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关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软件、硬件全面包装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04 09:06 围观781次

 

  据《今日儋州》消息 “儋州市达到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各项评估指标要求。”5月28日至30日,省教育督导评估组对我市开展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督导评估。经过三天的督导评估后,30日下午召开儋州市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省级督导评估反馈会,督导组通报了督导评估检查结果。

  我市达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各项评估指标要求,并非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从“软件”到“硬件”全面包装,从校园文明建设到师资配备再到教师人才引进,无一不在逐步完善儋州教学环境,提升儋州教学质量,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同等的教育资源。

  健全组织机构

  政策落实到位

  实施全面改薄项目,完善校园基础设施;邀请教育专家到我市各校园指导学校特色文化建设;统筹安排好市域内富余教师的顶岗交流,解决各学校学科教师紧缺问题……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以标准化、规范化学校创建和“常规管理底线要求30条”达标为抓手,“硬件+”和“软件”一起抓,通过创建工作的过程性督导和评估,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从硬件到软件不断升级改造,就是为了让每个孩子能享受同等教育资源,每个孩子在家门口就有好学校读。

  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享有公平均等的优质教育,我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举全市之力,攻坚克难,改革创新,为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市长任指挥长的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指挥部,建立了联席会议和督查督办机制,保障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强有力领导、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先后制定出台了《儋州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儋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规划》、《儋州市义务教育阶段规范化学校创建规划》、《儋州市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简化审批手续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建设的通知》、《儋州市中小学常规管理底线要求30条》等多个文件,为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加大经费投入

  改善办学条件

  针对2016年教育投入不足的情况,我市今年补拨2016年教育经费拨款2.8个亿元,从而确保了连续三年实现财政投入 “三个增长”的目标。据悉,2015—2017年义务教育预算内经费拨款共38.56亿元,其中2015年9.78亿元、2016年13.56亿元、2017年15.22亿元。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教职工人均工资也逐年增长。

  自2017年起,我市将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每生每年提高500元,其中初中由每生每年850元提高到1350元,小学由每生每年650元提高到1150元,市财政每年增加安排6000万元,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坚强财力保障。

  我市近几年来还先后投入资金18.27亿余元,改造学校166所,重建、新建和加固校舍384个,重建、新建、加固校舍建筑面积49.44万㎡,建设运动场、围墙等附属项目315个。投入资金2.66亿元,购置全市标准化学校教育装备,配齐配足音体美器材、教育教学设备设施、科学仪器等,实现了“校校通”、“班班通”,城乡差距、区域差距和校际差距不断缩小。

  随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乡镇学校发生巨大的变化。新盈学校校长陈近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深化学校内部管理改革和课程教学改革,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与特长培养,使每一名学生都得到全面进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推进,不仅使儋州教育的强项得到强化,弱项也不断补强,特别是教育教学质量、师资队伍、基础设施等方面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这都归功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 陈近万感慨地说。

  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教师素养

  将全市教职工编制管理权限下放给市教育局,是我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的一个亮点,也是在全省率先推进的工作。目前,市教育局根据教育事业发展实际需要,按照省核定标准进行动态调整,坚持全市教师年度学科专业考试制度,2016-2017年,将学科专业考试不合格的275名教师转到教辅岗位工作,促进了教师提升专业能力的自觉性。

  另外,实施校长、教师引进工程及交流轮岗力度。举办校长公开展示课活动、校长工作交流沙龙等,示范引领全体教师坚持以课堂为中心,提高教学的有效性。近三年共培训校长、骨干教师、班主任达1630人次,参加国培、省培、校本培训、基地培训教师达2.6万人次,教师水平得到有效的提高,涌现出一批以全国最美乡村教师王金花为代表的优秀教师。

  2015年以来,我市共引进省外优秀校长10人,学科骨干教师25人,招聘免费师范生36人。2014—2017年共招聘特岗教师234人,招聘小学教师65人(含特殊教育3人)。2015-2018年安排交流顶岗教师735人次,通过顶岗交流的方式将乡镇富余的340多名教师顶岗到那大城区,有效缓解了那大城区师资不足的问题。

