康状况的担忧。于是便出现了幼儿园、中小学生家长自发集资为孩子所在班级购买空气净化器的现象。不过对此,大部分学校以各种理由拒绝接收,造成了许多家长的不解。今年两会期间,空气净化器是否可以进校园的问题也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与热议。

  其中, 河南省政协委员陈新与其他5位省政协委员一起提交了《关于解决校园防霾及空气净化问题的建议》,建议在全省范围尽快试点安装新风系统、空气净化器、防雾霾窗纱,并研究哪种产品效果好、经济实惠,优选产品后尽快全面推广。

  四川省不少政协委员提议和倡导新风系统进校园以及校园安装空气净化器。政协委员冯全源表示,希望政府能利用公共资源妥善解决改善校园空气环境的问题。

  天津市人大代表李烨勃则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应积极研究给教室配备空气净化器的可行性并出台相关配备标准;加强对空气净化器的日常管理,按比例配备备用空气净化器。还要组织专家编写政府采购招标文件,避免简单的最低价中标买到价低质次的空气净化器危害学生健康。

  

  增设幼儿园中小学教室空气质量标准

  现代人每天80%以上的时间在室内度过,根据实测情况,中小学60分钟的课堂时间,二氧化碳浓度可达到3000ppm,是目前中小学标准的2倍。研究表明,当二氧化碳浓度在600—4800ppm时,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越高,学生作业效率越低。此外,教室室内空气对儿童的健康也有着很大影响。全国建筑环境与儿童健康研究发现,学龄前儿童过敏性哮喘发病率在近20年来飞速提高,上海地区目前已成为全国之首,儿童哮喘发病率接近10%。

  那么,教室室内空气到底有没有标准可查?实际上,中小学教室空气环境标准不是没有,而是缺少“按照标准执法的法律性文件”。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理工大学环境与建筑学院副院长黄晨认为,这是一个关系到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法律盲区”,亟待弥补。由他牵头提出的《关于建议制定〈上海市幼儿园、中小学教室室内空气质量管理条例〉的议案》,也成为上海市人代会上“代表背书”人数最多的议案。

  

  尽快配置中小学标准课桌椅

  除了空气质量以外,课桌椅同样是教室环境建设的重要一环。早在2015年,学校课桌椅的“国标”就已出台实施。要求学校预置课桌椅时,应根据当地学生学年中期至末期的身高组成比例状况,确定各种大小型号的数量,按国标表4规定的身高范围,计算现用课桌椅对学生身高的符合率,配置相应型号课桌椅,并根据学生身高增长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课桌椅高度。对于身高、坐高、体重等体征明显超常的学生,可定制特殊型号的课桌椅,以满足个性需求。

  然而调查显示,目前不少省市中、小学校的课桌椅配置普遍不达标。出现不同年级学生使用同型号桌椅,甚至小学和初中、初中和高中课桌椅相同的情况。学校课桌椅不合格给学生骨骼发育带来问题的同时,已成为导致学生近视眼发病率升高的一大因素。

  对此,安徽省人大代表刘杰莲建议应尽快配置中小学标准课桌椅,关注中小学健康。

  总的来说,教室环境的好坏关系到学生的健康安全和学习效率,如何建设真的不容忽视。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云燕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