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个性化幼儿园管理的新模式:360°绩效考核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1 16:58 围观742次

  

  1.“制度+情感”是现代学校管理模式的新诉求

  学校规章制度是全体师生必须共同遵守的规矩、规章、规定和规范,是党和国家的各种方针、政策、法律在学校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具体体现。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学校管理的复杂性、模糊性及不确定性要求幼儿园实行规范化的制度管理。学校规章制度是实行科学管理,办好学校的重要保证。

  学校管理对象的特殊性又使人本管理显得尤为重要。随着由传统教育机制向素质教育机制的转变,规章制度的约束已经不能成为学校管理模式的重心。人在整个学校管理系统中的中心地位决定了学校管理工作要把人放在应有的主体位置上,尊重人、关心人、依靠人,要用人文精神管理学校,做到以情感人,以情育人。

  2.“制度+情感”是符合我园发展过程的管理模式

  在这一现代化教育管理思想的引领下,我园运用了360度绩效考核等科学的方法来调动育人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施了“心理援助计划”等人文的途径来激发育人者的发展内驱力,提升她们的职业幸福感。

  然而,制度管理和人本管理的结合是灵活多变的,制度管理与人本管理的结合程度需要考虑到各种内外因素和相关背景。一般而言,制度管理在前,人本管理在后,制度管理与人本管理的融合是一个从低层次到高层次的渐进过程。我们针对不同阶段幼儿园发展任务和员工成熟度的差异,采取了不同的管理策略:

  第一阶段:没有死角的制度——360°绩效考核

  新园舍全面改建之后,我们面临着班级剧增、人员增加、园舍使用、分园合并制度调整等一系列基础性问题,这都需要加强建章立制,通过制度的内化与操作,来保障学校各岗位工作的科学、规范与有序。于是,我们引用了科学管理的策略,采取了360度绩效考核的方式。

  

  “360度绩效考核制度”,即全方位的考核制度,它是被考核人的上级、同级、下级和服务的对象(幼儿、家长)对其进行评价。这种方式弥补了传统的由上而下直线性考核的不足;增进了员工相互间的了解;增强了被考核者的自我发展意识;帮助了教职员工建立了积极的参与感、树立了主人翁精神,并发展出较高程度的相互信任的关系。

  360°绩效考核制度虽然是对教职工全方位的考核和制度管理,但并不是一刀切,一把抓。对于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工作性质、不同的工作特点,幼儿园在制定管理规范时,进行相应的岗位分析,然后再确立考核的细则、评价的主体以及评价的权重。在理性科学的规范制定中,同样体现感性的个性化处理,力求在评价考核中体现公正和公平,让每一名辛勤付出的员工都得到适合的评价。

  第二阶段:看得见的制度——目视管理

  在科学管理基础上,各部门、各岗位工作人员在管理过程中能各司其职、履行职责,也已经具备自觉自省的能力,领导层无需直接施加领导作用。然而,督导员工按部就班地规范操作仅仅是管理的最低层次,还需要带领员工自主性的、创造性的工作,在高效中实现个人与组织的共同愿景目标。这也是学校的各类工作进入正轨后,突破常规发展的重要途径。因而,我们引用了隐性管理的策略,采取了目视管理的方式。

  “目视管理”是利用形象直观而又色彩适宜的各种视觉感知信息来组织现场生产活动,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一种管理手段,也是一种利用视觉来进行管理的科学方法。“目视管理”的方法以视觉信号为基本手段,以公开化为基本原则,尽可能地将管理者的要求和意图让大家都看得见,从而借以推动看得见的管理、自主管理、自我控制。

  我们利用墙面等设立图示栏,将文明守则、资产管理等管理规则通过图示明示于教职工、幼儿和家长。并且,我们在人、财、物、时、空等管理的基本要素上也都充分运用了这一方法,尽可能地将管理者的要求和意图成为教工、幼儿、家长一目了然的“看得见的管理”。此外,我们组织全体教职员工集体讨论、修改,编制出了《市立教职工成长手册》,它涵盖了师德篇、教研篇、制度篇三大内容。这本手册不仅为教职员工提供了规范操作的蓝本,还为各岗位职工寻求自身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成为了我园教职工的重要工作伴侣。

