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开启信息化迎新时代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06 16:29 围观1442次

  9月6日至7日,北理工珠海学院将迎来6937名2017级新生。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迎新方式采用了信息化模式,从录取到报道,整个过程都将在线上完成。通过微信(微门户),新生在到校前就已完成预注册、选宿舍、宿舍缴费、网络开通等一系列事务。到校后,他们也将在微信上完成后续的报到注册、新生请假与入住登记。

  

  线上流程“一条龙” 省时省力效率高

  打开微信,进入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微门户,从新生录取到注册报到,都可以线上完成,还没进入学校,新生就已经知道自己住在哪间宿舍,有哪些舍友,堪称“一条龙”服务。即使是报到登记,也只是扫码,大大缩短了报到登记时间。没有了繁琐的手续,新生报到效率也会提高。这是信息化迎新的优点之一,但更多的,是方便了学校对新生的信息管理与迎新报到的实时调控。传统迎新的事务核心并没有改变,只是信息化模式下对新生注册报到情况的数据分析愈加细化,令学校的迎新安排上更加灵活。

  大数据分析:迎新还能这样玩

  “比如我选宿舍,知道这个舍友吸烟,而我不吸烟,我就可以不选这间宿舍。”电脑上显现着新生各类信息与数据分析,除了选宿舍情况,甚至出现了百家姓、重名率、吸烟情况、星座、作息类别等“奇葩”数据。条件装备处的古庆华老师解释,这些数据可用于新生选宿舍的参考,安排宿舍时帮助学生选择志同道合的舍友。

  此外,通过新生预注册与选宿舍时的信息登记与收集,依托大数据分析,可以有效地辅助学校宏观上掌握迎新各项事务安排。类似迎新前两天,车辆出入学校的数据对比,可通过预测迎新时的交通状况,监测实时数据的浮动与变化,对交通车辆进行疏导与管控。

  “私人定制”的个性化迎新地图导航?

  考虑到新生初到校时不知方向的茫然,微门户开辟了新生指引,如同“校园版”百度地图:标注你的宿舍,想去哪个学院就能进行地图导航。这是一项个人化服务,相比大数据的宏观掌控,微观到每个个体的交通指引更突出学校迎新上细心更“走心”的人性化管理。古庆华老师表示,这项服务已经与其它触及大数据分析的业务没有关系了,纯粹只是方便新生初入校园进行路线指导。

  他还表示,为了筹备信息化迎新服务与各项大数据分析,从七月开始,工作人员已准备了一两个月,只为更好辅助学校展开迎新工作。在此对条件装备处的所有工作人员致以感谢。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作者:莫雯玥 官其文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