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时评:强化选聘体育美育老师的规则红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8 10:39 围观449次

  教育部日前印发了《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负责人指出,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选聘的范围是“校外”体育艺术专业人员,而非本校内的其他学科教师或人员的“兼任”。

  画画、手工、弹琴、足球排球……近年来,随着学校体育美育的改革发展对教师队伍数量与质量需求的不断增强,各地通过面向社会招聘、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途径和方式,有越来越多的体育美育兼职教师充实到学校教师队伍中来,但目前体育美育兼职教师队伍良莠不齐,严重影响了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发展,制订和出台《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很有必要。

  《办法》从范围、形式、程序、管理保障四个方面对兼职教师选聘工作加以规范,既强调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兼职教师的常规性操作,也强调学校作为“需方”的主动性和能动性,以达到改善公共服务供给、教学供需平衡的科学目标。

  德智体全面发展是培养现代化人才的目标,但这么多年却一直停留于口号上,这一点从中小学体育美育课的课时安排、师资、教学设施等方面都可以看出来。如体育课一周本来只有一、二节课时,还往往被语数外挤占,运动操场狭小,运动设施匮乏,加之“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之类的经常性调侃,都说明社会上存在很严重的重智力轻体育薄美育的风气,从“校外”聘任体育艺术专业人员,而不再由本校内的其他学科教师或人员的“兼任”,将极大地提高学校体育美育的专业水平,提升体育美育的教育地位,进而全面助推素质教育的发展。

  另一方面,也要严把聘任教师的质量关。我们赞赏大部分教师呕心沥血教书育人,也要防止教育领域的不良现象,更要惩治利用教师身份侵害青少年权益的犯罪行为。教育行政部门要履行发布招聘信息、资格审查、确定人选及服务承接主体并公示、指导学校签订聘用合同等程序,让群众一目了然,强化社会监督,制订并完善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和评价标准,让德才兼备的聘任老师在教学岗位上发光发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改革,势在必行。要培养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面发展的未来公民,使学生成为道德好、智能高、身体强、具有较高艺术水平的复合型人才,选聘专业的体育美育老师、倡导素质教育是颇为关键的“抓手”, 而强化选聘体育美育老师的规则红线、为兼职教师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保障,则是实现现代教育目标的重要前提,对此,各方都要真抓实干,全面落实,不可小觑。

来源:南通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