  “目视管理”的方式使被管理者从需要他人指点“你该做什么”、“你该怎么做”逐步过渡到能自己回答“我该做什么”,“我该怎么做”,进而自我提高、自我创新、自我超越,由被动管理转为了主动管理,推动了我园的不断发展与前进

  第三阶段:走进心里的制度——员工心理援助计划

  管理模式初具成效后,由于一贯施行的是绩效评估,因而,注重的是教师的行为结果,相对地忽视了教师的教育行为过程和内在体验;强调的是教师职业的社会性因素,如责任感、职业道德修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而相对地忽视了教师职业的个人心理因素,把人的心理与生活、教师的职业行为与心理需求相割裂,缺少了对教师的人文关怀和对教师成长的心理历程的研究。

  其实,职业生涯是人的生命历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教师积极的心理品质,不但能促进其职业生涯的发展,而且能促进其在生命历程中实现自己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的重要因素。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幼儿园教师面对的是一群亟待成长和发展的儿童,更需要一个轻松、愉悦、健康、幸福的心理状态。让教职员工们幸福、快乐地工作着,是现代幼儿园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所以,我们又引用了人文管理的策略,实施了EAP即员工心理援助计划。

  EAP员工心理援助计划是指为员工设置的一套系统的、长期的福利和支持项目。它通过专业人员为组织、员工提供诊断、评估、培训、专业指导与咨询,帮助员工自身及家庭成员解决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目的在于提高员工在组织中的工作绩效和身心健康,并改善企业的组织气氛与管理效能。其本质正是通过对员工的深层关怀来提升他们的工作绩效,实现组织与员工共同、和谐地发展。

  基于此,我园为教职工设置了一套系统的、长期的支持项目,主要从管理者助手、健康促进、心理培训、休闲顾问、职业指导和心理咨询等六大渠道来推进,并由工会EAP工作小组负责落实。通过此计划,大大提高了教职工在幼儿园的工作绩效,同时也缓解了管理者的管理压力,从而推进了我园逐步实现人与自身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事业的和谐这一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其中,

  管理者助手是为了进一步帮助管理者掌握建立高效团队的工具和方法,大幅度提升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主要项目有:北大公共管理培训、境外考察等。

  健康促进旨在帮助教职工对健康风险因素加以认识和控制,并进行合理的改善。主要项目有:温馨菜、健康列车、激情飞扬迎新年等。

  心理培训关注教职工的心理机能,注重挖掘人性中积极的方面,以此激发教工的工作活力。主要项目有师德建设活动:爱与责任系列活动;感恩教育活动:市立感恩日;赏识系列活动:我是风景我是目光、处处都有向上的台阶、学习前十分钟相互赏识、心路在飞扬、假如我是你、慧眼识英雄、寻找绿叶、“你的心,我的心,合在一起心连心”;阳光系列活动:才艺展示等。

  休闲顾问是为了帮助教职工提高生活品质,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关系,形成良性的生活方式。主要项目有市立时装节、市立饮食节、市立读书节、观看话剧表演、假日游、采风等。

  职业指导旨在帮助教职工正确处理在职业生活中发生的变化与问题。主要项目有专题职业讲座、专业培训、项目组、临时矩阵组织和师徒结对等。

  心理咨询即针对教职工所面临的各类心理困扰,提供个人面询,消除情绪障碍。主要项目为建立心理咨询室,聘请心理专家进行个别心理对话。

  

  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市立心声卡”是我园较有特色、也深受大家喜爱的一个内容。它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如关爱与感恩、求助与互助、意见和建议等,起到了个人与团队、个人与个人之间沟通的作用。

  如果说360°绩效考核是从理性的角度帮教职员工规划好工作中要注意的方方面面,那么目视管理就是开始帮助教职员工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自主管理和发展,到最后的员工心理援助计划就完全是从情感和人文关怀的角度,为他们提供厚积薄发的平台。从一开始的重制度,快速实现对教职员工的全方位绩效考核,到以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注重员工的心理健康,市立幼儿园管理制度建设的三阶段完成了制度与情感、理性与感性的完美结合。

来源:学前教育2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