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亿童文教估值超40亿 成幼教装备龙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05 09:28 围观1503次

  幼教市场规模巨大,随着新出生人口数量增长、幼儿园入园率和人均消费水平提升,未来5年复合增长将超过10%。当前这一领域标杆公司,无论是A股的威创股份、秀强股份等,还是港股的首控集团,都属于半路出家,而耕耘超过20年,具备较强竞争力的独立公司,还数亿童文教。

  

  亿童文教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幼教装备市场龙头。

  幼儿园开展教育,所需资源主要包括学习材料、玩教具等教育装备和师资。按3-6岁适龄儿童计算,这一年龄段人口达5000万,入园率预计在75%-85%,其中人均幼教装备花费占学费的10%-20%。根据以上数据判断,中国幼教装备市场规模在五百亿元以上。

  根据十三五规划,2020年幼儿园普及率将达85%以上。未来5年,预计我国每年新增人口在1600-1800万之间。所以,未来5年,幼教装备市场还会随着二孩政策刺激、入园率提升、幼教消费升级而不断扩大。

  

  陈先新,亿童文教董事长兼总经理,曾是中学老师,1994年毅然下海,开始幼教装备领域的创业。

  创业头十年,陈先新做的是面向家庭的幼儿读物。20世纪末,民办幼儿园蓬勃发展并赚取超额利润,但办学水平参差不齐。1996年,国家教育委员会颁布《幼儿园工作规程》,要求幼儿园教育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而幼儿园现状与规程相去甚远。2004年,陈先新从面向家庭的幼儿读物,转向面向幼儿园的学习材料,也就是各种幼儿园学习操作的载体。

  2008年,亿童文教正式注册成立,主营业务是幼儿园学习材料。2012年,在“去小学化”政策引导下,亿童文教推出面向幼儿园的玩教具装备。

  亿童文教收入主要包括图书材料和玩教具装备两个部分。2013年以来,玩教具装备增幅较大,且在业务中占比持续上升,而图书材料增幅减小,且在业务中占比持续下降。

  2016年,亿童文教总营收5.29亿元、净利润1.22亿元,3年复合增长率分别是29.90%和18.50%。

  

  在做幼教装备过程中,亿童文教形成了“以培训带销售”的独特营销方式。发展至今,对师资进行免费培训,已经成为亿童文教提供给幼儿园的增值服务。

  在销售模式上,亿童文教以经销为主,目前在全国288个地级市拥有近500家经销商。这些经销商覆盖的幼儿园近5万所,也就是说,中国平均每4所幼儿园就有一所是亿童文教产品的使用园。

  从2000年开始,随着教委要求、市场需求和渠道结构发生变化,幼教装备行业也发生着变化。21世纪初,曾经和亿童文教鼎足而立、提供主科辅助学习材料的冬雪、洪恩等已经鲜有问津了。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数字媒体逐渐向幼教装备行业渗透,涌现出像长征教育、朗朗教育这样的新媒体教材教具提供方。

  近10年来,亿童文教始终紧跟教委和幼儿园需求,在行业内形成了良好口碑,保持着稳步增长。接下来,亿童文教会继续优化产品结构,整合和下沉渠道,产品客单价和覆盖幼儿园数量将得到提升。当然,如果亿童文教在数字媒体方面跟不上技术变革,则可能会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

  亿童文教,这家相对传统却稳步成长的公司,在当前幼教行业投资热潮的背景下,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爱分析将从业务模式、运营效率等微观层面和政策环境、市场竞争、公司战略等宏观层面进行分析。

  图书材料增速放缓,业务占比持续下降

  幼儿图书材料是亿童文教的起家业务。在相对传统的幼儿图书材料市场,国有出版产品长期占据主要位置,但创新速度却逐渐跟不上幼儿园的要求,而大部分民营图书由于资质和资金限制,竞争力严重不足。

  亿童文教不仅提供产品,还给幼儿园提供产品背后的一套教育目标、方法和评价体系,迅速从同类企业中脱颖而出。

  当前图书材料市场已经相当成熟,行业毛利率较高,维持在70%左右。幼儿园对图书材料的需求客观存在,但教育部2011年发布了《关于规范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防止和纠正 “小学化”现象的通知》及《3-6 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这部分市场会逐步减小。

  近3年,亿童文教的图书材料收入增幅逐渐减小,毛利率保持72%左右。但受“去小学化” 政策限制以及公司产品战略调整,我们预计,2017年,亿童文教的图书材料增速会下调至10%左右,营收将达3.56亿左右,毛利率在70%左右。