  长坡中学作为试点学校,首先推开学校师资均衡配置工作。该校校长吴学文告诉记者,开展学校师资均衡配置工作,能合理配置师资,避免个别学校师资过剩而造成的资源浪费,进一步的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目前,长坡中学将有23名教师通过顶岗交流的方式到市内缺编学校任教。

  注重教育公平

  关注弱势群体

  让每一个孩子都享有公平均等的优质教育,是我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最终目的。注重教育公平,关注弱势群体是推进该项工作的要点之一。

  近年来,我市落实“两为主”政策,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在公办学校就读的达92%。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小学、初中入学率,巩固率均达到规定比例。建立健全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关爱体系加大贫困生资助力度,确保建档立卡学生全部入学,适龄留守儿童入学率达100%。

  市特殊教育学校吸收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现有在校生116人,开展送教上门服务22人。2017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共有三类残疾儿童475人,入学率80.6%。

  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过程中,我市各学校努力打造特色课程名片,开展“先学后教”和“有效教学”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打造高效课堂;开发独具特色的校本课程,逐步形成特色。如农村小学“田园课程”引省媒关注,吸引各市县前来参观学习;儋州松门小学《七巧苗绣》;儋州市思源实验学校《走进儋州调声》校本课程等都成为亮丽的名片。

  全力整改落实

  通过国家评估

  评估期间,督导评估组审阅了我市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情况汇报材料,查阅了有关文件资料,实地查看了我市12所中小学校的办学情况,评估了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开展了公众满意度调查,重点对儋州市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保障机制、教育机会、教师队伍、质量和管理等4个方面的内容进行督导评估。

  反馈会上,评估组长王孝云对我市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省级督查评估问题清单进行点评反馈,对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给予肯定。王孝云说,儋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教育经费投入,不断提高办学条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办学水平不断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评估组还希望儋州市委市政府今后要以更细更高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时刻保持清醒认识,做好打攻坚战的准备,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分析原因,仔细研究对策,制定切实可行措施和问题整改清单,将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顺利通过国家的评估。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项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在会上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做好义务教育标准化、规范化学校建设,逐步消除“超大班额”,统筹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原题目:[关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从“软件”到“硬件”全面包装,从校园文明建设到师资配备再到教师人才引进…… 让孩子共享教育均衡发展阳光)

 

来源:今日儋州 作者:李绍远 朱建花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1-22
    1月19日,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在蓉召开。会议聚焦“两个只增不减”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教育投入和经费统计工...
  • 眉山市青神县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8-03
    加强职教规模。投入12亿元,新扩土地250亩,实施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青神校区二期项目,持续推进中职学校基础能力提升二期工程,着力破解教室、师生公寓、实训楼、产教园面积不足等难题。推进产教融...
  • 浙江嘉善县“三重保障” 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环境
    浙江省财政厅08-03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用心做好儿童健康成长的“守护者”“贴心人”,不断完善贯穿儿童“全生命周期”“全生活领域”的托育、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打响“嘉...
  • 河南鹤壁市多措并举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7-25
    为深入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推动率先打造教育强市,河南省鹤壁市教体局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为目标,深入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工程,突出减量扩容增效,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着力打造教...
  • 滨州市博兴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7-24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大力实施“三个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即:有一个项目优先建学校、有一个编制优先给教师、有一笔资金优先办教育,确保教育经费“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拨付”,全...
  • 浙江杭州创新财政支持机制加快解决普惠托育问题
    浙江省财政厅06-02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财政局持续加大投入、统筹政策、创新机制,推动托育服务结构性改革,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形成了财政可持续、市场有信心、群众得实惠的共赢局面。特别是针对“幼有所育”...
  • 四川射洪市多举措统筹城乡教育一体融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5-31
    统筹谋划城乡学校布局“一张图”。坚持“适度超前规划、相对集中办学”思路,树立“人口在哪里聚集、重点教育资源就配置到哪里”的理念,稳步推进幼儿园就近就便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
  •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05-26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是三国文化名城和陕西省重要的工业基地,总面积2386平方公里,辖17个镇1个街道办。全县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9所,在校学生25277人,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