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AI赋能,教育智能风向去向何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04 13:38 围观516次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时代的到来与快速发展,互联网+之后,AI+成为下一个互联网技术的爆发点,给各行各业带来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在教育领域关于人工智能的讨论也越来越多,教育在科技结合中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并逐渐影响着传统的教与学模式。

  早在2014年,在线教育市场的兴起成为风口,刮起创业热潮资本大量涌入,不断有新产品、新玩家进入在线教育行业。据相关机构统计数据,2014年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达到1334亿元,2017年时市场规模将达到2864亿元,平均复合增长率27.7%。现今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将突破两千亿元,用户规模将达到1.35亿。但互联网教育并未出现突出的垄断巨头,教育市场依然广阔。

  随着互联网科技巨头纷纷将人工智能作为重要战略领域做了各种部署,这些互联网科技公司跨界进入教育,也正是预示了有“人工智能+教育”深度融合已经逐渐开启,但作为人工智能真正应用到教育行业,究竟如何实现从底层技术到终端产品、从终端产品到用户体验与规模收入的华丽转身。

  当前大部分在线教育企业,无非集中在课程课件、题库、授课、流量,都面临着盈利模式的问题。早前互联网教育研究院出过一份统计数据,国内在线教育机构8000家左右,有70%的K12在线教育企业处于亏损状态,15%企业营收持平,10%企业死亡,盈利的企业只占5%。有教育行业专家表示,从教育资源个性化的角度而言,“教育+互联网”虽然有着“个性化”的标签,但受制于技术等多方面的因素,它还无法实现根据每个孩子学习程度、喜好程度的差异,真正实现个性化的推送。包括学习内容、课后作业等。

  教育技术的演化发展速度来看,基本上发展到第五代,即AI跟教育相结合的阶段。这一阶段,数据成为培养人工智能的粮食,是实现智能教育的基础,教育过程的数据化带给我们更多的可能性。市场上,BAT等一线互联网巨头,网易YY等二线巨头,新东方、沪江、学大等专业传统教育巨头,都在在线教育市场布局下子。还有更多在线教育创业公司都在发掘深耕这个市场不同的垂直领域,在线教育市场被深耕多年之后,用户市场的需求潜力已经被逐步的激发出来。

  不过人工智能加教育大多数平台应用还是看实际落地的场景,马化腾曾表示,“没有场景支持的AI研究是空中楼阁。”不论人工智能如何发展,到实际行业应用当中才是王道。在一个学习的状态下来看AI与教育的结合,看它们到底能在哪一条赛道上做出最适合的产品模式。

  AI、AR、VR等新技术的发展,为在线教育市场的未来产品模式与创新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目前这些在线教育的平台核心稀缺资源是老师,尤其是现在愈加追求的个性化定制教学,对平台运营要求高但难度又大,而AI的想象空间在于可以起到辅助甚至代替教师的作用。 国内有科大讯飞这样专注在语音识别上的技术,为教育语音识别做出更多语音辨识;也有在图片识别领域中的face++对图片进行更精准的处理,还有专注于消费级视频领域的 AI 科技公司Video++,以视觉识别和大数据为基础, 用AI结构化视频内容,并对内容标签化,根据教育视频标签组成场景化节点,针对这些节点再给予视频互动等系统应用, 来实现教育内容的投放,用互动内容让学习者参与其中,充分将AI的场景化,有效的在场景化中落实大数据支持的各种个性化教育内容。

  平台通过VR、AR结合AI算法与技术,可以构建识别和优化内容模型,建立知识图谱,包括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搜集学生各类学习数据,有针对性的推送最合适的学习内容,来弥补学生的知识漏洞与短板。还可以通过语音语义识别,自动化批改归类作业,给予学生学习的一些即时反馈。这些技术与教育类消费级产品结合,爆发的需求也可以推进技术的衍生、扩展与应用。一旦AI技术能很好的结合进来,这无疑将成为一大核心竞争力。

  对于直播这种互联网新兴模式与技术等均可以与在线教育进行结合,这点平台也做了更多尝试,沪江有直播学堂、疯狂老师的K12直播平台,此外作业帮、盒子鱼等教育公司也推出了直播产品,特别连游戏起家的斗鱼直播平台,却反向针对在线教育领域进行投资布局,直播与在线教育在技术的加持下,两者具备融合发展,互相推动的趋势。

  ​

  被人工智能赋能的教育行业不仅能增强平台用户粘性,而且也让在线教育的市场边界更加扩大,这也是人工智能赋予中小在线教育平台的市场机遇。

  总之AI作为一种新的科技元素,教育机构在技术赋能的时候,有着很明显的倾向性,主要是围绕着授业的媒介形式开展技能赋能,而真正做到均衡化和个性化还需要更多的产品打磨。在商业数据方面,通过AI可以有效节约人力、物力成本,提高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效率。在学习场景的交互过程中,为优质教学资源赋能。在内容数据方面,好未来将从数据和算法进行挖掘、打造知识图谱。AI与行业的未来还需要更多的路,也给未来更多的想想空间。

来源:大话科技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