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在线教育行业发展迅速 但为何陷入盈利难怪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4 09:55 围观536次

  当前,在线教育行业发展迅速,前景也被业内看好,但盈利难的问题一直都是在线教育行业的一个心病。

  

  以2016年为例,据中国新媒体数据研究机构速途研究院发布的《速途研究院:2016年在线教育市场报告》显示,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2016年突破1500亿元。而互联网教育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只有5%的互联网教育企业盈利,亏盈平衡的占到26.62%,其他则处于亏损中。那么,为何一个如此具有发展潜力的行业,会陷入到盈利难的怪圈中来?

  记者了解到,当前在线教育行业存在着几个普遍性的问题,都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影响着在线教育企业的盈利。

  首先,学习时间碎片化,不能形成完整的系统体系。虽然在线教育与传统教育相比,有着相对较大的优势,但其本身也存在着一定的缺陷。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线教育尤其是在线教育APP更多是单向机械灌输,缺乏线下辅导为学生的知识体系做一个完整的梳理以及打通思维知识上的逻辑关联。这样一来,最终的教学成果实际上并不能尽如人意。

  其次,师资争夺激烈。在市场规模高速发展的同时,在线教育行业对各类专业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从而引发了激烈的“抢人大战”,而进一步导致了教学过程中师资频换或者企业缺乏师资的问题。据记者了解,企鹅辅导、网易云课堂、新东方在线等企业都遇到过因师资缺乏而致使业务遭受影响的情况。

  另外,盈利模式不明确也是在线教育行业面临的一大短板。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在谈及这一问题时曾表示:线上教育的特征是大部分免费,免费的客户对企业的持续发展是没有意义的。与新闻免费客户不同,线上教育平台不太容易做广告,特别是对中小学生,一做广告就会引发学校和家长的抵触。所以,资本大量介入是看重了行业巨大的需求前景,并期望在未来某个时间会爆发出盈利点,但截至目前,没有出现明确的商业盈利模式。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行业内还存在着教育品牌化程度不高、教师教学质量难以评估等问题,都对企业盈利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影响。

  线上教育平台需要的个性化是能够针对用户的学习数据,改善教育资源的配置,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同时,要将在线教育的技术优势与资源优势相结合,一方面拓充教育的渠道,另一方面也应重视与线下教育相结合,辅助传统教育,是在线教育回归本质的最佳途径。

  每一位创业者都是一位超级英雄。也许他们血与泪的教训可以让其他创业者少走一些弯路,也许他们成功的经验分享可以让其他创业者大受启发。

来源:决胜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