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山东:建立学校创客空间重数量更要重质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17 13:57 围观595次

  3月15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山东省学校创客空间建设指导意见》,要求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切入点,以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为目标,以学校创客空间建设为着力点,积极推行创客教育、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等新兴教育模式在学校的普及应用,逐步形成优质高效的创客生态体系,为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培养创新人才。

  该指导意见是由山东省教育厅下发的,因此,就适用于所有类型的学校。意见指出,2017年底,各市选择条件成熟的1-2个县(市、区)普及学校创客空间建设,并建成与之配套的创客活动中心;2018年底,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均建立学校创客空间,各县(市、区)建成创客活动中心,进而形成覆盖全省、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学校创客生态服务体系。指导意见目标明确,旨在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进行跨学科学习,尝试新兴教育模式。看来,山东在尝试培养学校的创客空间上又要试图“走在前列”。

  山东拟在各学校建立创客空间的做法非常重要,采取的步骤也是循序渐进,是以探索的态度进行的有益尝试,不仅有《学校创客空间建设基本要求》中规定的诸如软硬件设备设施,如实验室、探究室、社团活动室、科技馆等作保障,还对管理的具体办法、教师的教育辅助和引导、专业人才的引进和调配等,都有具体要求,更是有时间表,即2018年底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均建立学校创客空间,还鼓励信息技术教师主动转型。这些措施必将给学生提供更大的创客空间,以使更多的学生得到锻炼,使其在校时就逐渐养成“创客思维”,打好一点基础,迎接美好的创客时代。

  2015年两会期间,“创客”一词开始走红。尽管李克强总理当时所做的政府报告中只有“众多创客脱颖而出”这简短的一句,却引发了强烈关注和共鸣,“创客”走红,正因为这句话说到了当今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需要不断“创新”的根子上;“创客”走红,势必“创新”受宠。“创客”一词源于英文的Maker,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中国的创客群体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创客充分展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这种活力和创造,将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不熄引擎。

  在学校搞创客实验,让创新创业深入学生内心,就是紧随时代,与时俱进地增强学生的素质教育,培养跨学科学习的重要手段之一。但需要指出的是,创客并非温室里培养出来的,也绝非建几个实验室或探究室就能见成效。此外,尚处于学习文化知识阶段的中小学生,一般来说创新能力还很弱,需要老师、家长和社会的正确引导;培养孩子们创客意识的师资必须合格。而更重要的是。所以,各校建立的创客空间一定要避免“一哄而上”,要重数量更要重质量。必须引起注意的是,一定要杜绝某些学校为了应试考试,对建立创客空间时可能会出现的应付甚至造假。

  “创客”一词的出现,是我国政治自信的表现,事关国家发展的未来。在学校营造创客空间,有利于孩子们的创新意识培养。事实上,正是在自主创新的旗帜下,我国的科技才挺起了脊梁,也正是创新实践,才造就了一支支朝气蓬勃的科研力量,正是创新的品质,熔铸了“特别能攻关”的精神血脉,使国家不断走向强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值得提倡的号令,“创业正当时”就该早早地进入到学生内心。只有从小养车成爱动脑筋,独立思考,多角度学习的习惯,长大后才能受此影响成为创造科技和财富的主力军。由此,希望学校的创客空间越来越丰富,使更多的学生从中受益。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天放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