  

  满足“去小学化”政策需求,玩教具装备高速增长

  2012年下半年,亿童文教的玩教具装备完成研发,并开始用于推广。

  长期深耕于幼教装备领域,造就了亿童文教灵敏的政策和市场嗅觉。2010年,亿童文教还参与制定国家级《幼儿园玩教具配备标准》,成为行业标准制定者。

  亿童文教的玩教具装备获得了幼儿园的高度认可,已经推出近百种区域活动材料产品,迅速抢占市场先发优势。当前玩教具市场增速较快,保守估计行业增速有望维持在50%以上。

  参考主营业务同样是幼教装备的新三板公司爱立方, 2016年,爱立方总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3.67%,其中玩教具收入同比增长236.53%,玩教具迅猛增长成为刺激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

  

  近3年,亿童文教玩教具装备也高速增长,在营业收入中占比大幅提升,毛利率大约50%。亿童文教在2012年就推向了全国市场,我们预计,2017年亿童文教玩教具装备增速会保持在70%左右,营收将达3.43亿左右,保守估计毛利率大约50%。

  

  培训带销售,配套服务形成超强用户粘性

  “培训带销售”是亿童文教独特的营销方式。幼儿园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对培训十分饥渴。成立之初,亿童文教就顺势推出对园长和老师的专业培训,这也是公司从众多国有出版社、民营文化公司当中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

  当前,亿童文教每学期都会和经销商或教育部门组织分产品研讨会和培训会,有别于广告等传统营销方式,亿童文教可以实时解决幼儿园的疑问、了解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研发和推广产品,增强和幼儿园的粘性。

  培训是重中之重,培训人员数量与覆盖幼儿园数量比例,是判断渠道是否牢固的重要依据。分析公告发现,亿童文教培训人员数量/覆盖幼儿园数量呈下降趋势,说明公司对渠道的控制能力越来越强。

  

  另外,公司还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师资培训网络,培训中心覆盖23个省会城市;推出的亿童幼师网校在线培训服务,与线下培训服务形成了多层次培训体系。

  当前,亿童文教的线下师资培训趋于稳定,但运营偏重。如果亿童文教扩大单个线下培训人员覆盖的幼儿园数量,或者亿童网校能够较好满足幼儿园的师资培训需求,那么亿童文教对渠道的控制能力将提升,运营效率也将提升。

  经销为主,渠道优势领先同行

  亿童文教的客户是幼儿园。幼儿园具有区域性特点,幼儿教育装备销售对本地经销商依赖度高。在幼儿教育装备市场,公司的经销商渠道开拓和管理能力直接决定变现能力。

  作为幼儿园产业通路的开辟者,亿童文教的销售渠道已经趋于成熟。近年来,公司通过整合和下沉渠道,逐渐增加了对渠道的管理,在行业中占据了绝对优势。

  渠道优势的表现之一在数量上。亿童文教的经销商近500家,覆盖幼儿园近5万所,分布在全国288个地级市。遥遥领先于,2016年开始拓展湖北省外客户的爱立方、老牌教材教具提供商凤凰康轩、新媒体课件提供商长征教育。

  2017年,公司将继续重点扩大经销商的园所覆盖数量。

  

  渠道优势的表现之一在控制力上。2016年,亿童文教直接控股了5家经销商,自营比例提高,可以作为对未来业绩持续看好的重要依据。另外,从经销商在销售份额中的占比可以看出,当前亿童文教的渠道很分散,单一渠道对业绩的影响力很小。

  

  涉足家园共育,未达销售预期

  2015年10月,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 指导家庭教育成为幼儿园工作热点。

  2016年,亿童文教推出家园共育产品,进入幼儿园家庭领域,但销量没有达到预期目标。虽然公司销售渠道覆盖全国、深入区县,但这些经销商主要是幼儿园渠道,无法直接触达家庭用户。未来,为推广家园共育产品,亿童文教还需要拓展其他销售渠道,但短期内不会对公司利润做出太大贡献。

  互联网+幼儿园短期对利润贡献不明显

  2016年,亿童文教推出互联网+幼儿园战略。而目前行业内主要以免费形式提供互联网+幼儿园服务,包括覆盖近10万家幼儿园的智慧树、超5万家幼儿园的掌通平台等。

  

