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在线教育究竟给一线师生带来了哪些改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22 16:11 围观251次

  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电大网校等远程教育平台的兴起,揭开了在线教育发展的序幕。此后历经十多年的演变,无论从形式还是内容上,在线教育都有了多样化的发展。今年两会期间,在线教育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在线作业、拍照搜题、微课……这些层出不穷的在线教育产品,从概念到落地,究竟给传统教学课堂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当“互联网+”改变了教育行业的游戏规则,似乎有一双无形的手在传统教育圈掀起巨浪,对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日前,国内最大的中小学在线教育平台——一起作业上线了“期末复习”板块,令在线教育的核心技术工具——大数据,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并创造了5万名老师和200万学生共同使用的生动案例,为大数据教学现身说法。

  

  老师:优质的教育产品为传统教学带来革命性改变

  无论是何种模式的在线教育,教师无疑都是最核心的一环。“互联网+教育”时代,老师们的关注点依然在于:如何提高教学效率,有效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痛点、难点,这也是他们选择在线教育产品的关键。

  “作为一线教师,我担负三个班的英语教学工作,兼班主任。每个班67人的大班化教学致使作业批改已成为我的一项艰巨工作。长期以来,埋头在‘作业山’中,累得喘不过气来。由于种种条件所限,作业布置我只能给学生吃‘大锅饭’,搞‘一刀切’,而这样的结果使基础差的孩子吃不好、难消化,基础好的孩子吃不饱、肚子空空。久而久之,好多学生就像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没有个性,厌恶作业。” 来自山西省阳泉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学校的高志娟老师表示,一起作业这样的在线教育平台,为她的大班化教学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寓教于乐的作业形式令孩子们个个跃跃欲试,真正做到了“玩中学,学中玩”。此外,平台系统会对学生的作业及时跟踪、打分、纠错,每个孩子的知识薄弱环节一目了然,课堂上有针对性的讲解,不仅给教师减负,而且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率。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的英语教师蒋惠萍对此也深有感触,她深知传统教学方式的不足,积极尝试教育信息化工具。她是学校第一个学会使用,并积极推荐其他老师使用一起作业的人,还向工作人员建议推出班级和个人错题本。在一起作业推出“期末复习”内容后,她欣喜地发现那正是她所需要的。在蒋老师看来,一起作业推出错题本之后,自动录入日常作业中的错题,复习期间可以有针对性地去解决这些问题,实在不懂还可以看解析和语法,一目了然。同时,错题不用手抄,也提高了学习效率。

  通过使用一起作业“期末复习”内容,蒋老师所带的班优秀率高达56%,及格率在90%以上,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教学效果。“从预习到同步练习,从错题再练到期末复习,从薄弱知识点到个性化寒假作业,一起作业是如今少有的能实现个性化教学的在线教育产品。”蒋老师对这类在线教育产品非常认可。

  学生:大数据全面显现个体学习需求

  在对教师的教学工作产生重大影响的同时,在线教育产品也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方式。真正的在线教育平台,不是把线下搬到线上就结束了,它涉及的是学生的整个学习链条,包括听课、练习、答疑、知识反馈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学生的学情将被完整记录和分析,个体真实的学习需求被解决,个性化教学成为可能。

  “自从使用一起作业以来,我养成了每天放学回家先做作业的好习惯,也培养自己检查作业并订正的习惯。并且,里面的复习题目全面,可以做到系统复习,牢固掌握知识点。” 苏州工业园区青剑湖学校张炜林同学认为,一起作业切实帮助他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对于学生党而言,期末复习是一道令人纠结的坎儿。为了提高学生复习效率,期末之际,一起作业推出了减压增质的高效复习内容,一改学生以往面对期末考试的愁苦窘态,极大地弥补了纸质卷子“重复、没有针对性”等不足,改善了期末复习疲劳、效率低下等问题。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城南中心小学的李泽峰同学说:“由于四年级数学上册内容较多,复习面广、时间紧,一时间无从下手,压力很大。在数学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班的同学开始使用‘一起作业’的‘期末复习’功能,借助它,我轻松找到了复习的重点、难点。对于做错的题目,我会打开详细解析,一遍遍地看,直到看明白为止。一起作业就像我的亲密伙伴一样,了解我的优势和不足,让我的学习不再盲目。”

  互联网浪潮之下,在线教育产品如过江之鲫,但真正能解决师生教与学核心问题的却并不多。一起作业倡导的大数据教学,不仅让老师从繁重的批改作业工作中解脱出来,学生也能更快地了解学习薄弱环节,查漏补缺,大数据驱动下的个性化教学已经初现成效。但是,教育是一个慢行业,推动在线教育大踏步向前发展,在线教育产品仍需要做精、做细,进一步成为老师和学生共同成长的好帮手。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说客英语百万节赠课,开启在线外教学习新时代

    说客英语百万节赠课,开启在线外教学习新时代
    搜狐01-18
    在线教育在中国蓬勃发展,以老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逐渐被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替代,网络遍地开花的课程逐步打破过去教育单一化的格局。在这个进程中...
  • “融新聚力 共赢未来”2023年度国际在线教育大会在京成功举办

    “融新聚力 共赢未来”2023年度国际在线教育大会在京成功举办
    搜狐01-03
    教育是个人发展、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而教育的持续创新更是引领未来的关键。12月28日,作为教育界一年一度的盛事,2023年度国际在线教育大...
  • 山东济宁:开创政采大数据新格局
    中国政府采购报11-07
    走进济宁市财政局,大屏上,全年政府采购量及采购金额、采购节余金额、交易金额分布、采购项目统计等趋势图、柱状图一览无余。近年来,济宁市财政局着力推进政采大数据建设,在一体化数字平台的...
  • 运用大数据解决政采难题
    中国政府采购报07-28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颁布以来,我国已积累了大量与政府采购相关的数据,这些数据从形式上包括文字、图像、声音等,从生成过程上包括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数据、确定采购方式数据、评标过...
  • 信誉保障,郑州中佳在线教育实力打造口碑品牌

    信誉保障,郑州中佳在线教育实力打造口碑品牌
    郑州中佳在线教育04-20
    在当今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个人的学习和发展。而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教育也开始迅速崛起。作为其中的佼佼者,郑州中佳在线教...
  • 江苏开放大学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赋能教育教学
    江苏省教育厅11-30
    江苏开放大学积极探索开放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的新路径和新方法,围绕学习者的多样化需求,创新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助力开放教育实施精准化学习支持服务。重视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教学质量监测数据...
  • 河南省高校安全有序迎来秋季新学期
    河南省教育厅09-23
    近期,河南省高校陆续迎来秋季新学期,为了确保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河南省各高校多措并举,在筑牢校园防疫屏障的同时,精心安排,为学生返校报到提供暖心帮助,让学生体验到温馨便...
  • 江苏常州市以“数字+专业”赋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6-15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州市以数字化、专业化赋能心理健康教育,推进形成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齐抓共管的新局面。利用大数据,构建心理健康档案。该市建成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大数据智能平台之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