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EBSCO:重塑图书馆服务平台 构建新产业生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04 15:34 围观1474次

  “未来的图书馆是开放的”蔡佳展先生于2017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现场接受教育装备采购网采访时所述。作为美国EBSCO公司中国大陆首席代表,蔡佳展先生此次代表公司出席论坛并发表《图书馆服务平台演化》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出的新型平台——FOLIO项目,吸引了众多与会人士的关注。本网就该项目向蔡先生进行了深入了解。

  

EBSCO:重塑图书馆服务平台 构建新产业生态

美国EBSCO公司中国大陆首席代表蔡佳展

  蔡先生介绍,据Library Journal 2017四月份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当前学术型图书馆的馆员想要整合性更强的系统,需要增强原ILS的基础功能。从图一可明显看出,针对目前图书馆管理系统使用情况,全球已有多数图书馆开始考虑转换为开源或资源共享系统。但迫于市场选择的局限性,很多馆员对他们现有的集成图书馆系统或图书馆服务平台不满意,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满意率也逐渐在提高。(图二)

  

EBSCO:重塑图书馆服务平台 构建新产业生态

(图一)

  

EBSCO:重塑图书馆服务平台 构建新产业生态

(图二)

  不仅现有的系统和平台满足不了图书馆员的需求,同时读者需求行为的变化也让图书馆陷入了一个尴尬的困境。“据调查结果显示,不论国内外的读者,现在似乎已不太用图书馆的网页和平台,而更习惯使用如百度或谷歌此类搜索引擎,当最后需找寻借阅实体纸本书籍时,才会回头求助于图书馆平台。”蔡先生说,“所以全球图书馆在思考,花费大量资金和成本去建构一个新的图书馆自动化系统时,发现读者已投入搜索引擎的怀抱,此投资效益有多高?”蔡先生提供记者一范例:国外一般的系统第一年需要几百万人民币,而每年维护费约占第一年采购总体经费的10-12%,这样十年过去后,其实花费的费用已完全可以买一套全新的系统。而调查显示,如今读者需要的是快速找到其需要的内容,图书馆将大量资金投入到系统采购上,就大大压缩图书馆整体采购上的预算。同时,购买的系统如需开发一个新功能,据以往的经验又需要等待很长的时间,甚至会被收取高昂的开发费用,这也不符合当下读者希望尽快获取信息的期望。

  “FOLIO”(The Future of Libraries is Open)此全球性社群的项目,就是希望建立一个全新的平台标准、一个比原固化性变动不易的图书馆服务平台,它可以是传统图书馆自动化系统功能,也可以像是一个Window程序系统上面搭载各种有用的应用程序application如Microsoft Office,亦可类似于今日美国苹果公司AppleStore的概念,提供平台给图书馆、服务供应商以及相关机构来重新定义,与共同开发图书馆与读者皆需要的图书馆自动化系统平台。平台上已上线的App任何人登陆后皆可免费下载重新编码和改写,这不仅能够降低图书馆系统采购的成本,让图书馆把更多的资金花在内容的采购和建设上,同时图书馆还可快速抽换自己喜欢、想要用最新上线的APP,而不需要长时间的等待”蔡先生如是说。

  据了解,FOLIO作为一个协同社群,不但拥有支持传统图书馆资源管理所必备的功能,让图书馆能够扩充新的服务,而且也会彻底改变图书馆、服务提供商以及技术开发人员间的产业生态。这一次图书馆将不仅仅是用户,同时也是与供应商等合作伙伴重塑图书馆未来的投资者之一。与此同时,有能力开发app功能的图书馆,亦可通过上线的app收取一定的费用来获取利润,这也为图书馆开辟了新的盈利渠道。

  目前FOLIO项目已经在国外逐步推行,虽然该项目仍在早期阶段,但国外已有多所著名大学以及服务供应商加入社群。国内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也加入了该项计划,并致力于将针对国外需求发展出来的功能本地化、中国化。据蔡先生透露,FOLIO社群将会在2018上半年推出符合图书馆完整性运作的app、创新资源管理以及共享功能。

  不过,FOLIO作为一个新事物,在EBSCO推广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蔡先生表示,国内加入的编程老师可能在外语方面的能力稍有欠缺,无法跟国外的开发者交流,这就造成了一个沟通限制;而且因国内外需求和工作流程的差别,国外的开发者可能无法考虑到国内图书馆的特色需求,这就需要工程师针对国内学校的特色流程去开发新功能,目前CALIS就是在做这样的事情。

  “FOLIO作为一个完全开源开放的系统,我们期望越来越多系统开发的老师、技术工程师以及更多有能力的人加入到这个项目当中,共同推动全球图书馆事业的进步,以众人之智,来完成众人之事”蔡佳展先生最后说道。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