  因此,我们认为,短期内亿童文教推出互联网+幼儿园战略对公司的利润贡献不会太明显。

  但是公司在总部武汉,已有多年运营示范园的经验,另外还积累了环境建设、教材教具、老师培训、信息服务等多方面园所运营能力。未来,自营、联营、合办的幼儿园,会成为公司新的产品推广渠道。

  业务趋于成熟,估值39-47亿

  分析近5年财报,可以发现公司毛利率呈下降趋势。因为毛利率较高的图书材料在业务中占比下降,毛利较低的玩教具占比上升,随着产品结构调整,整体毛利率有可能呈下降趋势。

  但2016年整体毛利率同比有小幅提升,可能是实现规模化生产之后,玩教具业务的毛利率有所提升。我们认为,2017年,亿童文教的整体毛利率有可能小幅下降,维持在66%左右。

  

  公司管理费用变化不大;研发支出占比较小,大约5%-6%左右,记入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占比较大,由于对渠道的控制能力增强,有下降趋势,但2016年通过控股5家经销商,销售费用同比小幅增长。

  预计,渠道运营效率提升的同时,亿童文教将继续整合和下沉渠道,2017年销售费用占比较2016年有可能小幅下降,但变化不会太大。

  综上,我们认为,亿童文教对政策和市场有较强敏感度,能迅速响应幼儿园需求。凭借配套培训拥有较强渠道控制能力,构建起以县为单位的全国经销商网络,在行业内具有品牌先发优势。

  2017年,亿童文教的产品结构将继续优化,玩教具装备占业务比重增加,随着教学体系的完善,客单价有提升空间;对比爱立方、凤凰康轩等其他同行,亿童的市场认可度和品牌优势更加突出,有利于销售渠道会继续加深,覆盖的幼儿园规模将持续扩大。

  不过,亿童文教业务创新能力不足,现有业务已经趋于成熟,整体运营效率已经较高,2017年毛利率有可能小幅下降,销售费用占营收比重可能小幅下降,但整体不会有太大变化。

  亿童文教在信息化系统有待加强,随着朗朗教育、长征教育等推出多媒体教材教具,数字媒体在幼儿园的渗透率逐渐加深。如果亿童文教跟不上技术变革和市场趋势,可能对公司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我们认为,2017年,图书材料增速会下调至10%左右,营收将达3.56亿左右,玩教具装备增速会保持在70%左右,营收将达3.43亿左右,亿童文教预期总营收在6.99亿元左右,预期净利率在22%-25%之间,预期净利润区间为1.54-1.75亿元。给予亿童文教25-27X PE,估值区间是39-47亿元。

来源:I分析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绥化市举办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培训专场会
    黑龙江省教育厅10-16
    10月12日,绥化市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培训专场在绥化市第七中学会场举行,为期一天。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局长、股长,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分管局长、市县进修院校教研员、公民办幼儿园园...
  • 达州市达川区幼儿园“去小学化”专题报告会
    达州市教育局09-25
    9月20日,达川区幼儿园“去小学化”专题报告会在达川中学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区教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黎仕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督学责任区教研员、全区幼儿园园长和骨干...
  • 拉萨市实验幼儿园“去小学化”工作:护佑童年 静待花开
    中国西藏新闻网07-12
    拉萨市实验幼儿园从小培养孩子“爱绿护绿”意识。记者格桑论珠摄拉萨市实验幼儿园孩子在画室里接受民族文化熏陶。记者央金摄导读自2011年12月教育部印发《关于规范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防止和纠正...
  • 焦作中站区教育局专项督导幼儿园“小学化”
    焦作教育局06-13
    为进一步巩固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治理成果,近日,中站区教育局开展了幼儿园“小学化”治理专项督导活动。此次督导采取突击检查方式,事先不通知幼儿园,直接深入到幼儿园现场查看幼儿园教学情...
  • 山东治理幼儿园“小学化”:坚持实施小学零起点教学
    山东教育发布微信04-23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决定继续在全省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工作。《通知》还公布了《幼儿园“小学化”负面清单》,幼...
  • 《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7》在京发布
    芥末堆12-19
    ​12月18日,以反贫困与儿童早期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7》(简称报告)在京发布。同时,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宣布,联合成立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报告指出,当前...
  • 亿童文教家园共育园长培训 助幼儿健康成长

    亿童文教家园共育园长培训 助幼儿健康成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1
    习近平主席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办好学前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而在近日,虐童事件却频频曝光,引起了全社...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