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比特实验室:创新课堂产生创新人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0 15:35 围观624次

  在日益全球化的今天,面对各种突如而来的挑战和困惑,学生需要多维能力来解决各种复杂的问题。而比特实验室为在“应试教育”的苦海中奋力挣扎沉浮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生存教育”的绿色小岛,“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是比特实验室的教育目标。比特实验室不仅让孩子们学到比知识更重要的3个“爱”(爱因斯坦的想象力,爱迪生的创造力和贯穿生活的爱心),而且教会孩子21世纪最重要的7项生存能力(创造发明能力、团队合作和领导能力、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运用物联网最新科技的能力、快速获取知识和信息的能力、跨文化和地域的理解能力、自主学习和职业规划的能力)。从比特实验室走出来的孩子将是一个富有自信、激情和梦想,热爱生命和创造成就未来的有用之才。

  “物联网教育-比特实验室”是针对21世纪人才培养的世界最先进的教室,采用国际领先的物联网传感电子技术和最具创意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模式,把科学和艺术紧密联系在一起;融入了德国MP3发明故乡的教育理念和美国苹果公司乔布斯故乡的学校师生的亲身体验,以爱迪生和爱因斯坦的创新理念和乔布斯的创新精神为之支柱,接合了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传承,把最先进的物联网科技与基于七巧板的创新3维艺术紧密融合,弥补中国目前应试教育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不仅锻炼学生的语、数、外能力,还锻炼学生的想象创造力,培养学生的动手创造和团队合作能力,使他们成为乐观进取,拥有最新物联科技知识,富有智慧的创新型高端人才。

  课程设置从一个感人的科学家故事或生活哲理故事开始,从学生聚精会神地听故事到大胆的动手做实验。让同学们在实验的互动过程中,提高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学会如何面对失败和承受挫折,如何帮助失败的同学,如何发现自己的能力和提高自己的学习自信心;在团队的协作中锻炼领导力和团队合作能力。通过学生对自制作品的快乐体验和创新思维训炼,不但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和想象能力,而且通过对作品的表述和展示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表达和艺术审美能力。

  一个高效的课堂创新教室,被称为“比特实验室”,结合了电传感器的应用和一种新型的3D艺术设计。为了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在这个教室里所有的设计都是由小的“位”建立。椅子和桌子是由透明的砖组成的,学生可自行组装。电子传感器的基础“比特砖”,使学生构思概念对房子的电子元件的使用,再搭建八个不同颜色的透明的几何图形。互动学习平台是通过“比特课程”的团队提供的,它由四部分组成:

  (1)了解发明者的故事。为了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伟大的发明家的故事,如爱迪生发明电灯泡,取声器——麦克风的发明等等。

  (2)做一个好的工程师。一堂比特课的第二部分是教学生如何有效地使用电子基础砖的传感器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这些传感器为基础的电子砖,是不同种类的传感器,如声、光、温度、电磁波、超声波、红外线等。

  (3)做一个创造性的艺术家。有争议的构思产品的想法,然后在比特课程的第三部分,学生构建造型使用八种透明的几何形状的电子模块,其中有不同的颜色。它让学生利用八种透明几何形状模块,设计出不同的构想。

  (4)做一个热情的人。每队由三到四个学生组成,男女搭配。在每个创意项目中,团队成员一起工作,解决冲突的思路以达成共识的设计。不同的人才,不同的创意,不同的才智,整个团队成员在创新中,不停地融合再融合,成为一个团结协作的优秀团队。完成原型之后,每一支团队都会写上他们的造型的描述和其特点和功能,介绍他们对作品的市场化、成本和利润的期望,以及其他相关的商业环境和社会因素。这样的教导,使学生增强了自信心,也提高了他们在其他人面前的演讲技巧

  无锡市南湖小学自2012年6月建立比特实验室以来,深受同学们的喜爱。经过调查发现,无论男生还是女生,他们的动手、创等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非常大的提高。调查对象:228位学生,其中116位男生,112位女生,结果见下图。 

  比特实验室坚信:教育是人类发展的基础,针对传统应试教学模式“教学→实验”刻板的弊端,比特实验室提出了针对每个学生不同特点的个性化教学模式“故事→实验→学习→探索和挑战”,使学生能够在教学互动的快乐学习氛围中,找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方向,更快地接受最新的科技知识,锻炼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激发学生的求知热情和勇于探索的精神,全面提高学生成为创新人才的素质,使学生在快乐互动式的教学过程中,提高学习成绩,为成就自己人生的梦想树立信心和方向。

  相关链接:2017中国(南京)未来教育与智慧装备展览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妙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物联网教育 让思维跳出边界
    OFweek07-02
    悄无声息间,我们的生活已经被众多智能设备所包围,家中的智能家居,外出的智能传感器,几乎人人必备的智能手机等,这些智能设备所构筑的物联网已经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习惯,促进工作效率,甚至改...
  • 人工智能+创客 比特实验室闪耀2018未来教育装备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8
    3月7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教育装备采购网及《实验教学与仪器》杂志社承办的2018中国(北京)未来教育装备展示会暨第三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大幕...
  • 人工智能时代的STEAM创造力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2
    比特实验室携手2017第73届教育装备展示会召开新品发布会时间:2017.12.2713:00-17:00地点:琶洲国际会展中心C区旁(广州南丰朗豪酒店三楼会议厅)新品发布会介绍国务院2017年7月8日发布《新一代人...
  • 比特实验室开启大西北兰州未来教育之门
    比特实验室11-30
    11月4日下午,桃树坪小学全体师生沐浴着冬日暖阳欢聚在兰州科技大市场,举办期盼已久的首届比特实验创客.嘉年华活动。参加本次嘉年华活动的除我校全体家长、师生外,学校还特邀了城关区教育局分...
  • 九龙坡区“比特及物联网”联盟观摩交流会在区实验一小举行
    比特实验室11-22
    比特及物联网联盟学校起航了2017年11月15日,九龙坡区比特及物联网联盟观摩交流会在区实验一小召开。会议期间,九龙坡区信息技术装备中心领导和比特实验室创始人莅临学校指导工作,全区30余所学...
  • 比特实验室2.0发布会震撼来袭 诚邀您参与!
    比特实验室11-22
    比特实验室2.0新品发布会介绍主题:人工智能时代的未来教育模式和实践时间:2017.11.289:00-11:00地点:国家会议中心E4馆会议中心国务院2017年7月8日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要求到2030年...
  • 奉贤区校本课程培训班参观比特实验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10-30
    为进一步推动奉贤区中小学校本课程的建设和实施,形成具有独特校园文化的特色学校,培养在校本课程建设、校园文化打造方面的学校管理者,10月24日,奉贤区初中教导主任一行在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孙...
  • 比特实验室迎来上海奉贤区校领导参观考察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5
    9月27日上海市奉贤区40多位学校的教导主任,在上海市特级教师、奉贤区STEM课程项目总负责人孙赤婴副院长带领下参观比特实验室,曹伟勋博士为大家做了人工智能时代的STEAM创客教育实践模式的主题...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