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江西信丰县以教育信息化力促优质资源共享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27 09:08 围观574次

  10月19日,江西省赣州市信丰九小四(2)班与大阿禾西小学四年级的“专递课堂”互动教学吸引着国家督学李天顺和江西省电教馆馆长张爱萍等前来参观,当被问及通过教育云平台共享城区优质教育资源有何感想时,大阿禾西小学某教师兴奋地说:“教育信息化的魅力无穷,隔着几十里路,我们都可以随时共享城区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让边远山区孩子共享阳光雨露。”

  这是信丰县借助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通过将教育融入互联网,全面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以“智慧校园”为核心,整合优质资源,强势推进和创建资源丰富、互通互联的智慧教育管理云平台,信丰在教育综合管理、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教科研质态提升等方面卓有成效。

  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是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流通的有效手段,但传统的结对方式,把优秀教师派到薄弱学校送教,不但成本高,而且受时间限制。为此,信丰县大力推进基于网络环境下的“名师课堂”、“名校课堂”、“专递课堂”建设,并实施了城乡学校网上结对,通过互通互联的教育云平台,让边远山区学子享受同等的优质教育资源。大阿禾西小学是一所村小,师资匮乏,专业教师不足,学校的音体美课程由其他科目的教师兼任,学生缺乏专业的指导、培养。2016年12月,信丰县教育云平台和74个“智慧校园”平台上线以来,信丰九小和大阿禾西小学实现全面对接,大阿禾西小学通过信丰教育云平台“网络专递课堂”可以同步观看信丰九小的课堂教学,进行实时互动,并可以和信丰九小共同进行集体备课、在线评课、专题研讨等。城乡共上一堂课,偏远村小的教育教学质量发生质的飞跃。

  据悉,自2014年起,信丰县便开始在全面启动教育信息化工作,逐步将信丰教育云平台建成上联国家、省平台,下辐所有学校、教师个人的教育信息化管理和资源应用体系。并不断加大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投入,三年来,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添置多媒体教学设备2318多套,购置计算机6000多台,安装网络摄像头2000多个,建成录播教室14间,建成“网络专递课堂”1300多个, “智慧校园”74个,优质网络资源实现了全覆盖。

  目前,信丰县已申报了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试点,与“江西教育云”平台账号也已基本打通,并和湖北省“宜昌教育云”平台实现对接,实现资源全面共享。分教育局、教师、学生及家长四个不同版本的信丰教育云平台手机APP,实现了家校全面互动,“家校共育”、“家庭辅导精品微课程”等资源深受家长和学生的喜爱。

  教育信息化发展给传统教育注入了新鲜血液,信丰县会继续向网络要资源,向创新要动力,加快教育均衡发展,跑出教育现代化的加速度。均衡教育资源,让边远山区学子共享阳光雨露。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黄志勇 杨有园 责任编辑:魏东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1-22
    1月19日,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在蓉召开。会议聚焦“两个只增不减”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教育投入和经费统计工...
  • 眉山市青神县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8-03
    加强职教规模。投入12亿元,新扩土地250亩,实施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青神校区二期项目,持续推进中职学校基础能力提升二期工程,着力破解教室、师生公寓、实训楼、产教园面积不足等难题。推进产教融...
  • 浙江嘉善县“三重保障” 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环境
    浙江省财政厅08-03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用心做好儿童健康成长的“守护者”“贴心人”,不断完善贯穿儿童“全生命周期”“全生活领域”的托育、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打响“嘉...
  • 河南鹤壁市多措并举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7-25
    为深入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推动率先打造教育强市,河南省鹤壁市教体局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为目标,深入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工程,突出减量扩容增效,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着力打造教...
  • 滨州市博兴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7-24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大力实施“三个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即:有一个项目优先建学校、有一个编制优先给教师、有一笔资金优先办教育,确保教育经费“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拨付”,全...
  • 浙江杭州创新财政支持机制加快解决普惠托育问题
    浙江省财政厅06-02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财政局持续加大投入、统筹政策、创新机制,推动托育服务结构性改革,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形成了财政可持续、市场有信心、群众得实惠的共赢局面。特别是针对“幼有所育”...
  • 四川射洪市多举措统筹城乡教育一体融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5-31
    统筹谋划城乡学校布局“一张图”。坚持“适度超前规划、相对集中办学”思路,树立“人口在哪里聚集、重点教育资源就配置到哪里”的理念,稳步推进幼儿园就近就便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
  •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05-26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是三国文化名城和陕西省重要的工业基地,总面积2386平方公里,辖17个镇1个街道办。全县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9所,在校学生25277人,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