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人工智能教育投资 智慧伙伴入驻上交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22 09:31 围观554次

  一位特殊的小伙伴——智慧型投教机器人“珍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近日举办的上市仪式活动中吸引了众嘉宾的目光。据介绍,“珍珍”作为上交所投资者教育工作最新的创新性成果,其名字谐音“证、真、正”,代表了“证券”、“真实”和“公正”,寓意建设公开公平公正的资本市场。

  事实上,上交所近年来持续开展丰富多样的投资者服务系列活动,通过举办“走进听心声 沟通促服务”投资者调研、各地区投资者接待日、“做理性的投资人”等活动,在强化市场培训、弘扬合规理念、服务市场发展的道路上成效显著。

  投教“新伙伴”亮相上交所

  在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为主要特征的金融科技创新深刻影响着资本市场发展的背景下,近年来,如何在投资者教育工作中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成为行业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

  对此,上交所探索引进了集语音识别技术和智能运动技术于一身的智慧型投教机器人,用活泼新颖的方式介绍证券市场历史、上交所产品业务及参与互动交流。“智慧型投教机器人进一步创新了投资者教育形式,有助于提升交易所的市场服务能力和市场形象。”业内人士对此表示。

  据介绍,随着上交所新股发行数量的增长,为增强上市仪式活动的互动性、趣味性,自今年7月以来,投教机器人“珍珍”参加了深圳新星、嘉诚国际、中广天择、春秋电子等多家公司的上市仪式。在向参加上市仪式的领导、嘉宾、投资者介绍上交所和上市公司的过程中,“珍珍”凭借卡通可爱的形象和活泼风趣的语言,深受大家喜欢。

  “能给我们介绍下今天的这家上市公司吗?”“你知道目前证监会的IPO排队审核情况吗?”“你知道今年新增上市公司情况吗?”在活动现场,面对嘉宾们抛出的一连串专业问题,“珍珍”反应迅速、对答如流。而即便遇到暂时答不上来的问题,“珍珍”也能够幽默风趣地同提问者互动交流,并在短时间内学会新知识。

  “‘珍珍’不仅可以进行日常互动交流,还能介绍当日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普及资本市场的各种知识,体现了上交所在金融科技创新方面的与时俱进。”一位参加上市仪式的企业家感叹道。

  “珍珍”走进金融教育课堂

  智慧型投教机器人“珍珍”凭借富有亲和力的形象、简明易懂的语言和海量的金融知识储备,在交易所举办的学子“走进上交所”系列活动中得到广泛运用,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是上交所推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有益尝试。

  近日,在27周年“生日”来临之际,上交所联合海通证券,组织复旦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的近70位大学生代表参加了“走进上交所”活动。活动中,大学生代表们观摩上市仪式、参观交易大厅、聆听金融讲座,而与智慧型投教机器人互动交流,则成为了“走进上交所”活动新的“必修课”。

  面对同学们的种种疑问,投教机器人“珍珍”介绍了上交所股票、债券、基金和衍生品市场以及国际化发展战略等各方面知识,满足了同学们对资本市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从承载着历史记忆的老八股到充满着科技元素的机器人,我们不仅感受到上交所27年历史积淀所产生的心灵激荡,还感受到现代化、科技化、智能化的视觉震撼,体会到上交所为建设中国资本市场作出的贡献。”同学们纷纷表示。

  据悉,今年以来,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大学等多家知名高校学子都曾到上交所参观交流。12月18日,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部分MBA和研究生们也专程来到上交所,开启“职业探索之旅”,“零距离”接触资本市场,“走进上交所”活动的影响力和辐射面不断扩大。

  除为高校学生举办的投教活动外,机器人“珍珍”也同样参与到受众更为广泛的金融教育课程中。如上交所自2015年在上海洋泾菊园实验学校开设的以金融教育为主题的素质拓展课程,在“珍珍”的协助下,上交所将课堂讲授和实地参观相结合,进一步优化课程设计、丰富课程内容、开拓学生视野。

  “与传统课堂教学相比,机器人‘珍珍’活跃了课堂氛围,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加强了同学们对知识的接受程度。”活动参与者表示。

  投教工作持续进行时

  目前,投教机器人主要在“走进上交所”、上市仪式等活动中参与辅助讲解,与企业高管、高校学生以及投资者互动交流,介绍上交所产品业务、普及证券投资知识、宣传理性投资理念。上交所方面表示,未来将持续探索机器人应用范围的拓展,为更广大的中小投资者提供新颖、优质与专业的服务。

  投资者教育永远处在进行时。“随着投教资源投入的不断加强,中小投资者的风险防范意识整体已有明显提升,但部分投资者对投资者教育工作的接受度还有待提高。”业内人士表示。

  事实上,为提升投资者教育工作的质效,近年来,上交所紧紧围绕新业务、新规则和监管重点,立足于我国市场投资者人数众多、地域广泛等特点,通过海报、漫画、长图文、微电影、动画视频、网络课程等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易于接受的形式,对投资者进行“培训”,以提高其法律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引导理性投资。

  通过不断探索投资者教育的新理念、新方法,上交所组织会员单位、新闻媒体合作搭建了国内资本市场首家以自媒体方式运行、汇集多方投资者教育和保护精品教材的共享平台“百川众学”,推出了在线音频直播形式的“上交所微课”,组织了“做理性的投资人”、“我是股东”、“投教新锐”、“走进上交所”等系列品牌活动,持续提高投资者教育和保护的实效性。

  今年,上交所还首次尝试通过真人场景融合特效动画方式,制作投资者教育视频《股民的名义》。视频第一集将上市公司“高送转”的套路,及监管部门采取的措施和成效向投资者娓娓道来,受到普遍欢迎。12月20日,《股民的名义》第二集发布,对信息披露违规案例和相关监管措施进行了解析,强调了上市公司公平、公开、公正进行信息披露的重要性。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1-22
    1月19日,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在蓉召开。会议聚焦“两个只增不减”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教育投入和经费统计工...
  • 眉山市青神县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8-03
    加强职教规模。投入12亿元,新扩土地250亩,实施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青神校区二期项目,持续推进中职学校基础能力提升二期工程,着力破解教室、师生公寓、实训楼、产教园面积不足等难题。推进产教融...
  • 浙江嘉善县“三重保障” 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环境
    浙江省财政厅08-03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用心做好儿童健康成长的“守护者”“贴心人”,不断完善贯穿儿童“全生命周期”“全生活领域”的托育、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打响“嘉...
  • 河南鹤壁市多措并举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7-25
    为深入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推动率先打造教育强市,河南省鹤壁市教体局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为目标,深入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工程,突出减量扩容增效,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着力打造教...
  • 滨州市博兴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7-24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大力实施“三个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即:有一个项目优先建学校、有一个编制优先给教师、有一笔资金优先办教育,确保教育经费“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拨付”,全...
  • 浙江杭州创新财政支持机制加快解决普惠托育问题
    浙江省财政厅06-02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财政局持续加大投入、统筹政策、创新机制,推动托育服务结构性改革,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形成了财政可持续、市场有信心、群众得实惠的共赢局面。特别是针对“幼有所育”...
  • 四川射洪市多举措统筹城乡教育一体融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5-31
    统筹谋划城乡学校布局“一张图”。坚持“适度超前规划、相对集中办学”思路,树立“人口在哪里聚集、重点教育资源就配置到哪里”的理念,稳步推进幼儿园就近就便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
  •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05-26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是三国文化名城和陕西省重要的工业基地,总面积2386平方公里,辖17个镇1个街道办。全县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9所,在校学生25277人,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