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荥经县“四举措”抓实实验教学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19 11:16 围观598次

​  近年来,荥经县积极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四举措”抓实实验教学工作。

  提高认识,强化组织管理。强化组织领导,实行实验教学“一把手”工程,建立局长主管,分管副局长主抓,县电教站、教研室及教育股人员具体落实的实验教学管理队伍;各中小学也成立实验教学领导机构,按规定配备专、兼职实验员和任课教师;坚持分管及具体负责同志定期入校指导和听课制度,形成由上而下,层层落实的实验教学工作机制。强化制度管理,完善工作台账,建立实验教学人员岗位职责、设备设施管理细则、实验操作流程等规章制度;建立设备、物品、危化品及用量登记台账,实行专柜、双人双锁管理,保障账、卡、物相符。完善学生学业成绩评价办法,并将评价结果记入学生成长档案。

  加大投入,做好条件保障。按照《四川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配置了科学、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筹措经费3000余万元添置教学设备设施,新增教学实验设备10000余件,配齐率达90%;购买计算机520台,建成网络教室39间,班班通设备450套,录播教室2间,智慧教室2个,切实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有效促进实验教学工作的开展。

  加强培训,发挥教研作用。定期开展实验员能力培训,建成长效管理培训机制。扎实开展实验教学教研活动,开展物理、生物、化学、科学等实验赛课、自制教具评比、教师实验操作技能竞赛等。近年,推荐参加市级实验教师技能竞赛,有6人次获奖。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上传1200余课件 ,其中课堂实录167节,获评国家级优课3节,省、市级优课51节,极大地提高了实验员和任课教师的实验教学能力。

  立足教学,提高实验水平。落实《四川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评估细则》《雅安市教育局关于推进全市中小学实验教学“三开”及做好教育装备“三开放”工作的实施意见》《四川省中小学教学实验目录》等文件精神,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明确必做实验项目,确保开齐实验教学课程、开足实验教学课时、上好实验教学课。各学校做好实验通知单、实验日志、学生实验报告、器材维修保养登记册等档案资料。开展初中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核,并计入学生升学考试成绩,开展高中物理、化学、生物和通用技术实验操作考试(考查),计入学生学业成绩。目前,全县各中小学必做演示实验教学开出率达90%以上,必做的分组实验教学开出率达88%以上。近三年初中毕业理化实验操作考试,高中实验操作考试的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98%以上。

来源:荥经县教育局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